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历时8个月!十堰市第六届运动会圆满闭幕 你想看的都在这里

时间:2019-11-21 09:2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昨晚,市六运会在竹溪县圆满闭幕。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周仑 报道:昨晚,十堰市第六届运动会闭幕式在竹溪县举行,这也预示着4年一届的市运会将暂时告一段落。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十堰建市50周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竹溪县、市直各相关部门和各高校的共同努力和高效配合下,市六运会历时8个月,圆满落下帷幕。

市六运会由十堰市人民政府主办,以“激情六运 大美十堰”为主题。本届市运会是十堰市历史上参与人数最多、竞赛项目设置最全、办赛规模最大的一届体育盛会,对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和体育文化高质量发展,助力十堰现代化强市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参与人数逾5万 年龄最大的80岁

4月28日,首个项目全民健身类(老年人)门球赛开赛。

市六运会刷新多项市运会的历史纪录。在比赛分组上,本届运动会项目设置在上一届青少年组、职工组、老年人组、农民组、残疾人组、公安干警组、高校组7个组别基础上,结合第十五届省运会项目设置和新兴体育项目发展需要,新增设了社会组,项目组别达到8个。

在项目组别得到提升的同时,比赛项目也有所增加。包括田径、武术、跆拳道、乒乓球、篮球、游泳、射击、棋类、桥牌、健身操、龙舟、气排球等46个大项,超过历届市运会比赛项目,其中龙舟、轮滑、气排球、广场舞4个项目是首次列入市运会比赛。

作为全民参与的本土运动会,除了青少年组的激烈比拼外,学生、农民、公安干警、残疾人、职工和退休老同志等也参与其中,参加人数超过5万。仅决赛阶段就有近万名运动员参加,年龄最大的80岁,最小的只有5岁。不少单项吸引近千名选手参赛,辐射近万人。在职工组足球比赛中,有50多支队伍、1000多名运动员参加角逐;广场舞比赛吸引31支参赛队500余人一展风采;青少年跆拳道比赛更是创历年来参赛人数新高,共有1000余人参赛。

项目上创新高外,今年的市运会很好地将其他比赛结合,在市六运会期间,我市将中国足协会员协会冠军联赛、湖北省广场舞联赛比赛、湖北省跆拳道比赛、郧阳区第六届龙舟节与市六运会职工足球、老年人广场舞、青少年跆拳道、社会组龙舟比赛有机结合,既有效扩大比赛的社会效应,又节约了比赛成本,提升了比赛效率。

去年,我市在省运会上创历史最好成绩,这与历届市运会的选才密不可分。市六运会在比赛项目设置上,与省运会不少项目相结合。在青少年组足球赛中,设置了8个省运会比赛项目,其中足球项目分别开设男子、女子足球比赛,共吸引全市65支青少年足球队1100余人参赛,为我市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打下基础。在田径、武术等省运会夺金重点项目上,此次比赛的选拔、培养工作更加注重运动员的潜力,目标是下届省运会。

开闭幕式精彩纷呈 现场点燃全城激情

9月8日,职工组游泳比赛在市体育中心游泳馆开赛。

市六运会比赛于今年4月拉开帷幕,开幕式则在9月28日晚举行,竹溪县全民健身中心内人声鼎沸。开幕式记录了运动员的荣耀与梦想,记载了演员们的微笑和汗水,更记下城市因“体育强市”而蝶变的点点滴滴。

筚路蓝缕、薪火相传。开幕式现场,17个代表团象征着我市体育事业全面铺开的新画卷。开幕式共分为五个篇章,分别是“东道盛情”、“萌动少年”、“活力车城”、“十堰情怀”、“鼓舞盛世”,以及合唱《歌唱祖国》等节目依次登台亮相,让人难忘。

五个篇章实现了场景由近及远、情怀由低到高、格局有小到大,既体现了竹溪山二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和东道主的热情,又充分展示了十堰的体育事业发展和现代化城市发展的成就,更加激发十堰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圆伟大中国梦创业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昨晚的闭幕式中,“丰收鼓声”、“故乡水韵”、“载歌载舞”、“相信自己”、“不忘初心”、“难说再见”六个篇章依次登场。不同于开幕式,闭幕式回顾了市六运会的点点滴滴,让今年的每一场比赛、每一个节目、每一张笑脸、每一幅照片、每一段视频都深深印在市民的心中。4个舞蹈节目很好地体现了竹溪人民的热情,以及对市六运会的不舍。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开、闭幕式节目所有演员均来自竹溪县,开幕式演职人员超1200人,导演团队也全是十堰从事多年文艺创作的十堰人。经过紧锣密鼓的排练,最终,市六运会开、闭幕式取得成功。

