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文明出行根植于心!人车互让,让出十堰文明风景线

时间:2019-12-04 09:2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市民自觉选择走人行天桥。

公交站台前,志愿者认真清除小广告。

公交司机搀扶腿脚不方便的老人下车。

学生为停车让行的司机点赞。

行人在文明交通志愿者引导下有序通过路口。

市人民小学学生放学后自觉排队上公交车。

人民路一处斑马线前,车辆正在礼让行人。

斑马线前,行人耐心等待红绿灯。

城区各道路上,车辆安全有序行驶。

车辆主动礼让行人成习惯。(资料图片)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记者 刘旻 全正 通讯员 熊伟 陈霞

12月2日,出行早高峰,十堰城区各条道路交通繁忙但通行有序。斑马线前,司机李磊提前减速停车让行。 “主动礼让行人,已成为我的驾车习惯。”李磊笑着说。

在十堰,养成礼让习惯的不仅仅只有李磊一人,车让人、人让车,文明出行、和谐交通的新风尚已吹遍整座城。

近年来,我市围绕 “治理交通乱象、创建文明交通”总目标,部署开展一系列交通秩序治理行动,让文明出行根植于心,人车互让成为习惯。

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如何处罚?近日,在十堰城区朝阳路四堰巷附近,一名女子过马路闯红灯被交警拦下。经交警教育后,该女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选择接受在路口站岗执勤的处罚。张湾区大岭路路口,一刘姓男子闯红灯被交警拦下,面对处罚,该男子选择发朋友圈 “曝光”集赞。据了解,我市行人闯红灯的朋友圈集赞、义务执勤和罚款10元 “三选一”教育处罚措施已于2018年8月15日开始推行,受到市民广泛点赞。统计显示,目前十堰城区各路口闯红灯不文明行为同期下降30%,乱穿马路现象明显减少。

“敲门行动”整治车辆抢道。 “今天上午,你驾车行驶在人民中路时在斑马线前未礼让行人。”11月29日晚,两名交警敲响张某家的门,看到交警手中的视频,张某承认自己在斑马线上未礼让行人,并承诺以后一定文明开车。据了解,我市公安交管部门持续深入开展不礼让斑马线 “敲门行动”,不定期选取2至3处斑马线作为查处点,对未礼让行人的机动车司机采取选、拍、查、敲、教、签、站、罚等形式批评教育处罚,并上门出示违法行为证据,上门教育、上门处罚。

除了严格治理行人、车辆不文明交通行为,我市还集中查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周边和中小学校园周边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全面治理外卖骑手交通乱象,突出整治加装棚伞非法改装、无牌无证、非法载人、逆向行驶、压线横穿、不戴安全头盔、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严格落实校园周边 “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制度,设置 “一校一岗” “护学岗”,对校园周边交通违法行为加大整治力度,解决市民接送学生停车难和上学、放学时段校园周边交通堵塞问题;全面优化交通安全设施,增设道路中心隔离护栏,完善电子监控设备,对城区交通标志、标线、标牌进行美化优化。

现如今,人们每天都能欣喜地看到: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行人结伴快速通过斑马线。文明出行已成为十堰街头一道亮丽风景线。

车让人,让出的是文明和温度;人守规,守住的是尊重与安全。 “让”与 “守”,举手投足间彰显的是城市的魅力与和谐。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