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武当古建之两仪殿:坐北朝南 设计巧妙

时间:2019-12-10 10:5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两仪殿位于南岩天乙真庆宫石殿右侧。

现存的两仪殿,位于南岩天乙真庆宫石殿右侧。设计者巧妙构架,侧构山门,而整体依旧保持坐北朝南,且正对金顶建筑群,体现出建设者的高超技艺。

在这里,“两仪”的主要意思是指“父母”,也可延伸为“天地”、“阴阳”等。

两仪殿建于石砌高台上,分为基座、殿身两部分。其中殿身建筑面阔三间,进深三间,殿前为著名的龙首石。正间供奉的是圣父、圣母像,左右有侍女泥塑像,殿内的神龛和供桌工艺精湛考究,应该与大殿同时期设置:西次间为娘娘殿,供奉云霄、琼宵、碧霄三位女神;东次殿供奉的则是道教最高道尊神“三清”,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

两仪殿柱网规整,共有檐柱12根、金柱4根。4根金柱直径相同,平均直径为370毫米,其它柱子平均柱径340毫米。

两仪殿所处台基为条石砌筑,初建年代应早于建筑主体,其岩壁基址部分与天乙真庆宫石殿应为同时期开凿,而其台基外砌筑的砖石及石栏杆等,均为永乐时期武当山其它建筑台基相同。

两仪殿屋面琉璃瓦件主体均为明代烧制,正脊山由16块琉璃件拼合而成。博风板及山面构件、部分屋面筒瓦和檐口瓦当为明代原件。明代瓦当体积较大,与后来更换的琉璃瓦件差别明显。瓦当如位于常人视野所及处,常有菊花图案。

清乾隆年间,两仪殿外加木罩,其原有的外廓开放石台空间变成建筑内部,外加的木罩对原有的两仪殿殿身形成了较好的保护,但由于增设木罩墙,使得平台望龙头香的视野变窄,观赏空间变得局促,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龙头香的空间效果。

尽管南岩宫两仪殿在明代恢宏的皇家建筑群中只是一座偏殿,但它是武当山历史建筑群中现存最完整的明代结构殿宇,其历史价值与科学价值更值得进一步探索。

(武宣)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