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北京媒体库区行活动首日 北京媒体深情点赞十堰“守井人”

时间:2019-11-08 09:1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相关报道:

滚动播报 |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5周年 北京媒体库区行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朱江 罗毅 图/记者 张建波 报道:7日,由十堰市发改委主办的北京媒体库区行暨京堰媒体结对交流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北京、十堰两地的媒体记者聚焦武当山、茅箭区在治理河道、对口项目协作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深切感受十堰人民为一库净水永续北送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和奉献,深情为十堰“守井人”点赞。

武当山剑河是丹江口水库入库河流之一,经过治理,如今绿树成荫,河水清澈见底。

今年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5周年。为了宣传好十堰人民为保一库净水永续北送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和奉献,展示两地人民因水结下的深厚友谊和两地对口协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推动京堰媒体结对交流,共同宣传好、服务好南水北调工作大局,昨日,由十堰市发改委主办、十堰晚报秦楚网承办的北京媒体库区行暨京堰媒体结对交流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农民日报、中国扶贫网、北京日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新京报、千龙网以及十堰日报社的记者深入库区采访,展示通水5年来库区的变化。

活动第一站选择武当山剑河流域综合治理现场。沿着剑河流域漫步,两边绿树成荫,河水清澈见底,一石一木处处可见可感武当文化,剑河两岸如今成了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场所。“以前这里是条臭水沟,污染严重,为了确保一库净水永续北送,我们先后投入1600万元对口协作资金,统筹使用近2亿元资金对剑河河道进行内源污染治理及生态修复。”武当山特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在剑河流域架设污水管网和处理措施,修复湿地公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彻底改变了剑河的面貌。

昨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5周年北京媒体库区行活动正式启动。

十堰市泗河尾水水质净化厂厂长江琪(左一)向北京媒体记者介绍尾水水质净化工程。

剑河的美景吸引了北京媒体记者的目光,大家纷纷用镜头聚焦深秋中的剑河美景。“十堰把河道环境治理得这么好,北京人民都要记住十堰作出的努力。”一名北京媒体记者说。

之后,两地媒体来到玉虚街,了解这一对口协作项目情况。2017年,武当山特区将玉虚路及步行街改造项目纳入对口协作项目,先后投入1150万元对口协作资金,深入开展地面铺设工程,在道路上由中间向两边依次铺设9米大理石御道、小料石多功能道、青石人行道,新建综合管沟,全段地面实行石材铺装;深入开展绿化亮化工程,安装景观灯12500套,栽植银杏、桂花等珍贵苗木224棵;深入开展靓化工程,拆除玉虚街违章建筑,对临街建筑进行立面整饬,同时精选真武大帝修道成仙等神话故事雕刻6块地面浮雕铺设于御道节点部位。改造后的玉虚街,以9米御道为主线,结合广场、牌坊、浮雕群,形成了完整的步行街。“真气派。”有北京媒体记者感叹。

经过人工快渗技术处理的污水。

其实,这两个项目只是武当山和北京开展对口协作的一个缩影。2014年至今,在北京市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武当山特区共实施对口协作项目20个,投入使用对口协作资金1.163亿元,为推动武当山特区经济社会实现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助力作用。

投资3500万元建设的鸳鸯中心学校,使用北京市对口协作资金750万元。

昨日下午,两地媒体记者来到茅箭区,第一站选择探访鸳鸯中心学校。这也是一个对口协作项目,茅箭区委区政府将鸳鸯中心学校改扩建列为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投资3500万元在原址新建,于当年8月动工建设。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划拨资金1645万元,其中使用北京市对口协作资金750万元,已全部用于改扩建基础和主体建设。今年9月1日,新建鸳鸯中心学校正式投入使用。

北京媒体记者应邀参加对口协作工作座谈会。

昨日下午,在音乐教室里,几名孩子正在表演非洲鼓,精彩的演出赢得了北京媒体记者的掌声。“通过对口协作,不仅改善了学校的教学环境,还通过人才培训交流提高了我们的教学质量,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到大城市的教学资源。”该校校长说。“以水为媒,两地通过对口协作,分享各种资源,惠及更多的人们。”一位北京媒体记者这样评价道。

媒体记者参观鸳鸯中心学校幼儿园。

随后,两地媒体记者又前往探访泗河流域下游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净化工程项目。该工程于2016年10月开工建设,2017年5月通水调试,6月进入试运行,2017年10月通过环保验收,使用北京对口协作资金1100万元。

武当山特区玉虚路及步行街改造项目先后投入1150万元对口协作资金。

媒体记者仔细了解了尾水水质净化处理的全过程,探访了各个工艺流程的过程。看到污水经过处理达到标准从排放孔流出,北京媒体记者用杯子舀起一杯水,看水的颜色,闻水的味道。“这水好干净啊!”

昨日下午,北京媒体记者还受邀参加了对口协作会议。看到宣传片里十堰人民为保护一库净水所做的牺牲和努力,北京媒体记者纷纷深情点赞十堰“守井人”。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