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第七届道德模范、郧阳区谭家湾镇桂花完全小学14名教职工勇救学生

师魂在洪峰浪尖闪光

时间:2019-12-03 09:2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报道:2019年6月5日13时至16时,郧阳区境内遭遇强降雨,引发山洪,洪水瞬间冲进谭家湾镇桂花完全小学,冲毁学生老食堂和围墙,卷走停放在操场的车辆,冲向小学教学楼和旁边的幼儿园。

危急关头,学校当天在岗的14名教职员工与一名学生家长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大家在围墙两边徒手搭起人梯,抱起27名在园幼儿,蹚过教学楼楼道的洪水,将幼儿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同时,安全转移小学教学楼里66名小学生,使93名学生一个不少。

洪水退后,操场上的围墙和老食堂房屋变成一片平地,厕所也成了一堆废墟。操场上原本停放着的9辆轿车,其中6辆被冲得无影无踪,2辆被冲到过道上,1辆被冲到围墙处,2辆摩托也被冲走。后来6辆被冲走的轿车在下游的山沟中被发现时,已全部成了废铁。据核实,被冲走的9辆轿车、2辆摩托车全部是参与营救老师的车。

在这场生死营救中,校长韩伟冲锋在前,在参与繁忙而又紧张的营救中还要不停指挥。段发云老师在参与营救学生过程中,一只鞋子跑不见了。曾获省政府“楚天杯”奖、十堰市“师德标兵”荣誉称号的独臂教师段太明也冲锋在前,用独臂抱过一个又一个孩子,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即将面临退休的老教师周吉富,在齐腰深的水中怀抱3名幼儿安全转移。

当山洪瞬间扑来,韩伟、段发云、刘士军、范有林、周吉富、岳永强、王华、刘东平、刘林、刘兴晓、王琴、段太明、陈自平、闵云琴14名教职工作出了一个共同选择——先转移学生。他们不顾自己被水冲走的汽车,不顾自己的安危,用行动在洪峰浪尖里,铸就了闪光的师魂。

据悉,今年6月以来,中央电视台、湖北日报等100余家媒体报道了郧阳区谭家湾镇桂花完全小学教师的事迹。今年7月,14名老师荣登 “中国好人榜”,并荣获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十堰市第七届道德模范(见义勇为)等殊荣。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