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税务局优化营商环境 为纳税人解难题、减负担

时间:2019-12-11 08:41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日报2019年12月11日16版报道。点击查看原文

原标题:优化服务为纳税人解难题

税务工作人员指导群众办税。(视界网 郭哲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郭哲

“本以为至少要耗一天,没想到20分钟就办好了。”近日,十堰市民黄小燕在市民服务中心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流程之简单、速度之快,让她既惊又喜。

全新体验来自服务的优化。今年以来,十堰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痛点难点,把服务做到实处,群众办税时间不断缩短,程序不断优化,网上办税事项不断增多,纳税人税费负担不断减轻。

“最多跑一次” 省时又省心

两年前,黄小燕陪朋友办过一次房产交易手续,过程十分繁琐:“几个窗口来回跑,个个都要排队,提交资料一大摞。”

如何化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不跑路。

十堰市税务局协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房地产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联合打造不动产交易“一窗受理、并联办理”服务模式,房屋交易、税费缴纳、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十堰市民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首席代表兰勇介绍,该系统通过数据共享联审平台,将交易合同签订、税款征收和减免税审批、不动产登记三大类业务流程串联起来,实现房管部门受理审核录入存量房交易信息、税务完成税款征收的无缝对接。

目前,该中心共设置6个“一窗受理”综合窗口,办事群众以往要跑3个窗口,现在只用跑一个,提交资料从15项减少为4项,耗时从两个工作日缩短为20分钟。

“下一步,将在各县市区深入推广使用不动产交易数据共享联审平台,把全市商业用房纳入房地产评税系统,进一步减轻纳税人负担。”兰勇介绍,自推行“一窗式”办理以来,十堰市民服务中心不动产受理窗口共接待群众咨询7000余人次,办理不动产业务5700余件。

近期,十堰市又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将新办纳税人网上开户、登记信息确认、财务会计制度及核算软件备案等10项业务整合归拢,一次采集信息、一表填报、一次报送资料、一次办结出件,有效解决新办纳税人“来回跑”“反复等”的问题。

纳税信用贷 化解融资难

跑银行。陈建光用这三个字,道出开办企业后融资的酸甜苦辣。

他在2013年创办湖北群泽汽车零部件公司。创业之初,厂房、车间、设备都是租的,想贷款是难上加难,“银行只看固定资产,一听公司情况,直接拒之门外。”

这种情况在2016年有了转变,陈建光开始使用纳税信用贷。“不用抵押、担保,只要纳税证明。”头一次,他来到银行,短短20分钟,150万元贷款就办下来了。

“以前进原料、接订单都抠抠索索的。有了这笔流动资金,公司一下子活了。”更让陈建光开心的是,纳税信用贷随借随还、按天计息,随时支用、随时还款,“初步估算,成本比普通贷款至少节省三分之一。”

融资难,是小微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十堰市税务局与建行、农商行等6家协作金融机构签订“纳税信用贷”授信协议,企业凭借纳税证明和信用评级就能申请信用贷款。今年上半年,十堰银税合作贷款余额8.2亿元,授信企业1158户。

为小微企业引来金融活水的同时,纳税信用贷还营造了依法纳税、守信经营的良好氛围。“企业纳税信用评价每年一次,对于评级较低的企业,提醒银行审慎处理其融资业务,促使企业更加重视自身的纳税信用。”十堰市税务局副局长郑建国说。

今年5月,十堰2018年度企业纳税信用评价出炉,31225家企业中,信用良好企业超九成,纳税人诚信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

税费做减法 经济添活力

10月底,十堰双星东风轮胎智能化工厂顺利投产,公司财务部长张宗叶长出一口气。

该工厂是十堰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从汉江北路整体迁至张湾工业新区,同步实施环保改造、扩产提能。“这么大一个厂搬迁,涉及税收问题一大堆,想起来就头疼。”张宗叶说。

了解情况后,十堰市税务局迅速抽调18名业务骨干,量身订制“搬迁服务套餐”,落实搬迁税收优惠、设备进项税抵扣1292万元。

做足功课,说来简单,做起来不易。十堰市税务局建立健全“一清单四台账”运行模式:一清单即减税降费工作事项任务清单,四台账即市局减税降费总台账、8个专项工作组明细台账、17个成员单位明细台账和14个基层单位明细台账。整个系统环环相扣、闭环管理,促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同时,该局组建“青年突击队”“党员服务团队”,深入基层、企业,开展政策落实辅导,现场解决运意车桥公司等37家重点企业问题78项次。

今年1月至10月,十堰共落实减税降费47万户次,新增减税降费27.5亿元,预计全年减税降费将达36.5亿元,惠及50万户纳税人、缴费人。

企业轻装上阵,经济迸发活力。凸凹模具公司近两年自主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65.5万元,利用这笔资金,公司设置创新团队奖、特殊贡献奖,激励员工钻研技术,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