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争当文明使者 我为十堰代言394】

【文明代言】退休职工李灿义:热心助人 情暖邻里

时间:2019-12-03 09:2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李灿义是小区里有名的热心肠。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叶楚榕

人物档案

李灿义,64岁,东风公司热电厂退休职工,小区里有名的热心肠,小区里谁家有事都找他帮忙,大家亲切地称他为“万能人”。

创文感言

大家有事找我,说明我被需要,能被大家需要是一种幸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我们每个人从身边小事做起。如果每个人都能文明有礼,每个小区都邻里和谐,我们这个城市就是文明之城。

邻居家爆管,他立即赶去帮忙

在张湾区车城西路有个小区叫东鑫大厦,住的大多数是老年人,李灿义就是其中一员。退休前,李灿义是东风公司热电厂一名专职司机。

虽说李灿义已经64岁,但在东鑫大厦属于“年轻人”,因此,他经常主动帮助邻居,谁家有事也会第一时间想到他。前段时间,14楼的一位邻居家水管突然爆裂,水渗到楼下,但这位邻居去外地了。东鑫大厦党支部书记徐毓琴得知后,立刻拿着备用钥匙找到李灿义。“进门后发现是厕所一根主管道因为生锈破裂,阀门也关不上。”李灿义说,他们立刻给物业打电话,到楼顶将总闸关了。

正在这时,李灿义的爱人在外面因低血糖晕倒了,他赶紧放下手上的事赶过去。回来后,李灿义不仅帮邻居把家整理好,将厕所吊顶装好,坏的管道锯掉清理,还把地面打扫得干干净净。

邻居们有事都爱找他

由于李灿义是个热心肠,大家不管有什么困难都找他。11楼的李奶奶家灯坏了,找李灿义帮忙换;隔壁邻居家抽油烟机坏了,找李灿义帮忙卸下来,取暖器不会安装也找李灿义;车停在小区不好调头,找李灿义……

上周,李灿义在小区楼下捡到一部价值7000多元的新苹果手机,因为手机有密码无法联系失主,他将手机交给了徐毓琴,后辗转找到失主——小区的一位邻居,完璧归赵。

李灿义说,这不是他第一次捡到手机。今年夏天,他回家经过楼下垃圾桶旁听到音乐声,以为是谁家扔的旧收音机,往垃圾桶里一瞅,发现是一部手机,最后找到失主,原来是一位年纪大的老人错将手机当垃圾扔了。

李灿义表示,他经常教育自己的小孙子,捡到东西一定要还给失主,如果自己丢了东西也着急啊!

邻里和谐,城市必定文明

东鑫大厦小区有块公共绿地,李灿义将绿地里的杂草枯枝清理干净,种上花,邻居看到后纷纷效仿,原本杂乱的绿地现在成了小区一景。

小区最近在改造管道,李灿义便主动清扫垃圾、擦拭灰尘。李灿义表示,小区是大家共同的家园,环境好了,大家住着也舒心。对于帮助他人,李灿义觉得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不值一提。

“目前,十堰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作为普通市民,除了自己做到文明有礼,也要带动身边人讲文明,只要人人有礼,邻里之间就会和谐,我们这座城市就是文明之城。”李灿义说。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