竹溪首次举办市运会开闭幕式 借盛会扮靓城市

9月28日,市六运会开幕式在竹溪县举行。

前几届市运会中,除第四届市运会开、闭幕式在竹山县举办外,其他几届均在城区举办。市六运会开、闭幕式在竹溪县举办,不仅扩大了该县影响力,该县也借助办盛会扮靓城市。

竹溪县在开幕式现场周边、高速出口至驻地宾馆沿线通过彩旗、标语等营造“当好东道主,办好市运会”的浓厚氛围。同时,完成了竹溪县全民健身中心维修和室内外美化亮化工作,维修改造了该县老体育馆篮球场。

对于竹溪县来说,发展体育相对困难。如何建好群众身边体育健身场地设施,是近几年竹溪县体育事业发展的基础。记者从竹溪县文旅局了解到,近几年,竹溪县致力于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该县现有体育场地设施759个,体育场地总面积29.1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0.92平方米。尤其是近4年来,新增体育场地设施共597个。

大型场地、场馆是体育场地建设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正是竹溪县能承办市六运会开幕式的原因之一。“竹溪县投资6000余万元新建全民健身中心,占地50亩,建筑面积10277平方米,室内建设了中心篮球场、乒乓球场地、羽毛球场地、健身房、培训室等,室外建设了网球场地2片、篮球场1片和健身广场。”竹溪县文旅局副局长杨大国说,市六运会开幕式就是在全民健身中心举办。

除了建大型场馆,竹溪县体育运动场也得到完善。“我们花1000多万元升级改造体育运动场,建设了天然草皮足球场,400米塑胶跑道以及附属设施;加上以前已建成的县体育馆和游泳池,已经达到‘一馆一场一池一中心’的标准。”杨大国说,目前县城的主要场馆设施已经齐备,社区乡镇的体育设施也有较大改变。

在市六运会中,竹溪也是职工组乒乓球、篮球项目的承办地。通过一个个体育场地的建设,一场场全民健身活动的举行,如今的竹溪县体育氛围浓厚,走在球场、学校,随处可见锻炼的人们,扮靓的不仅是城市面貌,更重要的是激发了人们的体育热情。

打造体育特色梯队 挖掘“好苗子”永远在路上

9月28日,青少年组田径比赛开赛。

市六运会比赛分为青少年类和全民健身类共两大类。其中,青少年组比赛是为省运会挑选苗子,打造十堰体育特色梯队。

据了解,在去年的省运会比赛中,武术、跆拳道、羽毛球、游泳、田径等项目让十堰健儿大放异彩。今年,市六运会举行的这些项目中,同样涌现出不少新星。“我们从市运会比赛中,寻找有潜力的队员,希望能代表十堰出战2022年在宜昌举行的省运会,通过与省运会项目无缝对接,让十堰能够在省运会赛场上有所突破。”市文旅局竞训科科长张峰雷表示,单从市六运会的成绩看,十堰队员无论在体能还是技术上都上了一个大台阶。

“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青少年进行体育锻炼不仅可以强身健体,也可以为家乡争光。”据市文旅局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十堰青少年体育正焕发着新生机,越来越多的家长在寒暑假让孩子不局限于文化课的学习,而是选择能增强其体质、磨练其意志的体育项目,逐渐升温的体育热潮让青少年体育成绩越来越好。

据悉,目前我市青少年体育发展在全省并不能算前列,但进步神速,在全省乃至全国涌现了越来越多的体育名将,相信通过市运会一届届举办,能越办越好。

2023年再见 下一届市运会或将在新场馆举行

十堰市运会自1998年举行以来,不仅引起全市对体育的关注,也掀起全市城乡人民体育健身的热潮,“全民健身”成为十堰市1998年度流行用语。市运会每4年一届,举办第四届市运会时,因考虑到与省运会举行周期冲突,推迟了一年举行,于2011年在竹山县举行第四届市运会开、闭幕式。这也是市运会开、闭幕式首次在县(市、区)举行。

2015年9月,“十堰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正式更名为“十堰市运动会”。各县(市、区)对市运会的重视程度日益增加。随着近几年十堰体育的发展,各县(市、区)在体育设施上的重视程度也远超以往。十堰青少年户外培训基地就是市民最为期待的工程之一。

十堰青少年户外培训基地共分为综合训练馆、综合体育馆、游泳馆、青少年活动馆四大场馆,该项目位于张湾区汉江路街办熊家湾,总建筑面积204732平方米。其中,综合体育馆地上三层、地下二层,共35524平方米;游泳馆地上三层、地下三层,共70575平方米;青少年活动馆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共38217平方米;综合训练馆地上两层,共12522平方米;奥林匹克广场地上一层、地下2层,共36748平方米。此外,还有不少体育配套设施,占地11143平方米。整个场地在2021年或可投入使用。该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我市体育设施功能,满足市民更高的运动健身需求,推进体育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不仅如此,该项目的投入使用,也预示着2023年十堰市第七届运动会或将在新场馆举行。

市六运会的精彩落幕,为4年多的奋斗历程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同时也象征十堰体育事业踏上一段新征程。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