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梅洁:走进太和梅花谷

时间:2019-11-14 09:1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1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中国人的姓氏历史悠久,每一个姓氏都有自己专门的家族生命史。在古人看来,姓氏是表明自己血统所出的血缘标志,每一个姓氏都拥有自己的血缘先祖,醒目地表示了一个人的家族系统和血缘关系。我姓梅,我非常爱我的姓氏。应该说,在我懂得感恩生命的年代,我就一直在寻找赐我姓氏的祖先, “我从哪里来”是我一直的眺望与追寻。凡是有灵性的人没有不崇尚大自然之梅的,这是情操、品格、心性之寄托,是美丽、挚爱、孤独之望高。梅既象征着冰清玉洁,又象征着典雅端庄,它有独立寒风的品质却不张不狂,它零落成泥依然清香……在经历几度幸福和苦难之后,在我深深懂得梅之绝美之后,有一天,我把寻找的脚步停在了汉水之畔,那时,我看到我姓氏的花瓣从冰融的山谷流淌了下来,我仿佛看到我的一个英杰的母亲带领着以梅为图腾的部落,从远古向我走来。于是,我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一个冰雪之春,写下了我的 “一种诞生”——

古老的汉水之畔,岩崖丛生,梅林古苍。一个英杰的母亲统治着一个部落,那便是我的祖先。在梅花盛开的季节,在风雪弥漫之中,我的祖先们咿呀着在梅林中奔跑、捕获、坚守……

经历了漫长的艰辛和苦难,他们无数次向上苍祈求着福佑。终于,他们把在料峭季节中给予他们生命惊喜的暗香奉为部落的“福佑神”。从此, “梅”便成为我的祖先们的图腾。年年岁岁,一代又一代,他们从这高洁的花开花落中体验生存、忧伤、孤傲以及生命和爱。犹如崇拜牲畜牛、马、羊、猪,崇拜颜色红、黄、蓝、白,崇拜其它植物杨、柳、松……的部落将图腾崇拜物定为部落人姓氏一样,我的祖先们便以 “梅”为姓了。从此,一种在高阔深远的冬季凛然怆然、不亢不卑、不媚不俗、孤独冷艳的自然生命景观,永远地成为梅氏部落人精神的象征。日后,部落人的气质、性格、经历、苦难便不言而喻地在这种象征中显现。

岁月千年、万年地轮回,我的祖先们站着、倒下,再站着、再倒下。汉水之畔,古苍的梅树被雪水雾气湿润,从山谷流出的清泉里漂泊着我姓氏的花瓣。当我的祖先和我的家族从千年的梦中醒来,才认识到自己的孤苦伶仃原本就是命运使然……

当我走过几十年人生,当我发现孤独、伤感而永不媚俗的生命状态在我的内心埋得很深很深的时候,我才知道,就在我生命孕育的瞬间,那个以 “梅”为图腾崇拜的部落的生命信息,已经从遥远的世纪外飘然而至,生命之初之末在一个瞬间无言地重合。于是,所有人生与自然的隐情,从此命定。

有一次诞生,就有一次死亡。当我从一个女婴长成一个成熟的女人之后,我发现我始终把眺望的目光和情感的草巢栖息在一棵老梅树的枝梢上,我深深地爱着那风雨飘摇的、总会消亡的一切,深深地崇尚着那清冷纯洁的盛开与凋零……

对于 “梅”,我如此地挚爱,如此地崇尚!所以,今秋十月,当御风秦楚主编刘雨歌约我去巴山深处太和梅花谷时,我的喜悦便溢满心间,我想,那里兴许是我心灵的故乡!

2

雨歌的车子如一只白色精灵,轻灵地穿行在巴山的崇山绿谷之中。到达太和梅花谷石雕的大门牌坊前,一条镶有新绿护栏、平坦崭新的公路引领我们快乐向前,我惊喜在这大山深处竟有这么好的公路!我思忖:谁修的这么平坦亮丽的路啊?倘若没有路,山里人怎么走出山谷?城里人怎么走进山谷?寻梅人怎么抵达心灵的故土?

10公里长路,让我们心怀喜悦地走进了美丽静逸的太和村庄。村庄里白墙黑瓦的房舍,花一般一朵朵静放在山谷深涧。御风秦楚编辑吴雨晨说,她的家就在这里,她指向了山谷中的一座房子。我顿时向这婀娜女子投去羡慕的目光,梅花谷的雨晨,你的家是个怎样幸福美丽的所在!

暮色笼罩了下来,梅花谷的种梅人黄治虎带领我们走进一条梅花大道,大道两旁密植的腊梅树叶片正在纷纷飘落。黄治虎说,再有半月,叶落尽时花便盛开。我惊异这梅,孤傲地连 “绿叶扶花”也不要啊!

梅花大道漫漫伸长,伸向幽暗,伸向寂静。仰望暮色中高高耸立的山脉,黄治虎说,这里几十平方公里内遍野生长着腊梅,是华中地区生长腊梅最多的地方。他们就是从这山林里,将一棵棵梅树从高山上移植下来。四年过去,上万棵移植腊梅已成道成行,葳葳蕤蕤,成为尘世向往的风景,成为世间灵性人精神的抚慰。

打开手机电筒,照亮一片山溪小径,越过小溪,一座傍岩依石而搭建的梅韵餐厅出现在眼前。端详硕大的岩洞石屋,看一支清清亮亮的溪水在石屋潺潺流动,我忽然就想起我那 “茹毛饮血的先祖”,想起那个 “以梅为图腾的部落的生命信息”,也许这山谷这岩屋,原本就是祖先们栖居的地方……

感恩上苍,梅花谷迎来了一整天的灿烂阳光。我们欢笑着走过梅花大道,走过君子谷,走过梅香溪;听沉鱼潭关于梅花仙子的传说,看北山草堂茅屋水车的原始神韵,与种梅人对饮一盏梅花清茶,敞开心扉深深呼吸每立方厘米高达1万个负氧离子的山谷清气……还有那种梅人打造的绳桥、木屋、五百米长的玻璃滑水大道,还有梅花湖里荡漾的竹排,还有拴在树上便于人们 “穿越丛林”的索道和障碍游戏……

走过梅花谷,再看那梅香溪里清澈的流水,仿佛已漂泊着我姓氏的花瓣;走过梅花谷,感慨那些不为图报只为世间打造梅花圣景的种梅人,他们选择绿色,选择大山深处的人生,他们不是 “梅妻鹤子”胜似 “梅妻鹤子”啊!而太和村庄,因他们的到来,更加有了生气。原本远走他乡打工的人回到家乡,生活有了更多的希望,村庄对未来有了新的憧憬。

3

我一直为自己拥有 “梅”的姓氏而感念着一种生命高贵。许多年里,我总是企图诠释我的家族的生命状态和命运密码。我是那么庄严、那么孤寂、那么久地想过。我知道我庄严、孤寂、空茫的想象依然不能替代真实的存在。走过梅花谷,我倏忽感到,这里应有灵魂的所在,而对于梅氏人来说,梅花盛开的地方肯定有生命的根系,有精神的依托。打开人类文明史,可以看到人类一直在寻找家园,从兽皮、龟背、竹简、婵娟到充满墨香的线装书。应该说,所有的寻找都成为一种生命现象、一种生命密码。我庆幸我从堵河之滨、汉水之畔,从巴山茂密的丛林之中找到了与梅之生命暗合的千山峰岭中的梅花。我相信,太和山谷里盛开的生命之花会一直栖息在我心灵的圣地……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