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房县“四个紧扣”纵深推进主题教育

时间:2019-11-16 09:4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刘杰 徐江垚 报道: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房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靶向整治,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通过“望闻问切”四诊法“问诊”于群众,“四访五看”活动“求医”于基层,结合自己找、上级点、群众提的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用自我革命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穿起来,把主题教育和重点工作联合起来,以“四个紧扣”确保主题教育纵深推进,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紧扣目标任务,确保专项整治整改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勇于自我革命、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的决心,始终坚持开门抓整改。在深化中央8个方面、省委市委8个方面专项整治的同时,立足专项整治脱贫攻坚突出问题,结合县委中心工作,征求41个县直单位意见制订《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成立16个专班,对16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责任到人,限时整改销号。定期组织各牵头单位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听取牵头单位进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整治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同时,抽调业务骨干组建18个巡回指导组,调研督导各乡镇各单位专项整治进展情况112次。截至目前,共梳理发现问题91条,已整改55条,处理干部1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人。

紧扣群众诉求,确保信访矛盾化解到位。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进村入户、户户走到”活动,县领导示范带头带案下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在“柴米油盐”中了解群众冷暖诉求,在“家长里短”中为民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着力化解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将重点信访案件列入相关领导干部 “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项目清单,实行“清仓见底”式管理,逐案建立台账,明确化解期限,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要求,对相关单位信访案件进行点对点交办,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放手、矛盾不化解不罢休,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将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利益。

紧扣民生关切,确保民生项目办理到位。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标准,房县各级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结合脱贫攻坚“四访五看”,白天入户送学、讲学,寻策、解疑,晚上结对共学、破解难题。聚焦群众心中最关切、反映最强烈的领域,收集民生实事169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一大批民生实事、好事先后落实,在房县市民之家开通实体大厅、线上大厅、自助大厅“三位一体”综合服务平台,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邀请残疾等级评定专家,上门为2308名残疾人免费鉴定办理残疾证,解决残疾人办证难问题;组织金秋助学捐赠活动,为122名困难大学生筹资44.6万元,解决困难学生上学难问题;修通城关镇晓阳村至唐城东路的1.5公里微循环路,解决群众出门堵问题;开通一条通村公交线路,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借助 “互联网+”平台,为30名县级医疗专家和20个乡镇285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配备智能移动终端,让村民足不出户与医生“零距离、面对面”互动,解决边远乡村就医难问题。

紧扣时间节点,确保问题清单销号到位。在全县开展“先学先改、为民服务办实事”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收集民生问题。县委、县政府和乡镇党委领导班子及党政正职主动认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民生实事48件,已整改销号31件;县“四家”领导班子成员领办民生实事项目53件,已整改23件;县直单位党政正职及党委(党组)班子成员领办民生实事项目568件,已整改124件;乡镇党政正职及党委班子成员收集民生实事项目437件,已整改120件。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