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冬飞海南"成很多老年人讨论的话题 旅居养老你心动了吗

时间:2019-12-07 09:5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随着天气越来越寒冷,很多老年人选择到三亚、海口等温暖的海滨城市过冬。其实,在我国的一些地区,“冬飞海南”已成为一种旅居养老方式。

那么,十堰每年有多少老年人冬天前往海南旅居养老,这种养老新方式在十堰拥有多大的空间?连日来,记者进行了探访。

不少老人选择海南去养老

进入12月后,市民蒋女士便开始谋划海南的行程。她打算等天气再冷一些,就带着老母亲去海南过冬天。自从去年带着母亲在海南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后,蒋女士和母亲便喜欢上了这种过冬方式。

“以前,冬天屋里有暖气,外面又太冷,母亲出门很容易感冒。”蒋女士说,母亲岁数大了,感冒一次得一个星期才好。去年,她听从朋友的建议,带着母亲到海南租了一间当地民宿,住了两个多月。“民宿环境好,离大海没多远,而且还能自己做饭吃,十分方便。”蒋女士说,到海南后,母亲的心情很好,身体也变好了,每天还能到处走。“过了年从海南回来的时候,我们就说好今年冬天再去海南的。”

蒋女士说,在海南的时候,她还碰到过和她们一样从十堰来的家庭,基本上都是带着老人来过冬。据她所知,每年冬天从十堰到海南去居住的老年人不少,其中有的人在海南拥有房产,有的人则是选择租住在民宿。

每年冬天从十堰到海南去养老的老年人有多少呢?记者咨询市内多家旅行社获悉,这些去海南的老年人并不是通过旅行社去的,很多都是由子女带着去的,因此准确数据难以统计。

其实,在我国的一些地区,“冬飞海南”已成为一种旅居养老方式。吸引老年人的,是海南的气候和环境。不少有过旅居养老经历的人认为,这种方式不仅能高质量养老,还能够减轻子女的负担。“我们在海南生活两个多月,只花了1万多元钱,而且每天心情好,经常出门骑行,也锻炼了身体。”蒋女士认为,在海南过冬,对于老年人来说特别划算。

十堰地区旅居养老产品很少

记者了解到,在我国的一些地区,旅居养老产品很丰富,市场也有很大的活力。包括一些地产商、旅行社,每年冬天都会和海南企业合作,推出一些旅居养老产品。

但是在十堰,记者走访获悉,这样的旅居养老产品很少。一家房地产营销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前几年,青岛、海南等地的房地产企业在十堰推介过自己的产品,有些十堰人还在海南购买了房产,主要目的也是用于老年人冬天旅居养老。而这几年,随着海南等地的房地产政策收紧,实行限购后,十堰人冬天前往海南过冬,多半会选择民宿这种方式,或者居住在亲属家里。因此,这几年很少有海南房产企业来十堰推介房产。

此外,记者走访市内多家旅行社获悉,针对旅居养老的产品和路线很少。十堰百分佰国旅负责人谢吉介绍,目前十堰的旅行社推出的旅居养老产品数量很少,这样的产品缺少人气,主要原因是十堰老年人还没有普遍接受这种消费理念。

对于一些经济条件和身体条件允许的老年人来说,选择去海南旅居养老是一种不错的方式,换个环境生活能带来不一样的乐趣。但是对于多数老年人来说,冬天在十堰养老,有了暖气也不觉得冷。另外,选择在家里过冬,没有很大的经济压力,而且子女、亲戚朋友离得不远,也更有安全感。

一家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旅居养老的市场前景很好,但真正实现不容易。老年人换个地方生活,刚开始可能由于新鲜还觉得挺有意思,但时间长了,不免对当地的饮食、生活方式等不适应,毕竟“度假”和“生活”是两个概念。此外,老年消费者对旅居养老产品认知有限,影响了他们最终的选择。旅居养老产品的时间一般较长,时间一长,老年人就会觉得贵,从心里产生抵触情绪。

旅居养老受限因素多,老人担心医疗、康复等配套跟不上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获悉,旅居养老模式在我国已兴起多年,总体来看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南北方城市通过建设旅游小镇共享资源信息、“冬病夏治”等方式,确实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不过,目前旅居养老受限因素还有很多,如经济条件、身体条件、医疗条件等。另外,它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养老,实际上这只是一种为老年人量身打造的新型旅游形式而已。

“我担心的是,如果去海南过冬养老,生病了去医院是否方便,护理是否贴心。”今年75岁的胡大爷也想去海南过冬养老,但他还是觉得不踏实。“我们老年人岁数大了,身体容易出毛病。在十堰过冬,不舒服了去医院很方便。在海南那么远,对医院又不熟悉。”胡大爷对旅居养老心存疑惑。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不少城市都规划、建设了旅居养老基地、养老机构,有些旅游企业也推出了针对这类需求的旅游产品。但整体来看,“旅而不养”的情况在行业内仍然普遍存在,大量旅居设施与一般的旅游度假设施并无二致,老年人最急需的医疗、康复、养生等配套供应短缺问题突出,相关服务的针对性也不够强。老年人在候鸟式养老的过程中,最担心的莫过于常用药能否在目的地城市买到,万一生病或水土不服,能否及时在人生地不熟的异乡找到医疗机构医治,以及医药费用能否异地报销等。

“旅居养老受限的因素很多,市民要考虑清楚量力而行。”市内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说,首先,时下养老护理服务缺乏、养老床位短缺等因素,与养老相关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旅居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等模式的建立更需要着眼于如何满足普遍需求,即能满足当代老人在居家养老的基本生活上,更好地解决“老有所养”的难题。其次,很多老年人追求的养老目的是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而旅居养老是一种个性化的消费,由市场进行供给与调节。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