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基本掐断血液和母婴感染途径 近年来十堰HIV感染率总体较低

时间:2019-11-30 10:0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黄卉 报道: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昨日,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近十年来,十堰已基本控制血液途径和母婴途径感染HIV,感染率总体处于较低水平。

血液和母婴感染途径已基本掐断

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所长邓晓介绍,在2010年以前,十堰HIV感染的途径有性途径、血液途径和母婴途径。近十年来,在相关部门的努力下,母婴传播和血液传播得到有效控制,特别是血液传播已基本得到遏制。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以后十堰发现的HIV感染案例,98%都是通过性途径传播的。

近年来,在各级疾控部门的努力下,全市HIV感染者得到了有效治疗,很多患者通过治疗,基本过上了正常生活。十堰不断加大艾滋病宣传防控力度,HIV感染者的总数、增速远远低于全省其他市州水平。总体上看,十堰HIV感染率总体处于较低水平。

邓晓介绍,十堰目前已经确认的艾滋病患者,绝大多数是20—50岁的青壮年,男女感染者比例大约为2.6比1。这些感染者中,大部分是男男同性恋。特别是近两年来,男男同性行为传播病例开始增多。这类人群大多是知行分离的,也就是说他们明白同性性行为很危险,更容易感染HIV,但为了一时的快感,却拒绝使用防护措施,导致感染HIV的风险增高。

据邓晓介绍,根据调查,男男同性性行为非常随意,加上不采取任何防护措施,这是导致男男同性性行为感染数量上升的重要原因。为此,十堰采取多种措施对男男性行为进行干预,利用人际传播、微信、QQ等途径扩大男男同性人群检测干预覆盖面,初步建立了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检测网络。

警惕不洁性行为感染HIV风险

检测数据显示,近年来外出打工的务工者HIV感染人数有所增加。这些人群在外通常有不洁性行为,且因安全防护意识差,缺乏必要的防护措施,感染HIV的风险增加。节假日返乡后,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又容易将病毒传染给家人,造成家庭内感染。

此外,少数有不洁性行为的女性,在患上性病后,往往不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治疗,而是自行到药店买药治疗,出现皮肤溃乱症状后,更易感染HIV。

根据相关部门统计显示,十堰最小的艾滋病患者只有17岁,最大的艾滋病患者超过80岁,都是发生不洁性行为后出现身体不适,经过检查才发现感染了HIV。

检测数据同时显示,十堰少数地区老年人感染HIV的数量增加较明显。这些老年人大都发生过不洁性行为,并造成交叉感染。尤其是少数隐蔽场所防艾普及率较低,加之失足妇女的安全意识低,认识不到HIV的危害性,因此通常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加上失足妇女流动性强,且无固定场所,给执法部门执法带来一定的困难,这就增加了交叉感染HIV的风险,导致近两年来少数地区老年人感染HIV数量上升较为明显。

HIV检测者大都追悔莫及

邓晓告诉记者,经常会有咨询者前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进行HIV咨询和检测,“这些人不管有没有感染上HIV,大都对自己之前的行为追悔莫及。”

前不久,一名20多岁的未婚男子,下班后与朋友喝酒,酒后与失足妇女发生了性行为。因当时已经醉酒,他忘记是否采取防护措施。第二天醒来后,想起前一天晚上的行为,吓出了一身冷汗,便立即前往性病艾滋病防治所检测。在等待检测结果的那几天,该男子每天都坐立不安。几天后,终于等到结果了,幸运的是他没有感染HIV。男子告诉邓晓,经过这次教训,他再也不会做这样的事情了。

有幸运的,当然也有感染上HIV的。

前不久,一名年轻男子来到性病艾滋病防治所,请求检测是否感染HIV。他告诉邓晓,一天晚上,他的女朋友上夜班,他偷偷跑到夜店去玩,当晚与一名失足妇女发生了性关系。第二天醒酒后,才想起来没有采取保护措施,吓得他立即前往性病艾滋病防治所检测。

几天后,感染上HIV的结果出来了。拿到结果的那一刻,男子一下子瘫软在地。在邓晓的劝说下,他好久才慢慢站起来,然后不停地捶打自己。经邓晓一再安慰,男子才逐渐接受了这个事实,并承诺积极接受治疗。

邓晓提醒广大市民,只要有危险性行为,都有可能感染HIV。一旦有了上述行为,要立即到医疗部门做药物阻断预防,越早发现越好。当然,要想彻底杜绝,唯一的方法就是洁身自好。

娱乐场所安全套发放全覆盖

根据规定,娱乐场所、宾馆、大型流动人口场所(比如广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地)必须有安全套发放装置,以提高艾滋病防控能力。

为有效阻止不洁性行为,市疾控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推行娱乐场所100%安全套项目,目标场所干预率、目标人群(暗娼、吸毒、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等)干预覆盖率均达到100%。也就是说,在十堰的大型娱乐场所,安全套是百分百发放到位的。特别是在宾馆内,都在显眼位置放置了安全套。

同时,在各个社区医疗单位,都设有安全套领取点,市民如有需要,可前往免费领取。不过,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由于人为原因,一些安全套自动领取设备常常会遭到破坏,导致投放设备的出口出现故障,甚至整个设备无法正常运行。对此,市疾控中心呼吁,安全套投放设备是公共资源,需要大家共同爱护。

相关链接<<

全市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名单

市疾控中心、市太和医院、市人民医院、国药东风总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茅箭区疾控中心、张湾区疾控中心、国药东风花果医院、市西苑医院、郧阳区疾控中心、郧阳区人民医院、郧阳区妇幼保健院、郧阳区南化塘镇卫生院、郧阳区鲍峡镇卫生院、郧西县疾控中心、郧西县人民医院、郧西县中医医院、郧西县妇幼保健院、郧西县涧池乡卫生院、郧西县土门镇卫生院、竹山县疾控中心、竹山县人民医院、竹山县妇幼保健院、竹山县溢水镇卫生院、竹山县宝丰镇卫生院、竹山县竹坪乡卫生院、竹溪县疾控中心、竹溪县人民医院、竹溪县中医医院、竹溪县妇幼保健院、房县疾控中心、房县人民医院、房县妇幼保健院、房县土城镇卫生院、房县红塔镇卫生院、房县九道乡卫生院、丹江口市疾控中心、丹江口市第一人民医院、武当山特区医院、丹江口市皮肤病防治所、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卫生院。'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