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汉十高铁初体验:很快很稳很舒适

时间:2019-11-20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相关报道:

直播| "汉十高铁一线行"媒体体验系列直播(一)汉口至随州

滚动播报 | 记者带您试乘汉十高铁,快上车!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何利 通讯员 王樊明 图/记者 张建波 报道:从项目开工便备受瞩目的汉十高铁,离正式开通又近了一大步。昨日,由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和随州、襄阳、十堰等地政府部门联合举办的“汉十高铁一线行”媒体体验活动正式开始。近百位媒体记者乘坐汉十高铁从汉口站出发抵达随州市,并在当地进行采访。

汉口到随州用时47分钟 很快很稳很舒适

昨日早上7时30分,由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湖北日报等中央、省市媒体及汉十高铁沿线城市媒体记者组成的体验采访团在汉口站集结。经过安检等必要环节,记者们登上和谐号380A车型的G6883次高铁。“汉十高铁一线行”媒体体验活动就此拉开序幕。

干净的车厢内,乘务员、乘警等各司其职。与动车及普通客运列车相比,高铁车厢内的座椅间距大了许多。商务舱里,5个宽大的座椅还能放平,供乘客躺下休息。

高铁运行中,叠竖在一起的3个小药瓶纹丝不动。

上午8时,高铁缓缓启动。驶出车站后,高铁开始不断加速。列车保持着30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一路向前,仅用20分钟便抵达孝感东站,8时28分抵达云梦东站,8时35分抵达安陆西站。由于事先行程已定,动车并未在孝感东站、云梦东站和安陆西站停靠。

为了测验汉十高铁到底有多稳,记者拿出3个直径约2厘米的小药瓶,将它们首尾相接叠放在车窗旁的平台上,小药瓶稳稳地站立不倒。这引起很多记者的关注,大家纷纷赞叹高铁的稳定程度。

8时47分,高铁稳稳停靠随州南站。从汉口站到随州南站用时47分钟。按照事先规划,届时高铁从汉口站到随州南站用时仅30分钟。

高铁通车必将推动沿线旅游经济发展

汉十高铁建成通车后,将沿线武汉、孝感、随州、襄阳、十堰连成一体,经济交流将更加密切、更加频繁。对随州、襄阳、十堰等地的旅游业发展,必将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为此,本次活动组织媒体记者对沿线城市的旅游景点进行参观采访。

采访团从汉口站出发,体验汉十高铁。

昨日,采访团对随州的旅游景点进行实地走访,先后对银杏谷、炎帝神农故里、曾侯乙墓遗址等景点进行了采访。

随州素有“炎帝故里”、“古乐之乡”、“专用汽车之都”之称,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如编钟、温泉、炎帝故里等享誉中外,并与襄阳三国文化、十堰武当道教文化一线串珠,有机融合。高铁开通后,将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休闲和度假。

汉十高铁是“襄十随城市群”与“武汉城市圈”间最便捷的快速客运主通道,是武汉至西安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构建西北至华中、华南、东南地区快速客运通道,进一步完善沿线地区交通体系、旅游产业繁荣等均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汉十高铁一线行”媒体体验活动共3天。接下来采访团将先后乘坐汉十高铁抵达襄阳、十堰两座城市进行采访。

走走停停谁来定?数据“遥控”高铁准时运行

高铁列车何时走,何时停谁来决定?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襄阳电务段襄阳东电务车间RBC工区,被誉为指挥高铁列车安全运行的“中枢神经”——RBC设备,正在用数据“遥控”着高铁列车的安全出行。

本报记者坐在宽敞的商务舱内,直播“汉十高铁一线行”媒体体验活动。

“RBC”意为“无线闭塞中心”,随着中国高铁的发展应运而生。每趟动车组列车的运行指令都是由RBC工区的服务器通过光缆向高铁沿线的各个通信基站传送,并由通信基站将信息无线传递到运行中的动车组上,继而实时指挥列车运行。

在襄阳东电务车间RBC工区,在面积几十平方米的机房里,工作人员目不转睛地紧盯着屏幕。其工作内容包括日常巡视、日志分析、应急处置、配合施工作业等。“机房是RBC的核心部位,更是指挥高铁运行的首脑部位,精密的电子设备对温度和湿度都有着很高要求,大功率工业空调可以维持它的稳定,但每日巡视一定要注意设备是否存在异样。”工长杨海森说,“工区管辖覆盖汉十、郑万两条新开辟的高铁线路,待高铁一开通,每天监控数辆高铁列车的运行,其责任之重大可想而知。”

昨日,十堰晚报秦楚网通过十堰头条、云上十堰、今日头条“十堰晚报”、十堰晚报微信微博、十堰日报微信、秦楚网等多个平台,对“汉十高铁一线行”媒体体验活动进行视频直播,吸引众多网友观看,多个平台累计观看量高达10余万人次。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