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胸心大血管外科“一站式”主动脉夹层杂交手术开展成功

时间:2019-11-21 10:26    来源:太和医院  字体:  打印  播报

近日,患有主动脉夹层DeBakey I型的患者刘先生,经过太和医院胸心外科专家们历时14天的精心治疗,终于治愈出院。

家住郧西的刘先生今年56岁,一天晚上,吃完晚饭的刘先生,在家躺在床上看电视,突然觉得胸部出现撕裂样疼痛感,家人急忙送他去郧西县人民医院。经过胸部CT检查后医生发现,患者很有可能患的是主动脉夹层,在当地医院进行了初步急救之后,患者被紧急送往太和医院胸心大血管外科就诊。太和医院胸心大血管外科专家当即决定急诊行主动脉CTA检查,经过检查后胸心大血管外科张军主任等专家发现患者患的就是主动脉夹层。

术前急诊主动脉CTA检查,确诊主动脉夹层累及左锁骨下动脉,向下延及腹主动脉

由于刘先生的主动脉夹层已经累及左锁骨下动脉,仅仅行腔内介入治疗,患者的左上肢很有可能保不住,而行人工血管置换,却面临着极大的手术风险,张军主任等专家决定为刘先生在全麻介入下实施杂交手术。

第二天早上9点,杂交手术正式开始。术中造影发现,刘先生的主动脉的撕裂范围已经累及双侧的髂总动脉,左锁骨下动脉已经病变严重,并且左肾动脉是假腔血供。张军主任当即决定先给患者做一个搭桥(右锁骨下动脉通过一根人造血管与左锁骨下动脉相连接),保住患者的左上肢,然后在介入造影机的帮助下在患者的胸主动脉内放入两个主动脉支架,再次行造影发现,人工血管的显影以及主动脉支架的位置非常好。术后,患者被转入ICU,在医护人员的严密监护精心治疗下,患者病情趋于稳定,顺利康复出院。

术后检查发现:人工桥血管通畅

据胸心大血管外科主任张军介绍,80%的主动脉夹层好发于50岁左右的中青年男性。这种病以主动脉夹层DeBakey I型最为最凶险,是因为这一类型患者的主动脉血管壁撕裂范围广泛,会影响全身重要器官的供血,血管壁上的隐患随时可能“决堤”破溃,该病也被称为“不定时炸弹”,患者几分钟甚至数秒钟内就可能死于血管破裂、心包填塞或失血性休克,抢救机会微乎其微。而这种疾病实施人工血管置换的手术难度和风险都非常大,围术期死亡率高,且花费巨大,很多患者和家属都无法接受。此次采取的杂交手术方式,能够把患者的经济压力和手术风险降至最低。

目前国内能够开展这种手术的医院较少。太和医院胸心大血管外科专家们建议,对于有主动脉夹层家族病史或马凡氏综合征的患者,都应尽早到心脏专科检查。对于已经有症状、确诊的患者应尽快治疗,早期治疗的愈后效果更好。

“一体化”手术间,张军主任在紧张的手术中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