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武当山,名山是怎样炼成的?》系列报道⑨

明清两代皇家密切关注 多位皇帝欲登武当都未成行

时间:2019-11-08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王建像为石质圆雕坐像,出土于永陵。没当皇帝之前,走投无路的王建曾在武当山躲藏(资料图片)。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朱江 报道:武当山是一座具有传奇色彩的大山。敕建武当山宫观始于唐朝,在明朝达到顶峰,被称为“皇室家庙”。奇怪的是,从明太祖洪武皇帝朱元璋开始,直至明思宗崇祯皇帝朱由检共16位明朝皇帝,在明朝276年间竟没有一个到过武当山。不仅是明朝,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至今未发现记载历朝历代皇帝登临武当山的史料。

前蜀皇帝王建称帝之前,到过武当山

据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历史学教授、湖北省武当文化研究会会长杨立志研究发现,在五代十国时期,前蜀开国皇帝王建在没有称帝之前,曾到过武当山。

清朝历史学家、藏书家吴任臣编撰的史学专著《十国春秋·前蜀一》所述:“高祖姓王,名建,字光图,许州舞阳人也……未几,被罪系许昌狱,吏纵之去,亡匿武当山。”可见,走投无路的王建当时藏匿在武当山上。

明朝藩王朱柏,曾朝圣武当山

时间翻到明朝。湘王朱柏是武当山有史记载第一位前来朝圣的明朝藩王。杨立志教授通过研究明朝任自垣的《敕建大岳太和山志》发现,洪武二十三年(公元1390年),湘王朱柏已经到武当山开始朝圣了。

湘王朱柏朝圣武当山,早于明成祖朱棣大修武当宫观之前。今天,记者在武当博物馆二楼仙山名人厅里,还能欣赏到一组与湘王朱柏有关的明朝建文时期的稀世珍宝:金龙、山简、玉璧。山简为青石,正、背面均刻有文字,正面为篆书,内容为道教符箓;背面竖刻文字8行150字。铭文记述了建文元年(公元1399年)上元节,湘王朱柏在荆州太晖观启修普天大斋,并派周思礼到武当山投龙简之事。

正德皇帝准备登武当,遭大臣强烈反对

杨立志教授介绍,到目前为止,湖北省武当文化研究会尚未发现历史上记载皇帝登临武当山的史料。但他通过研究发现,在正德十五年(公元1520年)秋天,发生了一起正德皇帝明武宗朱厚照准备登武当,但遭到大臣反对的趣事。明武宗朱厚照是个大玩家,他想登武当山,但大臣们坚决反对,只好作罢。“《皇明通纪》是明朝嘉靖时期著名广东籍史家陈建撰写的一部明史专著,书中记载了明朝正德皇帝准备游武当的故事。”

奇怪的是,从明成祖大修武当,将玄武神奉为“护国家神”之后,每一位新皇帝即位都要遵守祖宗定制,遣官到武当山致祭玄武神以告谢神灵。但却从没有一位皇帝登临武当山,颇让人觉得蹊跷。

在武当山地区,民间广为流传的是建文皇帝朱允炆藏在武当山。朱棣通过“靖难之役”,夺走了他侄儿建文皇帝朱允炆的江山。后来,朱允炆生死不明,成为千古疑案。

据1959年《文物》第7期刊载的湖北省文物管理处丁安民文章《湖北均县武当山古建筑调查》:“又传说明成祖与建文帝之争,建文帝奔至湖广均州太和山出家,故以十三省十三年之田赋修建武当山。从这一工程规模之宏大、耗资之巨来看,反映了明代上层统治者的豪奢。”

传闻建文皇帝朱允炆隐匿武当山(资料图片)。

传闻建文皇帝隐匿武当山,真伪不清

目前,关于建文皇帝是否曾在武当山隐匿过的史料甚少,而且真伪不清,但我们透过现有资料看到一些蛛丝马迹。据清朝谷应泰所著《明史纪事本末》记载,建文皇帝出逃时随行人员中有两个襄阳人。郧阳当时属襄阳。明朝成化十二年(公元1476年)才设郧阳府,将郧阳从襄阳划出,且记载他四次现身襄阳。要知道,武当山就在襄阳、郧阳之间!

后来,明成祖朱棣又派侍郎胡濙在国内寻找建文皇帝21年,宫内有人向朱棣进谏说,要想找朱允炆下落,就要先找张三丰。作为明朝重臣,胡濙前后5次登上武当山,不知是否是在明访张仙人隐察建文皇帝?“遣濙颁御制诸书,并访仙人张邋遢,遍行天下州郡乡邑,隐察建文帝安在。”《明史·胡濙传》还记载,朱棣当时带兵北伐,半夜听到在外十余年的胡濙的秉报立即接见。谈了很久。朱棣通过这次突如其来的彻夜长谈,才放下了他多年的疑虑。后人猜测:要么是得到朱允炆确实已死的消息,要么就是朱允炆亲口说了不再争夺皇位。总之,胡濙应该是见过朱允炆的。

在武当山脚下丹江口市丁家营镇有个名叫“烧袍岭”的地方。当地广为流传的是,建文皇帝逃到武当山下这处荒坡上,觉得确实再无别的路可走,便狠心烧了蟒袍御带,从此在武当山隐姓埋名当了道士。后人觉得建文皇帝可怜,便在他烧蟒袍御带的地方盖了一座庙,烧袍岭的地名一直沿用至今。

专家分析,如果说武当山真的与建文皇帝有关,那么明朝帝王虽然尊崇武当山却又不愿前往,倒也是理所当然。

康熙派御前侍卫,赴武当为皇太后祈寿

到了清朝康熙十二年(公元1673年),康熙皇帝玄烨忽然派御前侍卫来祭拜武当山主神玄天上帝。今天,去往武当山最高峰途中留存着一块石碑。碑文记录了康熙十二年,康熙皇帝派御前侍卫前来为皇太后祈寿。

杨立志教授分析认为,“玄武神是明朝的护国家神,明朝历代皇帝都供奉有加,这使得清王室一统江山后对武当山敬而远之。另一方面,在不断的演变中,玄武神成为掌管皇帝寿命的神,这又让清朝皇帝对武当不敢鲁莽处之。”

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康熙皇帝派人前往武当山敬香,并奉香仪一千两以答谢神灵。同时,手书五块匾额,分别悬挂于紫霄宫、五龙宫、玉虚宫和金殿。三百多年来,只有悬挂于金顶玄武神上方的匾额保留至今。

乾隆元年(公元1736年),几乎是刚刚即位,乾隆皇帝便昭告天下,永久免除朝圣者到武当进香时的香税。

乾隆准备上武当,最终未能登临

一生活了89岁的乾隆皇帝,是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那么,先后六次南巡的乾隆有没有去过武当山呢?

如今在北京国家图书馆珍藏着一幅名为《均州附近名胜图》的彩色绢制中国山水画,形象描绘了均州(今湖北丹江口市)附近山水及道观、古塔等名胜古迹。湖北省武当文化研究会会员王永国说,该长卷作于乾隆六十年(公元1795年),是专门为乾隆皇帝登临武当山而绘制的出巡路线图。杨立志教授分析认为,《均州附近名胜图》绘制于乾隆六十年,这一年,武当山所在的鄂西北爆发了声势浩大的白莲教起义。他说,据此推测,清廷为了保护乾隆皇帝的安全,临时取消了这次巡游武当的计划。王永国也这样认为,这应该是乾隆皇帝最终未能登临武当山的最主要原因。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