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因在人群中多看一眼,十堰兄弟失散41年后团聚

时间:2019-12-06 09:5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刘全(中)与小儿子小儿媳聊往事。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何利 特约记者 高峰 赵颖 通讯员 潘鑫 报道:两岁那年,丹江口市男孩小斌跟母亲逛百货大楼时“失踪”。自此,他和亲生父母失去联系,在另外一个家庭以梁智(化名)的名字生活。41年后,机缘巧合,梁智找到了自己日思夜想的亲生父母。

DNA鉴定报告作证 一家人41年后重聚

昨日一早,丹江口市城区车站路旁一栋老旧居民楼里,74岁的刘全(化名)没有像往常一样出门散步,而是坐在客厅里焦急地等候。“小斌今天要回来跟我相认,能不激动吗?”刘全向记者诉说着自己对小儿子的思念,在他的记忆里,小斌还是两岁那年的模样。

刘全所说的小斌,于1978年5月丢失。前不久,丹江口市公安局与十堰市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共同努力,为刘全和一个叫梁智的男子做了DNA鉴定。结果显示,梁智就是刘全丢失41年的儿子小斌。

刘全(左二)与两个儿子儿媳合影。

11时30分,从十堰城区赶来的梁智手捧一束鲜花出现在刘全家楼下,梁智的大哥刘平(化名)已等候多时,陪在身边的还有十堰市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的两名民警。刘平拉着弟弟,三步并作两步跑上4楼,推开家门,梁智响亮地叫了一声“爸”,父子俩紧紧拥抱在一起。

在众人见证下,十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法医罗银洲当场宣读了DNA鉴定报告:“经鉴定,刘全、谢开枝(化名)系梁智的亲生父母。”谢开枝是梁智的生母,当年因为丢了儿子,本就有些精神疾病的她病情加重,在床上躺了4年,如今依然有些神志不清。

“妈,我是老二小斌,我回来看你了。”趴在母亲床前,梁智放大声音呼唤,却没有得到回应。

跟着母亲逛商场 两岁幼童不知去向

刘全是丹江口市人,年轻时曾在吉林省当过6年兵。退役后,刘全回到老家。因为会驾驶技术,他成了原丹江口市市政公司的一名工人。

1972年,刘全与比他大4岁的谢开枝结为夫妻,先后有了大儿子刘平和小儿子刘斌(即梁智)。梁智生于1976年,比哥哥刘平小两岁。

“因为她精神有点不太稳定,时好时坏,有了孩子后就没再工作,一直在家带孩子。”刘全告诉记者,在此之前,他妻子当过几年老师。

由于多种原因,刘平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刘斌则由父母带在身边照顾。当时,刘全夫妇带着小儿子住在丹江口市城区的汤家庄(小地名),他们家附近有一个百货大楼。

刘全(中)向民警表示感谢。

“从家到百货大楼,步行用不了10分钟,当年老二就是在百货大楼丢的。”刘全回忆说,那是1978年5月的一天,当天上午,他像往常一样去上班,妻子则带着小儿子去百货大楼玩耍。

中午下班后,刘全回到家中做好午饭,却一直不见小儿子回来吃。后来才知道,妻子带着小儿子逛百货大楼时,孩子丢了。

一家人赶紧四处寻找,刘全所在单位甚至停下所有人的工作,让大家都上街帮忙找孩子,却一直无果。“这么多年一直在找,但一点线索都没有。”说起往事,刘全忍不住老泪纵横。

煎熬中,时间过去了41年。

茫茫人海中 彼此寻找未曾放弃

刘家丢失的这个孩子,几天后出现在十堰市白浪马路村的梁家,并取名为“梁智”。

一开始,年龄尚小的梁智并不清楚自己的身世,随着一天天长大,邻居间流传出来的只言片语让他对自己的身世有了一定的判断。

“后来我才知道,我养父母不能生育,我的姐姐也是他们抱养的。”梁智告诉记者,虽然他从小就有寻找亲生父母的想法,却不知道怎么找。幸运的是,养父母对梁智和姐姐都视同己出,姐弟俩的生活虽不算富裕,但一直很幸福。1992年,养父去世,养母靠务农撑起家庭,还供梁智读到中专毕业。“说实话,他们俩把我和姐姐养大确实很不容易。”梁智说,2014年,养母也因病去世。

失去养父母后,梁智更想自己的亲生父母了。但由于与亲生父母失散时年纪太小,他的寻亲之路一直没什么进展。

在梁智想方设法寻找亲生父母的同时,刘全也没有放弃寻找儿子。他委托大儿子刘平在宝贝回家网站上登记了寻亲信息,但由于找不到线索,网站志愿者建议刘平到公安机关采集DNA信息。2015年,刘全一家又一次到辖区派出所报案。

“我们为刘全进行了DNA采样,由于他妻子行动不便,我还专门到他家里采样。”丹江口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谭伟介绍称。

也许是机缘未到,双方犹如两条平行线,始终没有找到交会点。但在茫茫人海之中,双方对彼此的寻找一直不曾停止。

机缘巧合 兄弟俩41年后相见

一个失散41年的家庭能重聚,一定程度上归功于刘平的朋友蔡建(化名),因为他既认识刘平又认识梁智,并且还发现二人长得很像。

蔡建是马路村居民,梁智跟养父母也住在马路村,彼此相识。蔡建与刘平是高中同学,常年保持着联系,更重要的是,蔡建知道刘平有个弟弟从小就走失了。

“一开始没太在意,后来越看越觉得他们俩长得像,我就在想他们俩是不是兄弟,没想到还真是的。”蔡建说,发现刘平和梁智长相很像之后,他将这个想法悄悄告诉了刘平。

见过梁智后,刘平也觉得对方跟自己长得很像,于是两人越走越近。上个月初,双方还相约在一起吃了一顿饭,之后梁智又买了两套衣服送给刘平的父母。

经历吻合,长得又像,刘平和梁智决定做进一步的确认。于是,他们决定进行DNA鉴定。

丹江口市公安局和十堰市公安局分别为梁智、刘全、谢开枝取了血样,进行DNA鉴定。鉴定结果显示,梁智就是刘全和谢开枝的儿子。

一家人在分离41年后,终于重新团聚。“亲生父母的年龄越来越大,以后我肯定会尽最大努力照顾二老。”梁智说。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