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汉江师范学院取消“清考” 期末考试不及格需及时补考或重修

时间:2019-11-26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张贞林 特约记者 张玲 通讯员 关琳 报道: 今年是汉江师范学院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的第一年,也是学士学位授权评建工作的关键一年。近日,学校宣布全面取消毕业前“清考”,期末考试不及格考生只有一次补考机会或者选择重修。受访师生表示支持,认为取消“清考”是对学生“增负”,促使他们认真对待每门课程,在大学四年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记者从汉江师范学院了解到,该校此前每年7月组织一次面向应届毕业生的“清考”,清理他们在校学习期间所有不及格的考试课程,向考试及格者发放毕业证。

不过,在一些治学严谨的师生们看来,这种一次性“算总账”的考核效果并不让人满意。文学院教授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等课程的贾君芳老师认为,“清考”对学生能力、专业水平并无太大提升,相反,几乎成为一种“放水”行为,它给了学生一个退路。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9届毕业生何博也认为,“清考”是对学业不良学生的特殊照顾,对于好好学习的同学是不公平的。何博是同学们眼里公认的学霸。他表示,学习需要日积月累,而不是临时抱佛脚的投机取巧。大学的最后学期,很多同学都忙着实习、找工作、准备专升本考试,很难再抱着查漏补缺的心态认真对待“清考”。

该校教务处处长王进表示,学校对课程考核进行严格管理,取消“清考”,拆除了“注水”毕业的最后一道保护墙,将大学生赶出“安乐窝”,走进教室、图书馆。同时,学校还将进一步强化学风建设,从制度到载体、从学校到学院、从全程到日常、从自身到外力等方面入手,构建学业预警机制。“我们要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王进表示,在取消“清考”的同时,学校还将通过一系列举措,对大学生合理“增负”,提升学业挑战度,全力提高大学生培养质量。

“那些抱着‘高中阶段累死,本科阶段闲死’想法的同学必须认清现实,认真投入到学习中去。”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学生小林认为,取消“清考”,考试不及格只能补考一次,这让周围很多同学都颇有危机感。他们认为,取消“清考”在促进学生自我约束,端正学习态度方面肯定会产生积极作用。目前,各个学院已经在第一时间告知师生,要求任课教师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严把考试关,对一些期末考试未能及格的同学及时提醒,督促其端正学习态度,按时参加新学期的补考。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