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习家店镇:擦亮小城镇 促进大发展

时间:2019-11-29 16:1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靓丽集镇展新姿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顾珊 罗世安 杨浩报道:丹江口市习家店镇地处鄂豫两省交界的秦巴片区,相传曾是古绞国发祥地,因习氏族人居多而得名,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丹江口库区移民大镇。2019年6月,习家店镇成功入选湖北省“擦亮小城镇”行动第一批试点镇。

三年前的习家店镇,集镇建成区面积仅有5.3平方公里,镇区常住人口1万多人,集镇仅有两条主街道,且设施功能不够完善,一个小广场,面积不足300平方米,一个小公园残缺不全……设施不配套,功能不完善,管理水平低,是当时习家店镇集镇的真实写照。

风景宜人莲花湖公园

2016年以来,习家店镇围绕“擦亮小城镇”目标,调规划、补短板、强功能、治脏乱、重管理,先后多方筹措资金4亿多元用于小城镇建设和管理,迅速实现了城镇形象华美蝶变。这一巨变,是镇党委、政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度重视小城镇建设管理,全面开展擦亮小城镇行动的结果。

干净整洁的集镇安置点

巧借易迁聚人气。2016年,习家店镇新一届党委政府领导立足镇情、科学谋划,借助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机遇,引导农村人口向集镇移居,在集镇调整建设用地15公顷,新建标准化成套住宅76栋、1044套,把全镇农村居住条件恶劣、交通不便、且有到集镇居住意愿的1044户、3640人易迁安置到集镇居住,大大拓展了城镇空间。目前,集镇建成区面积8.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3万人,城镇化率达到52%,镇区面貌焕然一新。

补齐短板强功能。扩大路网。新修了方山大道、槐荫路延长线、循环沿河路,4座桥梁。全面黑化集镇路面,新安装路灯、交通信号灯,画出道路标示线,形成集镇“四纵六横”道路网格局。加大污染治理。新建日处理能力60吨的垃圾处理厂1座,实现生活垃圾处理全达标;对污水处理厂实施扩能提标改造,日处理能力由原来的1500吨扩展到3000吨,水质由一级B提升到一级A,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集镇公厕标准化改建,全部达到水冲化;对集镇主河道大柏河进行了高标准治理,达到景观化。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兴建学校、医院、安幼养老中心、大型柑桔销售市场、综合汽修厂、红白喜事经办场所等。全面补绿增绿。路修到哪里树栽到哪里,新植桂花、樟树、石楠3000余棵,实现行道树全覆盖;新建占地面积70亩的生态植物园、10个公共活动广场,新增草坪3万平方米,开门见景成常态。

整治镇容促提升。在“净”上下功夫。成立了由书记任政委,镇长任指挥长,班子成员任副指挥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集镇规范化管理指挥部,抽调专人,组成专班,形成强有力的指挥协调中枢。招聘专业的保洁公司负责集镇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全天候保洁,垃圾日产日清。制定出台相关规章制度,全面落实街长负责制以及以包卫生、包设施、包绿化、包秩序为主要内容的“门前四包”责任制,形成约束机制。在“畅”上下功夫。坚持常态化执法监督,对集镇商户出店经营、占道经营、沿街叫卖等行为进行大力整治,对乱停乱放行为依法查出,确保集镇交通道路顺畅。在“美”上下功夫。全面整治街道景观,拆除乱搭滥建,清理乱贴滥画,规范户外广告招牌,镇容靓丽展颜值。

扶贫车间生产忙

壮大产业增后劲。小城镇建设与发展离不开经济支撑。镇党委、政府大力发展优势产业,提升经济实力,增强小城镇发展后劲。因势利导,习家店镇大力发展以柑桔为主导的生态观光农业,鼓励农民大力种植柑桔、猕猴桃、仁用杏等,形成产业优势。兴建占地70亩的柑桔交易大市场,年柑桔交易量逾亿斤。兴建3000平方米集中“扶贫车间”和手工加工、农特加工、特色养殖等分散扶贫车间40余家,探索出“集中安置型”“农特加工型”“居家电商型”扶贫车间等多种形式,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务工,拓宽了增收门路,助力群众搭上致富“直通车”。

火爆的柑桔交易市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习家店镇党委、政府将一以贯之地把小城镇建设作为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三整治、三提升”的总体要求,坚持不懈地开展擦亮小城镇行动,着力打造“街面净、线理顺,招牌靓、马路平,货入店、车停正,垃圾治、污水清,花草鲜、环境美,设施全、人文润”的美丽乡镇。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