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眼皮频繁跳动折磨了她3年 原来是面肌痉挛作怪

时间:2019-11-09 08:3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曾雨 报道:眼皮频繁跳动,可不是“有灾事”的暗示,可能是患有面部肌肉痉挛疾病。日前,饱受眼皮频繁跳动之苦的王婆婆从太和医院出院,医生用了不到3小时,就将困扰她3年之久的面部肌肉痉挛治好了。

王婆婆今年68岁,3年前,她的双眼眼皮频繁跳动,后逐渐发展到双眼不自主抽搐,连睁眼都困难,严重影响生活。更糟糕的是,到后来王婆婆的嘴巴也开始不自主抽搐,让她苦不堪言。到社区医院扎针灸,丝毫没有缓解,打肉毒素起了一些作用,可后来又复发了。

多次治疗不起作用,王婆婆到太和医院就诊求助。在神经创伤及小儿神经外科诊疗中心,王婆婆眼皮频繁跳动的毛病被专家诊断为眼睑及面部肌肉痉挛,建议进行面神经微血管减压术。不到3个小时,手术完成,困扰王婆婆3年之久的面肌痉挛症状就解决了,王婆婆于术后7天康复出院。

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周平介绍,面肌痉挛的主要原因与颅内血管压迫面神经有关。人体的神经就像一根电线,若受到异常压迫,便会发生“短路”,继而产生异常放电,导致其所支配的肌肉发生异常收缩。而眼皮跳是面肌痉挛的前兆,实际上是神经兴奋度增高的表现,分生理性和病理性,前者一般很快就会过去,有时候也会持续几天,不需治疗,适当休息便可,而后者比较严重,呈进行性发展,可引发面肌痉挛。

周平说,过去,此类手术主要在显微镜下进行,为了获得良好的手术视野,通常会对小脑产生一定的牵拉,可能会出现小脑的挫伤、出血和水肿等并发症,也可能由于过度牵拉而导致岩静脉出血,严重的甚至可能导致死亡。全神经内镜下颅神经微血管减压手术时,医生只要通过不足5厘米的小切口、2厘米的骨窗用特殊材料予以隔离即可,不仅创伤小、患者恢复快,并发症发生率也低,受到患者的欢迎。

据介绍,颅神经病变主要包括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和舌咽神经痛等,针对此类疾病,太和医院已全面开展颅神经微血管减压术。目前,已完成颅神经微血管减压术数百例,患者年龄最小的33岁、最大的78岁。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