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退役军人事务局:蹄疾步稳开好局 砥砺奋进绘蓝图

时间:2019-12-09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见习记者 王堂

投身军旅,保家卫国;卸下戎装,奉献地方。退役军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退役军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以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边组建机构,边推进工作,边谋划发展思路,边解决突出问题,各项工作顺利承接、平稳起步、有序推进,实现了良好开局。

“十堰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启动仪式。

谋篇布局 稳扎稳打强基础

2019年,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成立的第一年。10个县(市、区)、128个乡镇(街道),1900个村(社区)全面完成服务中心(站)的组建挂牌;市、县(区)两级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和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关爱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全面启动……

这一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落实中央部署,完善工作体系,健全规章制度,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稳扎稳打夯实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基础。

强化政治担当和使命担当,全面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退役军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机制,切实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安排在十堰落地生根。

严格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求,全市退役军人工作机构边组建,边集合队伍,边开展工作,构建了纵向到底、上下联动,能力强化、运转高效的组织机构体系。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行政工作机构第一时间组建到位,做到工作起步即规范,实现了良好的开局。

夯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基础,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五有”标准和全覆盖要求,全市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全部组建挂牌,基本实现“实心化”运转。全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市”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基本形成,畅通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

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

攻坚克难 用心用力抓服务

“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对于更好为退役军人服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好事办好办实。”2018年3月12日,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

这一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严格落实退役军人各项优待政策,提高服务保障水平,用心用情用力增强全市13余万退役军人、军人军属及其他优抚对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有序推进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各县市区均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制订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流程,按时间节点全力解决部分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现役的退役士兵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断缴问题。截至目前,全市申请社会保险接续3730人,受理3039人,通过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审核2973人,其中1334人已具备缴费条件。

科学制定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移交安置计划,积极向社会征集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需求计划,采取“双向选择”和“积分选岗”相结合的办法,安置军转干部33人,随军随迁家属1人,转业士官117人,安置质量优于往年,实现了安置对象、用人单位和军队三方满意。

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各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坚持政策优先、狠抓末端落实,通过兑现一次性经济补助、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搭建创业孵化平台、实施精准推介等多种方法,全力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兑现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经济补助;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举办退役军人招聘会,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帮扶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就业。

高质量做好抚恤优待工作,大力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为全市重点优抚对象及时兑现优抚资金,保障了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持续开展“解四难”工作,帮扶困难优抚对象解决生活、医疗、住房、就业等困难。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关爱退役军人,市、县两级组织开展关爱退役军人“慈善一起捐”活动,用以帮扶特殊困难退役军人。

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慰问驻堰部队。 

正向引领凝心聚力促稳定

1970年,16岁的魏登殿应征入伍。服役期间,他表现优异,4次获得连级嘉奖,3次受到营级嘉奖。

1975年9月,21岁的魏登殿放弃部队安置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坎子山村。他用40余年“愚公”般的艰苦奋斗,在大山深处带领乡亲们拔穷根、谋富路,成为广大退役军人学习的楷模。

军队是个大熔炉,长时间的军旅生活锻造出广大退役军人过硬的政治品格,魏登殿的故事是众多优秀退役军人的缩影。

这一年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聚焦“爱心关怀”,持续强化退役军人关怀和引领,使广大退役军人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爱心关怀到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将走访慰问、扶危解困贯穿于各项工作中,坚持深入基层,畅通渠道了解实情,把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怀通过各级组织主动送到广大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心坎上。在春节、八一、国庆期间,累计投入资金472万余元,慰问驻地部队59次、优抚事业单位11个、各类优抚对象和军人军属5315人,发放立功喜报79人,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220枚。

信心树立到位。建立了常态化的“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和宣传机制,选树了一批“最美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在全市掀起了学习英雄张富清和湖北“最美退役军人”、十堰“优秀退役军人”先进事迹的热潮。广大退役军人明事理、懂政策、守法纪,听党话、跟党走、守初心,赓续红色血脉,永葆军人本色,自信自立自强,积极投身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之中。

扬帆起航,乘风破浪,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站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新起点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责任、积极作为,持续做好退役军人各项工作,奋力开创我市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