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园林绿化管理局:建设绿色生态市 展现浓浓园林情

时间:2019-11-06 09:1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发展大道街景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记者 王雁博 通讯员 徐晗 图/见习记者 王堂

序属三秋,寒意渐浓,但车城十堰仍是绿浪滚滚、生机盎然。行走在十堰城区,但见绿化行道郁郁葱葱,街头游园花团锦簇,生态绿色景观俯仰皆是,大有“家在园中、人在景中”之感。

北京路示范段

2019年,在市城管委的指导下,市园林绿化管理局披荆斩棘、不忘初心,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为使命,紧紧围绕我市“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目标定位,为全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做好充足准备,不断增加城市绿量,持续提升绿化品质,大力推进道路绿化、街头游园、城市文化景观等建设,努力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在广大市民实现绿色梦想、畅享绿色福利上。

路在林中 打造生态文明之路

“自从北京路升级改造以来,我就迷上了在北京路沿线晨跑。道路两边的树更多了、更美了;新修的生态绿道和健康步道更宽敞平整了,在北京路上跑步,就像在公园里一样。”家住上海城的市民张先生对北京路示范段道路景观提升项目称赞不已,称该项目不仅提升了城市的颜值,更提高了人们生活品质,给市民带来了幸福感、满足感。

浙江路街景

2019年,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先后组织实施了北京路示范段、发展大道、东环路、浙江路、东风大道、天津路、北京路延长线等道路景观提升项目,市区新建及改造33.02万平方米绿地,为市民营造出更多休闲娱乐的生态绿色空间,一条条交通干线不仅是交通大动脉,更是绿色崛起高速路、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东环路街景

在发展大道管廊恢复绿化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从发展大道清潭路口至兴业路口,全长5.5公里的绿道已基本贯通;沿线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着公厕、廊架、停车场、休憩场地、活动健身场地。植物栽植以自然式为主,组团种植、局部形成疏林草地,植物品种大部分采用乡土树种,各个节点栽植不同乔灌木,形成风格各异的景观。在道路景观提升项目建设过程中,市园林绿化管理局科学规划、规范施工、注重质效,通过合理增植行道树、铺设绿化带、修建生态绿道,铺筑休闲步道,在保留原有景观的基础上进行城市园林绿化提档升级,注重新增生态景观的质量和内涵,使城市道路景观面貌焕然一新。

家在园中 建设生态宜居家园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十堰作为车城百姓的共同家园,需要精心维护、细心装扮。如何扮靓我们的城市,实现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园、就地健身”的要求,以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发展大道游园

2019年,市园林绿化管理局深入践行公园城市理念,因势利导构建城市“15分钟生活圈”,紧紧围绕十堰山地城市特点,因地制宜、依山就势,先后建成浙江路、北京路立交桥下、中岳路、重庆路等5处街头山体游园,打造出“山头即公园、街头即景点”的独具十堰山城特色的亮丽景观。在北京路立交桥下记者看到,市园林绿化管理局“见缝插针”打造绿色园林小景,让原本被钢筋水泥占据的空间成为绿意盎然的游园,在车水马龙中为市民打造了一块“世外桃源”。

北京中路山体游园,紧邻交通干道、地处城市核心,目前山体游步道铺设、裸露山体绿化喷播、毛石挡墙砌筑及车行道、苗木种植已完成,很好地展示了十堰作为园林城市、生态城市的风貌。

重庆路街头游园

为积极响应全民健身号召,市园林绿化管理局按照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2019年健康十堰重点工作任务》文件精神,以及市委书记张维国指示,在今年在建园林绿化项目中合理布置大小相宜的运动场地、增设形式多样的休闲健身器材,把绿色送到了市民家门口,让市民真正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就近健身”的美好愿望。

人在景中 共享生态城市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一切从人的感受和体验出发,着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准,切实改善城市环境,才能让城市生活更有温度、更加美好。

东环路游园

2019年,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坚定不移走养护管理市场化道路,进一步修改完善养护管理考核办法与实施细则,从点滴处入手、于细微处着眼,努力优化城市空间,实现园林绿化养护市场化、精细化全覆盖,展现多彩多姿的生态园林景观,刷新城市“颜值”、提升城市“气质”,让广大市民可以在清新自然、风景优美的城市生态环境中欣赏美景。该局进一步细化了养护管理考核工作流程,巡查组加大日常巡查频次,考核组根据巡查组每日派发的养护问题图片,按照养护管理考核办法与实施细则进行考核,做到每天一检查、一月一汇总、一季度一兑现。充分运用检查考核结果,敦促养护公司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完善,逐步提高养护管理水平。

北京路延长线

今年,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将园林绿化建设与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紧密结合,通过扎实开展“百日攻坚补短板”专项行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及时发现责任路段死株、缺株、绿化设施破损,及时督办养护公司整改到位;全面开展道路绿地缺株补绿、清理枯枝败叶工作;加强对管辖区内不文明行为的劝导,重点处理乱牵乱挂、擅自毁绿等不文明现象;加强辖区卫生保洁工作,对百二河景区及百二河河道实施16小时差时保洁制;全面排查、维护创文宣传公益广告。

中岳路街头游园

通过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先后开展第十三届绿篱绿植修剪比赛、百二河景区“文明志愿服务·我们在行动”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等,为茅箭区五堰街办滨河社区免费栽植苗木,组织党员义务修剪十堰工业新区道路两旁的绿篱,共修剪花池12个,修剪绿篱面积约500平方米。通过种种举措和不断努力,进一步扮靓城市生态风景,实现 “人在景中”共享绿色福祉和发展红利。

群芳园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要求,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将继续以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初心,为民办实事,为城添绿装,创造绿色福利,为市民的生活增绿添彩,为“绿色生态市、现代新车城”建设打造绿色通道、生态引擎。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