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五周年回眸:北京涌泉相报反哺库区

时间:2019-12-11 08:5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日报2019年12月11日04版报道。点击查看原文

原标题:涌泉相报碧水情

郧西县安家乡药食同源植物工厂,工人们正在管护金钗石斛苗。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通讯员 陈迪祥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杨洪霞 张朝峰

一江清水,源源北上润京华;北京涌泉相报,资金、项目和人才智力支持源源南流,反哺库区。

今年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5周年,也是北京十堰对口协作启动6周年。6年来,北京聚焦精准脱贫、产业转型、项目投资,在十堰累计投入协作资金13.5亿元,实施项目442个;投资产业项目近百个,计划投资300多亿元,已落地41个,投资82亿元;两地互派挂职干部100余人次,培训党政干部和技术人才5000多人。

因水结缘,京鄂两地水通、心通、商通。

扶贫协作:为群众增收搭台

12月3日,暖阳,微风。丹江口习家店镇柑橘大市场,金灿灿的柑橘装满一辆辆小货车。

小茯苓村橘农张昌华刚把一车柑橘卖给陕西客商,收款4800元,“以前卖橘子,要装车进城,像打游击。如今,在大市场安营扎寨,方便多了。”

这是十堰目前最大的柑橘市场,2017年建成,投资2000万元,其中950万元来自北京对口协作资金。

2013年,北京十堰对口协作启动。6年来,北京每年拨付2.25亿元协作资金。

丹江口柑橘大市场占地70亩,集收购、储藏、销售为一体,吸引大批外省客商,为集镇1000余户易地扶贫搬迁居民创造大量就业机会。该市场年交易量上亿斤,带动周边数千村民稳定增收。

近年来,北京累计投入2亿多元协作资金,推动十堰20多个贫困村发展茶叶、食用菌等绿色产业,建设一批扶贫车间,辐射带动贫困人口2万多人;实施100多个“生态家园”示范村建设,2018年,示范村全部实现村出列、户脱贫。

消费扶贫同样风生水起。2019年初,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成立,十堰29家扶贫企业、300多种产品入驻,已实现销售收入400余万元。8月的北京世园会上,“十堰主题周”大受欢迎,现场销售农特产品260余万元,收到订单820万元,达成意向协议6000余万元。

人才协作:为企业发展增智

“新能源大轿车项目完成选址,将来可是年产值一百多亿元的大产业!”谈起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的最新合作成果,十堰凸凹模具公司董事长唐子卫兴奋难掩。

2015年,凸凹公司遭遇“高强板回弹”技术瓶颈,唐子卫正一筹莫展,恰逢“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活动,钟志华来到公司主持攻关成功,凸凹公司产品合格率从60%升至90%以上,连续3年产值和税收翻番。

在唐子卫力邀下,钟志华在凸凹公司建起“院士工作站”,从人员培训、技术指导到科研合作,提供全方位扶助。

今年5月,钟志华代表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与十堰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将在十堰建设新能源大轿车项目和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快推进“双百行动”(培育100家优势企业、打造100个优质产品)。

6年来,通过“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活动,31位院士和122位专家深入十堰208家企事业单位,解决各项技术难题428个,达成意向协议50个,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59个,开展合作项目120余项,开发新产品75个。2018年,“北京院士专家十堰服务基地”揭牌,6位院士、21位专家获聘纳入“十堰智库”。

引进来,走出去。十堰采取委托培训、订单培养等多种形式,在北京培养、培训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基层干部、农民企业家。两地80多所中小学校、4所大专院校、22家卫生单位实现结对共建,为十堰培训“高精尖”人才400多名。

项目协作:为产业升级插翅

在一个名叫神雾岭的山头,有一片现代化的种植大棚。

这是郧西安家乡药食同源植物工厂,大棚里种了30万株金钗石斛。田坑村村民李位娥正在管护培苗。她介绍,金钗石斛既是中药材,也是一种功效出色的保健食材。神雾岭的海拔、光照、气候条件非常适合金钗石斛生长,但当地缺资金、没技术,守着金山讨饭吃。

2016年,郧西县与北京农众公司签约。次年,植物工厂动工,成为十堰承接北京对口协作的第一个落地项目。目前,已建成种植棚架12万平方米,2020年将进入大规模采摘,预计年产金钗石斛500吨,产值5000多万元。

6年来,北京安排对口协作资金3亿余元,支持各县市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每年安排2000万元设立产业投资引导基金、10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对投资十堰的北京企业进行奖励。

如今,对口协作项目在十堰遍地开花。2018年,华彬矿泉水投产,一期工程年产能25万吨;京东·十堰“互联网+”项目顺利推进,京东以其技术、品牌优势,挖掘十堰汽车汽配、绿松石、旅游等产业资源,共建南水北调新经济示范中心;北京同仁堂捐赠5款配方,开发郧阳乌鸡产品……

“这些项目集中于高新技术和绿色产业,为十堰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十堰市发改委对口协作办专职副主任万敏说。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