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明道人上贡樃梅给永乐帝 武当古建之樃梅祠得名

时间:2019-11-12 09:5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樃梅仙祠。芦荟子 摄

宫观寺庙以植物命名,恐武当山外也不多见。在武当山乌鸦岭通向天柱峰的古神道上有个樃梅祠,全称“樃梅仙翁祠”。

樃梅祠建在山边,但安排得好,往那儿过,就是穿过它的两道门而已,并不觉得险。只感到它面对深谷,清幽自在,群山环绕,风景如画。上下的石栏杆,给它平添了几分尊贵、神秘。

樃梅仙祠在平台之上,平台外边围了一圈儿栏杆。要登上樃梅仙祠须登数级台阶。登上台阶进入了樃梅仙祠殿堂,只见里边供奉的是“樃梅真人”李素希的塑像。再看塑像后边的墙壁上,画着壁画。原来壁画中描绘的是李素希向永乐皇帝进献樃梅仙果的故事。

说起樃梅仙果的起源,还有一段故事。真武大帝在武当山修炼时曾灰心下山,经紫元君点化后返山复修,经过此处,折梅枝寄于樃树,仰天誓曰:“予若道成,花开结果。”后来,果如真武大帝所言。真武大帝得道成神,樃梅在武当山开花结果。那樃梅果味美可口,被称为樃梅仙果。可是这樃梅仙果在武当山少之又少,被人称为“验岁之丰欠”、“久无花实”,可谓十分珍贵。

明永乐年间,武当道士李素希将樃梅仙果上贡给明永乐帝朱棣。朱棣登基不久,这种显示祥瑞的东西来得正是时候,于是奖赏一番李素希,并写进大明昭诰。甚至在《御制大岳太和山道宫之碑》上,一再提到樃梅在他即位之初开花结实,是神灵显佑。

樃梅不仅甘甜可口,且能治疾延寿,皇帝下旨保护樃梅树,将果实作为贡品和禁果,由武当道士每年进献。皇帝还经常用樃梅果奖赏有功大臣,所以朝廷大臣都把能得一枚樃梅果做为政治荣誉而终身荣幸。

朱棣下令在武当山建樃梅仙祠,道士李素希被封为“樃梅真人”。永乐二十一年(1423年)九月,五龙宫提点李素希93岁,羽化归天,朱棣命人刻了他的事迹在樃梅碑阴,立于五龙宫樃梅树的原处,那地方叫樃梅台,而樃梅仙祠建在南岩去金顶的路上。上山朝拜真武大帝的善男善女从此经过,正好也在这儿祈福。

樃梅仙祠始建于元代,后毁于兵火,明永乐十年(1412年)敕建。1992年,湖北省文化厅拨款重修配殿、厢房、山门、宫墙等,建筑面积257.5平方米,使樃梅仙祠成为武当山一个重要景点。

明代著名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樃梅,只出均州太和山。也就是说,樃梅只出产在武当山,其他地方绝无仅有。它非李非杏、非桃非梅,又似李似杏、似桃似梅,在《中国高等植物图鉴》中尚无记载,本身就具有神秘性。(武宣)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