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湾区“最美的风景是文明”系列报道之五

榜样力量催生文明花开

时间:2019-12-09 09:0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退休职工带领小区居民自发清理垃圾。

>>>相关报道:

张湾区“最美的风景是文明”系列报道之一 文明理念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张湾区“最美的风景是文明”系列报道之二 文明底色 刷新张湾颜值

张湾区“最美的风景是文明”系列报道之三 惠民新风吹进寻常百姓家

张湾区“最美的风景是文明”系列报道之四 志愿者擦亮张湾文明窗口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李强 祝梦 特约记者 徐春晓 庹海波 策划:张湾区融媒体中心、张湾区城市文明创建中心

红卫街办创新志愿服务机制,让“红卫红”成为街头巷尾靓丽的文明风景……在张湾区,感人的事迹从来不缺,随着创文风潮的涌动,一批批身边好人、典型经验不断涌现,辖区全体居民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为张湾区文明创建工作默默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榜样辈出

点亮温暖的城市文明符号

“以前养鸡养鸭,小区就像菜市场,马书记屡次上门劝导,坚持数月,才根除了这个坏习惯。”说起汉江路街办阳光社区党委书记马丽,王大妈连连竖起大拇指,“垃圾都清运了,鸡舍拆了好几处,小区环境大变样,人人都喜欢这位尽职尽责的马书记。”

“7楼楼顶上的几吨土,你们就靠肩挑背扛运下来?”面对记者的询问,54岁的黄建新点点头,“老人答应将楼顶的菜园清理了,为了小区文明创建,我们肯定要冲在前面。”作为张湾区花果街办花果园社区卫生监管员,这只是他工作生涯的一个缩影。

张湾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工作人员王荣波,利用下班时间逐一排查夜市,挨个劝导及时使用油烟净化器;花果街办铸一社区志愿者李红霞,在居民遇到困难时第一个出现……如今,“文明”二字早已在张湾区居民心中刻下深深烙印。一位位身边好人,就像城市流动的文明符号,将奉献精神与大爱之心默默传递。

求索创新

汇聚文明创建的张湾经验

不拒绝,不接受,是张湾区花果街办头堰社区创文宣传初期遇到的最大问题。社区党委书记曾付彦从居民中挑出意识高、人缘广的业主担任楼栋长,楼栋长与社区人员一同上门入户,不仅促进了邻里和谐,也让居民们放下了戒备心。

今年3月,红卫街办家和苑社区“万家红”志愿服务队看望社区老人罗秋英,为其洗衣做饭,让老人感动不已。而“万家红”只是“红卫红”的一个分支。王湾社区“巾帼红”志愿服务队开展关爱女性健康、女性维权等志愿服务活动;周家沟社区“爱心红”志愿服务队服务辖区空巢老人……“红卫红”,成为张湾区文明创建的一抹亮色。

全民参与

培厚共建共享的文明底蕴

在榜样力量的带动下,在典型经验的指引下,“人人都是创建者,人人都是受益者”这一理念正逐步在张湾区生根发芽。

区直各部门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亲力亲为;责任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奋勇争先;街道、社区等广大基层单位和基层干部走街串巷,推动落实,展现了张湾区不怕困难、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同时,更多普通居民也纷纷加入创文大军。一个个身边榜样的引领,一个个创新经验的实施,全区文明素质显著提升,文明之花灿烂绽放。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