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人民医院心脏病中心特色技术巡展(6)

左心耳封堵术为心脏撑起一把“伞”

时间:2019-11-09 08:2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韩玉砚 特约记者 周玉池 通讯员 刘柳 报道:70岁的张爷爷患有冠心病、房颤多年,最近又明显加重,夜间不能平卧,发作时呼吸困难。近日,十堰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Ⅰ病区以病区主任赵继先为首的专家团队,巧妙利用左心耳封堵术,安抚了老人一颗“躁动”的心。目前,老人术后恢复很好,正在进一步康复中。

赵继先介绍,房颤发生时,心房失去有效的收缩功能,引起血液在心房内瘀滞,形成血栓。数据显示,房颤患者87%的中风,罪魁祸首正是血栓栓塞性脑卒中,而90%以上的左心房血栓又与左心房内的一囊状样结构——左心耳息息相关。

由于左心耳的血栓通常较大,更容易导致大面积脑梗死,引起瘫痪,这也成为致残的重要原因。传统治疗房颤的方法,如口服抗凝药,在降低栓塞风险的同时,增加了大脑、消化道等重要部位的出血风险。

除了口服抗凝药物,如何帮房颤患者预防脑卒中,一直是临床上的难题。去年3月9日,十堰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Ⅰ病区成功开展鄂西北地区第一例经皮左心耳封堵术。

作为一个出血量极小的微创操作,左心耳封堵无须行开胸手术,只需将3毫米左右的导管经皮穿刺并通过房间隔,便可将封堵器装置送入左心耳开口部位。2—3厘米的封堵器像一把撑开的“小伞”,隔离了左心房与左心耳的内腔。在封堵器表面内皮化后,即可停用抗凝药物,且能有效预防左心耳血栓脱落导致的脑卒中。

由于左心耳封堵手术难度大,技术要求高,湖北省内尚未大面积开展。不过,截至目前,十堰人医心血管内科Ⅰ病区已经成功为多个房颤栓塞高危患者完成此类手术,并将此类手术作为常规手术进行,为房颤患者提供了一个预防卒中“一劳永逸”的新选择。

赵继先提醒,房颤发生率随年龄增长逐渐增高,75—80岁的房颤患者,更应引起高度重视。如果有糖尿病、血管疾病、高血压或脑中风病史,一旦出现心悸、乏力、胸闷气短等症状,请及时就诊。如若确诊为房颤,因自身情况不适合或不愿意长期口服抗凝药物,建议通过左心耳封堵术彻底解决隐患,避免带来不可预估的风险。

据悉,以十堰人医心血管内科Ⅰ病区赵继先主任为首的团队开展的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和冠心病的规范诊治及高端治疗技术在全省遥遥领先。2007年,完成经桡动脉介入治疗;2010年,完成冠脉内超声和血流储备指数测定;2013年,慢性闭塞性病变治疗,成功率达90%以上;2018年3月,完成鄂西北地区首例经皮左心耳封堵术、左束支起搏……这一系列技术让十堰人医心脏病中心成为区域心脏诊疗的先行者。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