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做好新时代护水湖北答卷

时间:2019-12-03 09:3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徐圣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通水5年来,累计向北方调水268亿立方米。”9月25日,省委宣传部召开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湖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16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治水筑安澜、兴水润民生的情况。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民辛苦为民甜”。这是一份卓尔不群的新时代为民护水的湖北答卷:南水北调中线工程5年调水268亿立方米,平均每年调水53.6亿立方米,调水体积之大,世所罕见;水源地丹江口水库水质长年稳定在二类以上,护水成效世所罕见;地跨河南、河北、北京、天津4个省、直辖市的14座大中型城市,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亿,受水范围之广、受水人口之多,世所罕见。

“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质朴的湖北人民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作出了巨大牺牲、付出了艰苦努力,取得了瞩目成绩。工程建设中,十堰市淹没土地最多、移民安置任务最重、税源损失最大。两次大移民,47万十堰人远离故土,义无反顾,舍小家、顾大家,在他乡重建家园,重新生活。十堰市关停众多影响库区水质安全的企业,丹江口水库转为以蓄水为主,发电量和发电收入大幅减少,十堰市每年直接减少财政收入数亿元,还配套支出大笔资金用于生态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工程建设。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只要祖国需要,十堰人民倾其所有,无私奉献,任劳任怨,甘当孺子牛!

乘凉不忘栽树者、饮水不忘掘井人。以水为煤,北京市与湖北省对口协作成果丰硕。北京市自2014年起,每年向水源区十堰市、神农架林区投入财政资金2.5亿元,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5亿元,实施水质保护、民生改善、产业转型等各类项目;举办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等。通过对口协作,北京市与湖北省搭建了水源区和受水区合作的桥梁、情感的桥梁,实现了水通、心通、商通。

南水北调,成败在水质。确保一库净水永续北送、一江清水永续东流,保证 “从丹江口到家门口,从源头到龙头”的水质安全是湖北省新时代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为了让生命之水流淌在希望的田野上,湖北省大力实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建设,狠抓汉江中下游四项治理工程。十堰市始终坚持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好抓实,全面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大力保护生态资源、改善生态环境,举全市之力确保水源区水质安全。

让奔腾的江河按照人们的意愿流淌,让潺潺清水造福人类,是人类的梦想,更是湖北人的夙愿。潮平岸阔,风正帆悬。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通水5年,湖北省南水北调工作进入新的阶段、跃上新的平台,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新起点,新气象,湖北省将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为民护水,治水筑安澜、兴水润民生,用实际行动更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作者单位:张湾区委政研室)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