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房县:危及上千居民的滑坡体被“钉”住了

时间:2019-12-12 08:11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危及上千居民的滑坡体被“钉”住了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李先江 杜达巍

山腰排水工程,仿佛给山体围了一副铅色的腰带;数十个分布在山坡上的带太阳能板的地质灾害数据监测报警设备,成了乡村一道风景。

这只是肉眼看得到的部分——护脚墙内侧及排水工程上方,通过机器和人工打入地心深处的135根抗滑桩,牢牢固护着山体。

仲冬时节,在十堰房县白鹤镇伏溪堰村三组滑坡应急治理工程现场,白鹤镇国土资源管理所所长余勇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通过两年治理,工程已全部完成,滑坡体基本稳定。

时间回到2017年10月4日,白鹤镇伏溪堰村三组村民反映,房屋出现裂口,地坪出现鼓胀。经实地查看,很快确认是三组后面的山体滑坡了!

初步测算,滑坡体面积约7.32万平方米,厚约21.2米,当时滑坡体后缘下挫1.5米,坡体中出现大量拉张裂缝,危及96户和4个镇直单位共计1118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省、市、县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紧急出动处置险情,第一时间将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

科学制定治理方案,积极争取灾害治理项目。滑坡应急治理工程的主要内容随即确定:机械抗滑桩116根、人工抗滑桩19根,挡土墙184米,截排水沟1324米。

施工队入驻应急抢险区域,用时几个月,完成135根抗滑桩主体工程施工任务。

此后,各监测点陆续出现减速变形迹象,并趋于稳定。到目前,灾害治理已达到预期抢险救灾治理效果。

坡脚,农家房前屋后菜园里,生长的蔬菜青翠欲滴;远处,白鹤学校校园里,军乐队的同学们正在练习,声声军乐传来,打破大山的宁静。

当初灾情被发现时,在此上演的那场紧急转移安置行动,很多亲历者至今记忆犹新。

“每天只睡几个小时。”白鹤镇党委书记谢林回忆,上千人第一时间被紧急转移到易迁安置点、镇政府办公室及干部宿舍等处安置;为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业,白鹤学校的小学生临时分流到镇中心幼儿园上课,初中生则分流到了石堰河初中。

山脚农房地面鼓胀的痕迹还在,但当地村民视之已不再惊慌——持续推进的滑坡治理工程,带给大家满满的安全感。

正在滑坡体上自家地里劳作,58岁的张华全回忆,灾情发生前,当地下了近一个月的雨。灾情发生后,他和妻子带着两个孙儿,在镇政府干部宿舍住了37天,危险解除后才回家。“现在,滑坡治理好了,不仅住在坡下心里不慌,坡上的农田也给保住了。”张华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言语间满是感激之情。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