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砥砺奋进 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2019-11-08 09:3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城之脉

郧西天河景区

1947年11月16日,隆隆礼炮、欢庆锣鼓响彻郧西大地。自此,郧西作为全省解放最早的县载入史册。翻开历史的记忆,初解放的郧西,满目疮痍,百废待兴。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十堰建市50年以来,郧西儿女满怀 “敢立潮头催千帆”的豪情壮志,循着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伴随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壮阔历程,谋振兴、促崛起、求跨越,郧西这片镌刻着红色印记的沃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步履铿锵迈入了新时代。

50年来,郧西各项事业突飞猛进,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实现了从基本解决温饱到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郧西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创了郧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 “黄金时代”。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深入推进 “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大力实施 “美满人生” “辉煌旅程”工程,深入推进全县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一张网”智慧服务平台加快搭建,行政审批效能持续提速,新增各类市场主体9207户。家事审判、水生态文明等国家级和省级改革试点,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 “郧西经验”,获得上级充分肯定。科技成果转化率位居全市前列,七夕链产业孵化园、十堰谷润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全县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在孵企业达到106家。充分利用中国人寿定点帮扶、北京市平谷区对口协作、武汉市和省科技厅对口帮扶等契机,加强内外联动,深化双向互动,在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开展了多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协作交流,为助力脱贫攻坚和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新动能。

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始终坚持紧紧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大新型工业、加快发展商贸旅游、加大项目投资力度、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优化营商环境的专注与执着,三次产业比重调整到2018年的27.6:31.0:41.4。武西高铁过境并设站,届时郧西到武汉仅需要一个小时,到陕西西安只需要38分钟,郧西将成为武汉至西安之间的黄金节点,成为湖北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中芯北斗、猛狮新能源、天道新能源整车等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投资者相继落户,郧西成为广大客商青睐的投资热土。近年来多项经济指标增幅居全市前列,获得2018年全省投资和项目建设突出贡献奖,全县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位次大幅前移,经济发展出现多年未有的大好局面。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果。坚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打好 “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力推进 “四个三” (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生活污水和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重大生态工程,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4.91%,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7天,达标率89.6%。河长制全面落实,辖区内江河水质稳定在Ⅱ类以上。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县城,郧西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提升。县城面积从1969年的不足2平方公里扩大为25平方公里,城镇人口从0.12万人增加到8.6万人,城镇化率从1969年2.4%提高到57.22%。农村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条件大幅改善,乡村振兴迈出实质性步伐。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2018年分别为26661元、9916元,较1969年分别增长523倍和268倍;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较1969年增长了4.1万倍。举全县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截至2018年底,全县已累计脱贫30764户105304人,出列重点贫困村51个,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2.7%下降至今年的9.5%,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0.5%。广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社会民生事业均取得长足进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日益增强。

全面从严治党展现新气象。扎实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纠正 “四风”,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已成为全县干群的共同行动。

回顾过去,成就令人振奋;展望未来,使命催人奋进。展望未来,郧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 “两个维护”,以追梦的情怀、奋斗的初心、奔跑的状态,奋力续写新时代郧西发展新篇章。

坚定不移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的首要政治任务和一号民生工程,用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实施适度规模集中安置与进城入镇分散安置相结合,推进安置点配套建设,实现搬迁脱贫与安居乐业同步。扎实推进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村级卫生室、文化体育、乡村公路、安全饮水、广电光纤电视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帮扶责任,激发内生动力,以决战决胜姿态和贫困决战,确保全县14.45万贫困群众如期高质量摆脱贫困、实现小康。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立足郧西特色资源,大力发展以清洁能源、智能制造、农产品加工等为主的新型工业,提升产业链整体价值和竞争优势,推动工业经济实现新突破。以创建 “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以打造“湖北乡村旅游目的地”为抓手,以 “一江两河”生态修复为引擎,加快推进古塞上津、天河水乡等重点旅游项目,不断提升郧西全域旅游品牌形象。深入挖掘郧西七夕这一地域传统文化,将七夕节会办成 “全域行动、全员参与、全民共享、全业共兴”的经济盛会,以 “旅游+”推动产业融合大发展。全面落实河长制,坚决当好 “守井人”。深入推进水土流失、河流污染、城镇污水排放、农业面源污染等重点领域环境综合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定不移强化项目支撑,确保发展底盘更加坚实。主动对接国家和省市发展战略及投资导向,对上抓争取、对外抓招引、对内抓谋划,努力争取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入规划、入笼子、入盘子。围绕市委 “一主四大四新”产业体系郧西定位,加快推进“百万千瓦清洁能源大县” “百亿级生态板材产业园” “百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制定 “任务书”、明确 “时间表”、立下 “军令状”,通过跟踪督办、现场拉练等形式推动项目建设早见成效。实施县级领导担任 “首席服务官”、部门包保、专班服务、定期督办推进机制,强化资金、土地、用工等要素保障,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坚定不移落实开放先导战略,确保发展气场持续增强。融入 “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深入推进与北京、武汉、中国人寿、省科技厅等的对口协作。进一步推进 “放管服”改革,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 “一网通办”,线下 “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 “最多跑一次”,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持续深化财税金融、农业农村综合改革,统筹推进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其它领域改革。

坚定不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确保发展成果更多惠民。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不断加强和改善民生,倾注更多的财力精力解决民忧民难、民需民盼,努力把民生难事办好,把惠民实事做实,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同时,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推进 “平安郧西”建设,依法有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尽职尽责抓好安全生产。

坚定不移推进从严治党,确保发展保障更加有力。学深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进一步深化纪律规矩教育,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五十年风雨兼程、沧海桑田;五十载波澜壮阔、激情澎湃。不忘走过的路,积极谋划未来的路,扎实走好脚下的路,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砥砺奋进,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奋力谱写人民生活美、经济富庶美、城乡协调美、社会和谐美、人文厚重美的 “五美郧西”绚丽篇章!(中共郧西县委 郧西县人民政府)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