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人医肝胆胰腺外科:精准手术,为患者实施左半肝切除

时间:2019-11-13 09:1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韩玉砚 特约记者 周玉池 通讯员 封彦青 报道:肝脏是人体中最大的腺体,也称为人体的禁区,所以肝癌手术风险大、难度高。近日,十堰人医肝胆胰腺外科成功为一名老年肝癌患者精准实施“难度最大、风险最高、最难治愈”的左半肝切除术,得到患者的好评。

64岁的李某是一名长期乙肝患者。今年10月,她又因心脏病进入一家医院,不料检查过程中发现肿瘤标志物异常。考虑到病情危急,李某立即转入十堰市人民医院肝胆胰腺外科。

科室主任蔡庆和立即安排增强CT检查,显示李某不幸得了肝癌,肿瘤已侵犯左肝的主要血管。如果对患者进行左半肝切除术,不仅创伤大且术中极易出血,相当于手术刀在血管上“舞蹈”;若不进行手术,患者的肝癌将很快出现转移和扩散,危及生命!

经过讨论,蔡庆和与团队一致认为,凭借该科的肝脏外科水平和技术实力,可以为患者进行左半肝切除手术。

目前常见的肝切除手术中,大多数医院采用全肝血流阻断减少出血,但会导致肝脏缺血时间过长,影响术后肝脏的恢复。而此次手术通过精细解剖,在大血管周围小心翼翼地操作,最终分离左肝所有供血血管,单独阻断需要切除的肝脏部分,保证剩余正常肝脏的血液供应。

考虑到患者除了肝脏疾病,还患有冠心病、缺血性心肌病、高血压等,随着手术时间的延长,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几率将增大。术前,大家与麻醉团队充分沟通,术中将每一根可能遇到的血管都牢记于心,干净利落地进行每一个步骤,节约了手术时间。

以往,切肝手术会伴随着大量出血,而蔡庆和与团队通过选择性的肝门阻断,在较少出血量的前提下完成手术。

术后,患者很快就能下床活动。得益于科室在术后管理方面多年积累的成熟经验,患者未出现任何术后并发症,近日顺利康复出院。

十堰市人民医院肝胆胰腺外科长期在肝、胆、胰腺、脾脏及消化系统手术中积累了大量经验,目前针对肝癌该科可进行半肝切除术、解剖性肝段切除术、精准肝切除术、射频消融术、腹腔镜下肝切除术、手术前3D手术精准规划系统,并可进行选择性门静脉栓塞(PVE),使部分失去手术机会的患者获得手术机会,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