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家庭文明】白秉来家有三件宝:节俭、勤奋和孝敬

时间:2019-11-02 09:0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节俭、勤奋、孝敬是我家的家训,也是代代相传的三件宝贝。”近日,市委党校退休干部、69岁的白秉来分享了好家风家训给家庭带来的益处:全家人勤俭节约,精打细算过日子;孩子们勤奋好学,家里出了1个博士、2个硕士;儿媳妇照顾偏瘫老人3000多天,孝顺老人的事迹感动很多人。

“家里每个人从小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说起节俭的好传统,白秉来还记得,他刚记事时,穿的一双布鞋后跟烂了,鞋子拔不起来,脚趾头从鞋前面露出来,走路也不方便。他把鞋丢进垃圾堆,被母亲训斥了一顿,他只好把破鞋捡回来,妈妈找来针线和几块旧布料,一针一线把鞋补好。母亲还语重心长地说:“节俭是做人的基本,也是我们家的家训家风。”

由于长辈的言传身教,白家的晚辈都继承并发扬了勤俭节约的好传统、好家训家风。今年7月,白秉来的大孙女要出国留学,把两双破袜子缝补整齐装进了行李箱。“孩子舍不得丢,说还能再穿呢。”白秉来说。

在白家,勤奋的好家风也代代相传。年近40岁的时候,白秉来脱产上大学,“刚上大学时,学习很吃力,我只好笨鸟先飞,每天不等天亮就到操场背诵,晚上熄灯后到路灯下看书。由于学习勤奋,我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撰写的论文多次被校刊选用,有一篇还获得一等奖。”受白秉来的影响,他的3个孩子学习都很勤奋,一个拿到博士学位,两个硕士毕业。

孝敬长辈是白家家风家训的核心,也是家庭和睦相处的基础。白秉来的母亲80多岁时患上脑梗,瘫痪在床9年多。在这3000多天里,无论是远嫁外地的妹妹,还是在外打工的兄弟,都以各种方式通过各种途径孝敬母亲。特别是儿媳邹善美,像护理婴儿一样照顾老人,给老人洗头、洗脚、剪指甲。老人大小便失禁,身上的气味难闻,邹善美不仅把老人身上擦洗得干干净净,房间里也没有一点怪味。老人临终前拉着邹善美的手说:“我有你这样的好儿媳妇,是八辈子修来的福分。”

“节俭、勤奋、孝敬是我家的家训,也是代代相传的三件宝贝。”白秉来说,有了这三件法宝,家庭一定会和和美美、快快乐乐。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