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遵医嘱 多运动 心态好 3位“糖友”分享抗糖经验

时间:2019-11-14 09:2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张贞林 特约记者 樊帅 报道:昨日,记者走进国药东风总医院内分泌代谢科的“糖友之家”,采访 了3位糖尿病患者的抗糖经历。他们在生活中默默努力,时刻监测,不断摸索 着血糖波动的规律,每天掌控自己的血糖、自己的人生。

遵医嘱,做听话的患者,身体倍儿棒

患者黎东平,50岁,患2型糖尿病12年

2006年,37岁的黎东平体检时,发现自己的空腹血糖为6.1mmol/l,处 于正常值的高限水平。医生告诉黎东平要注意生活习惯,谨防血糖升高,患 上糖尿病,但是没有引起他的注意。

一年后,黎东平体重骤减,瘦了40斤,同时出现身体疲劳、多食多尿 的情况。到医院一检查,连医生都惊讶了,血糖竟然高达27.8mmol/l。在医 生的劝告下,黎东平住院治疗。“我们家族没有糖尿病史,我的身体情况也 很好,得了这个病我很意外。”

黎东平很快就正视了得病的事实,一改往日的不良生活习惯。“以前 白酒我可以喝半斤,啤酒是不喝倒不罢休。”黎东平做办公室工作,少不了 应酬。患病以后,黎东平很少喝酒,偶尔应酬只喝一点,不会超过一两。

“我现在也不熬夜,晚上九点半就睡了,如果有球赛最多看到十一点 。”黎东平说自己以前经常熬夜,恨不得通宵达旦,患病以后很少熬夜,早 睡早起,每天早上不到六点就起床,早晚都要走5公里,坚持锻炼身体。

患病12年,黎东平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生活习惯,目前他除了血糖偶尔 偏高外,身体其他各方面都挺好。

用好“四件法宝”,他成功控糖

患者杜大明,56岁,患2型糖尿病17年

今年56岁的杜大明患糖尿病17年,前段时间他到医院接受血糖调理。 “我以前就是因为不重视它,现在视网膜病变、末梢神经病变、肾脏受损, 各种并发症都来了,现在不得不积极配合治疗,主动控制。”杜大明说为了 更好地管理糖尿病,他每年都来医院做1至2次的血糖调理。

杜大明做汽车装调工作,2002年因为一次意外就医,被查出血糖严重 超标。他没把糖尿病放在心上,想吃就吃想喝就喝。其间也买了治糖尿病的 药,但因为工作经常出差,没有按时吃药。

2016年,糖尿病并发症找上了杜大明,先患上白内障,而后又相继发 生视网膜病变、末梢神经病变、肾脏损伤。“我36岁以前没进过医院,这几 年几乎每年都要因为糖尿病进医院,现在后悔莫及!”杜大明说。

现在,杜大明积极配合治疗,病情得到有效控制。“我控制糖尿病有 ‘四件法宝’:血糖仪每天监测、饮食严格限制、每顿饭后1小时锻炼、保持 乐观的心态。”杜大明用亲身经历告诉身边朋友,“如果得了糖尿病,一定 要及早管控,千万不要任其发展,否则就会像我一样。”

乐观看待病情,她活得很轻松

患者冉秀莲,73岁,患2型糖尿病15年

73岁的冉秀莲满头银发,精神矍铄,身体硬朗,看起来完全不像是患 糖尿病15年的人。她最大的优点就是乐观开朗,毫不因为糖尿病感到烦恼, 生活得轻松自在,而她最大的缺点是不忌口,曾因贪吃住院。

冉秀莲说自己患病15年,眼不花、耳不聋,腿脚也灵便,就是喜欢吃 美食,患病以后也难以管住嘴。“我什么都吃,从不挑食,各种肉也吃,尤 其是五花肉非常爱吃”。

“地瓜、水果、糖,甜的我都喜欢,有时候炒青菜我还放点糖。”因 为贪吃,冉秀莲糖尿病的病情进展迅速,因为双脚麻木等其他情况再次住进 医院治疗。

冉秀莲说,她从没因为糖尿病感到压力,“‘糖友之家’还有92岁的 老爷子,人家都控制得好,我有什么压力!”住院几天,冉秀莲的病情得到 控制,出院前她反复向医生、“糖友”和家人保证这次出院后一定会严格控 制饮食。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