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一周年:担负时代使命 忠诚履职尽责

时间:2019-12-06 09:3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培训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周林一行慰问退役军人

“十堰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启动仪式

开展张富清先进事迹基层宣讲活动

为烈属、军属、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

张湾区2019年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座无虚席

“十堰最美退役军人”评审会现场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毛以国 报道:“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党的十九大作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的重大决定,是我国退役军人工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对于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政治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坚守初心,担当使命。自2018年11月底成立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积极构建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不断增强。

深化改革创新 加快构建工作体系

“从1到1900”,十堰的退役军人服务机构队伍壮大了!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一年来,按照“五有”(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标准和全覆盖要求,全市所辖10个县(市、区)、128个乡镇(街办)、1900个村(社区)全面完成了服务中心(站)的组建挂牌,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市”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畅通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

退役军人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又将回归人民、回报人民。因此,全面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是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基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以军人的标准、务实的作风,甩开膀子开新路,退役军人工作机制体系建设全面完成。

截至目前,除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外,我市四级“书记抓退役军人工作”的责任机制全面建立——全市各级党委均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副组长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退役军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机制,切实加强了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确保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安排在十堰落地生根;退役军人事务机构组建到位——严格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求,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行政工作机构全部组建运行。截至今年4月底,“三定”方案全部批复实施,核定的74个行政编制全部落实,并配强了班子、配齐了力量、明晰了职能、完善了机制、加强了保障,实现了机构规范化运行;关爱退役军人协会组建稳步推进——市、县(区)两级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和乡镇(街办)、村(社区)两级关爱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全面启动。

在全面建设退役军人工作机制体系的同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扎实推进自身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中央部署,注重改进机关作风,健全规章制度,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为退役军人工作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局党组确立了“起步即规范”的工作导向,着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担当作为、廉洁高效的领导班子,着力建设纪律严明、管理规范、服务优质、运转高效的部门机关,着力培育能力强、作风硬、业务精、工作实的干部队伍,建立健全内部管理规则制度37个。该局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进一步统一广大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的思想政治意识、初心使命意识、履职尽责意识,狠抓“五项建设”(思想政治建设、组织规矩建设、作风纪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规范建设),保证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有效落实。

坚持需求导向 切实强化服务保障

推进政策全面落实是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生命线。今年10月21日,在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该局9楼会议室召开2019年退役士兵安置选岗会,深入贯彻党和政府退役军人安置政策,坚持“公开、公平、人岗相适”的“阳光安置”机制,采取“双向选择”和“量化评分”相结合的办法,实行了重点对象直接安置、专业人才对口安置、特殊人才选调安置、具备资格转任安置等相结合的“直通车”式安置方式,对今年市直退役的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落实安置岗位,把党和国家关心关爱退役士兵的要求落到实处,促进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自成立以来,坚持把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当成自己的事,满腔热忱、融进感情、倾心尽力做好就业创业、移交安置、拥军优抚等重点工作,让退役军人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促进退役军人再就业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兑现一次性经济补助、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搭建创业孵化平台、实施精准推介等多种方法,全力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兑现经济补助;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举办退役军人招聘会13场,提供就业岗位14235个,达成就业意向659人;建成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1个,促进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成功就业。

与此同时,我市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推进有力。截至目前,全市申请社会保险接续3730人,受理3039人,通过审核2973人。移交安置任务圆满完成,实现了安置对象、用人单位和军队三方满意;拥军优抚卓有成效,为重点优抚对象及时兑现了优抚资金,保障了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关爱退役军人,市、县两级组织开展关爱退役军人“慈善一起捐”活动,所捐钱物用以帮扶特殊困难退役军人。持续开展“解四难”工作,投入资金帮助困难优抚对象解决生活、医疗、住房、就业等困难,一些多年未化解的矛盾逐步化解。

营造浓厚氛围 强化尊崇军人导向

军人身许国,全民尊其家。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不仅是弘扬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更是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不漏一人、不落一户”的原则,遵循“仪式简朴热烈、专人上门安装”的要求,全市集中完成光荣牌悬挂8.5万块,圆满完成了计划悬挂任务。这样的工作已成为常态。

现役军人保家卫国需要尊崇,退役军人功成身退回到地方,同样值得敬佩、值得尊崇。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一年来,在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同时,积极延伸工作触角,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军文化。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推进“双找”(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工作,积极探索退役军人党员和流动党员管理新模式,全面从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注重激励褒扬,组织开展了“清明祭英烈”、烈士纪念日公祭仪式等活动;广泛开展先进典型挖掘、选树、宣传、学习活动,在《十堰日报》开辟了“优秀退役军人”专栏,建立了常态化的“最美退役军人”评选和宣传机制,在全市掀起了学习英雄张富清和湖北“最美退役军人”、十堰“优秀退役军人”先进事迹的热潮。全年共评选、推介十堰籍优秀退役军人典型13人,其中1人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2人入选“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5人正在参加“湖北省模范退役军人”的评选活动;保持我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在春节、“八一”、国庆节期间慰问驻地部队、优抚事业单位、各类优抚对象和军人军属,发放立功喜报79人,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220人……

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活动,在全社会掀起了尊崇英烈、关爱退役军人之风,让一户户家庭受到尊崇、感到荣光。广大退役军人明事理、懂政策、守法纪,听党话、跟党走、守初心,自信自立自强,永葆军人本色,积极投身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之中。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以一周年为新的起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奋力谱写十堰退役军人工作新篇章,为实现十堰高质量发展和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