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人民医院心脏病中心特色技术巡展(5)

胆大心细,为患者打通血管“隧道”治“心病”

时间:2019-11-01 09:5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韩玉砚 特约记者 周玉池 通讯员 刘柳 报道:大量钙化的动脉硬化斑块严重堵塞了心脏血管,医生采用球囊无法扩开,导致支架无法植入,是当前冠脉介入医师所面临的最为棘手的困难病变之一。这种难题,在十堰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病区,早已不是难事。

用高速旋转的钻石磨头将心脏血管内钙化的斑块磨碎,在血管内开通“隧道”,来解决冠脉介入治疗……这看起来有些科幻的场景,近年来一次次在该病区上演。这就是该病区继冠脉球囊扩张术、冠脉内切割球囊之外,2015年起开展的冠状动脉旋磨术。

今年5月,65岁的患者刘先生(化姓)突发胸闷,出现气促、昏厥,在其他医院治疗无果。几经周折后,他被送至十堰人医心内科一病区。

经会诊,病区最终决定采用微创冠状动脉旋磨术,打通血管,然后施行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手术。为了这次手术,病区主任赵继先带领团队做了充分的预案。术中,专家用灵巧的双手将1毫米左右的旋磨头送进仅2-3毫米的血管内,成功打通钙化病灶,顺利植入支架。术后,患者的恢复效果十分明显,狭窄的血管通畅了,胸痛消失。

“如果没有旋磨手术,这个患者就无法行支架植入术。”赵继先介绍,超高速旋转的旋磨头将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磨成很多细小的碎屑,从而达到去除冠状动脉斑块负荷,扩大管腔的目的,是治疗冠脉钙化的利器。

“冠状动脉旋磨术优势非常明显,原本冠状动脉钙化严重需要开胸手术进行心脏搭桥的患者,如今通过微创介入的技术即可康复,对身体创伤小且恢复快。”赵继先介绍,冠状动脉旋磨术技术难度高,术中有可能出现冠脉穿孔、血压低等风险。目前,我市只有少数医院掌握这种手术。“手术操作非常精细,对手术操作者的手术技巧及心理素质要求极高。”

据悉,十堰人医心内科一病区赵继先主任为首的团队开展的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和冠心病的规范诊治和高端治疗在全省遥遥领先。2007年完成经桡动脉介入治疗;2010年完成冠脉内超声和血流储备指数测定;2013年慢性闭塞性病变治疗,成功率达90%以上;2018年3月,完成鄂西北地区首例经皮左心耳封堵术、左束支起搏……这一系列手术让心脏病中心成为区域心脏诊疗的先行者。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