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串起60多家高等级景区!汉十高铁将成鄂西北“黄金旅游线”

时间:2019-11-27 08:23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串起60多家高等级景区!汉十高铁将成鄂西北“黄金旅游线”

随州千年银杏谷(视界网 彭琦 摄)

汉十高铁开通进入最后的“读秒”阶段。

这条从武汉出发,穿越鄂北岗地,直抵秦巴深处的高铁大动脉,即将成为鄂西北的“流量担当”,给沿线城市的旅游业发展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

唐城全景(视界网 彭琦 摄)

“有好菜”

4A级及以上景区占全省近半

汉十高铁经武汉、孝感、随州、襄阳、十堰5个地级市,沿线有4个国家5A级景区、50多个国家4A级景区,占全省国家4A级及以上景区的47%左右。

据统计,汉十高铁沿线旅游收入占全省旅游收入的70%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从旅游市场的联动共享上来看,我省旅游点状分布较多,真正连点成线、串线为环、聚环为片的旅游目的地还不多。汉十高铁的开通将鄂西北的旅游胜地一线串珠,真正实现了连点成线。

武当山金顶(视界网 彭琦 摄)

串起历史文脉——

登上汉十高铁,到孝感可以感受孝文化;到随州可以拜谒炎帝故里、看曾(随)文化大遗址、聆听编钟文化;到襄阳可细细体味三国文化,行走汉城、唐城感受汉唐文化;抵达十堰可到道教第一圣地武当山感受道教文化……这些在全国乃至世界上都具有垄断性和独特价值的旅游资源,无疑迎来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

串起自然风光——

沿线的安陆府河国家湿地公园、随州千年银杏谷、襄阳汉江国家湿地公园、岘山国家森林公园、隆中国家风景名胜区、谷城汉江国家湿地公园、丹江口水库省级风景名胜区、武当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这些依托良好生态环境打造的珍贵旅游资源,潜力将得到充分释放。

串起美食百味——

一路走,一路吃。武汉的热干面、武昌鱼、鸭脖、豆皮,孝感的麻糖、米酒、云梦鱼面,随州的广水滑肉,襄阳的牛杂面,丹江口的有机鱼头汤、房县小花菇……一条风味独特的“高铁美食之旅”呼之欲出。

襄阳唐城影视基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宇 摄)

“盼客来”

沿线景区纷纷送福利

“汉十高铁正式运营后,汉城景区的客流量将会提升30%左右。”中国汉城景区董事长李世国对汉十高铁即将带来的客源充满期待。

高铁发展,最先受益的是旅游业。

2009年12月,我国第一条长距离的高铁线路——武广高铁开通。据当时武汉市旅游局的统计数据,2010年春节黄金周,武汉市共接待游客181.9万人次,同比增长6.4%,实现旅游收入6.36亿元、同比增长15.5%。7天中,武汉市共接待旅游团队351个,同比增长160%。这是武汉市自1998年以来,首次出现游客量“进”大于“出”的现象。

襄阳唐城影视基地,陈凯歌《妖猫传》取景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宇 摄)

2014年7月,宜万铁路开行动车,沪汉蓉大通道全线驶上“快轨”。2013年,恩施州全年接待游客26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7.5亿元;2018年,恩施州游客接待量突破62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455亿元,5年间成倍增长。

为迎接汉十高铁开通,随州、枣阳、襄阳等地景区纷纷推出凭汉十高铁车票享受景区、住宿、温泉等免票或半价票的优惠活动。李世国介绍,汉城景区在沿线1000公里的城市圈设立了办事处,目前郑州、宜昌、武汉、长沙办事处已开始运营,明年春季还将设立石家庄、北京办事处。

襄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汉十高铁号称“最美高铁”,串起黄鹤楼、炎帝神农故里、古隆中、武当山、丹江口等景区,待武西高铁十堰至西安段建成后,还可以串起西安古城,促进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快速发展,拉动汉江流域生态经济带实现“二次创业”。

枣阳汉城航拍(视界网 彭琦摄)

“望客留”

配套设施全面升级

11月19日至22日,记者前往随州、襄阳、十堰三地采访,三地相关负责人表达了一个共同的愿望:渴望汉十高铁能让当地得到旅客的更多驻足。

今年8月底,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去年前三季度的旅游数据分析,显示入鄂游客平均停留天数2.4天,人均消费805元,均低于全国和中部水平。其中一日游占全省接待国内游客总数的68.9%,占全省国内旅游总收入的45.26%;过夜游游客仅占一日游人数的45.1%。

枣阳汉城,剪纸高人、非遗传人蔡世吉向研学学子讲授剪纸艺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宇 摄)

为对接高铁带来的发展新机遇,沿线各地已提前布局。

“汉十高铁是沟通华中与西北地区、东南沿海的重要通道,处在这条线路的重要节点上,襄阳的眼界也要进一步放开,襄阳除了要成为旅游目的地,还要打造旅游集散地。”襄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孙峰介绍,夜游汉江、唐城等夜游项目有望补齐襄阳旅游以往缺乏夜游项目的短板。同时,近两年襄阳市文旅项目开通建设近50个,投资总额达137亿元,砚首山、华侨城、襄阳古城、关圣古镇等项目已开工建设或即将完成,游客游玩将有更多的选择,也能在襄阳停留更久。

丹江口水库(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宇 摄)

随州南站附近的高铁小镇正如火如荼建设中,规划有交通枢纽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等主体功能区。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石正东表示,随州南站将开通重点景区的直通车,打通最后一公里,免去旅客的换乘烦恼,实现“快旅慢游”,让旅客把更多的时间花在景区而不是路上。

“早上在武汉东湖晨跑,中午可登武当山览景。汉十高铁将让十堰吸引更多游客。”龚飞雪是十堰市郧阳区虎啸滩4A级景区负责人,对于汉十高铁,她寄予厚望。去年,她投资1000多万元提升景区设施。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边疆介绍,为备战高铁旅游时代,当地近百亿的文旅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宇 通讯员 宋英辉 孟立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