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打造15分钟生活圈工作全面铺开 让车城更便捷宜居

时间:2019-11-01 08:2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东城国际花园小区已经达到10分钟生活圈标准。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何利

10月25日,市委书记张维国调研城区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时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高质高效建好管好城市。要围绕构建城市15分钟生活圈,合理布局城市绿地、健身路径、街头游园、运动场、停车场等公共设施,努力让城市更美丽、更宜居,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

那么,十堰社区15分钟生活圈到底什么样?居住在这些小区的居民享受着怎样的便捷生活?连日来,十堰晚报·秦楚网记者深入主城区部分社区实地走访发现,打造15分钟生活圈已经得到广大市民的支持和认可。

15分钟生活圈,宜居生活新定义

15分钟可以走多远?按照正常散步速度计算,15分钟的步行活动范围是800—1000米。所谓的15分钟生活圈,是指以社区为单位,在15分钟步行可达的范围内,配备以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为重点的生活所需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把便利融入生活,把美好带给群众。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生活节奏不断加快,15分钟生活圈概念下的城市宜居生活标准应运而生。2018年以来,市委书记张维国在多个场合强调“要围绕构建15分钟生活圈,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营造更加方便舒适的生活环境”。

在2019年十堰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打造15分钟生活圈”。此外,市政府还出台了《城市建设绿色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做出了“建设15分钟生活圈,在社区周边步行15分钟范围内配套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的具体部署。

擂鼓台社区:

健身购物看病出门就能解决

10月30日上午,记者首先走访了位于人民南路的二堰街办擂鼓台社区。在擂鼓台巷两侧,分布着春华新苑、冠城世家、尚林苑等多个小区。在这个超大社区里,农贸市场、社区服务中心、运动场地和医疗机构一应俱全。

“非常方便,只要10分钟就能解决日常生活所需。健身器材小区里都有,出了小区门就是太和医院,还有银行、超市应有尽有。”住在春华新苑小区的魏建国今年68岁,身体硬朗的他平时喜欢运动,小区里的健身器材他经常用。

“15分钟生活圈,需要有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及运动场所、医疗机构、便民市场。”擂鼓台社区主任尤丹婷介绍,在擂鼓台社区,这些基本配套设施早已布局到位。

在社区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用了不到一分钟时间,便走进距社区便民服务大厅不到10米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主要以科普及宣传文化、市民教育、普法教育、党员教育等功能为主。社区的老年人可以在这里借用文体用具,小孩则可以在这里玩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

“我们还有一个阅览室,会定期开展一些全民阅读活动,辖区居民和小朋友都可以来借阅图书。”尤丹婷说,法律知识、家庭菜谱、医疗养生、历史知识等品类的书籍一应俱全。

“我家距离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只有几百米远,孩子经常去那里玩耍、看书,非常方便。”尚林苑小区居民张梅告诉记者。除了文化活动中心,社区里还有一个居民活动广场,每天早上都有人晨练、跳广场舞,社区里组织的文艺活动也在这里举行。

“里面还有一个文体设施活动场地。我们整合周边的资源,把它集中在水云间小区里面。除了露天运动场地,社区还有一个室内活动场地,下雨天市民也能进行体育活动。”尤丹婷告诉记者,一到晚上,很多社区居民到这些活动场地散步休闲。

在15分钟生活圈概念中,便民市场是硬性指标,而在擂鼓台社区,各个小区的居民都能在15分钟内抵达便民市场购买生活所需。

“买菜的话,以前得到人民路上的君安市场,稍微有点远。后来我们整合了这边的资源,把几家门店连在一起,形成了一个便民市场,居民买菜买水果都很方便。居民下班回家都会经过这边,离家也比较近,这里也是我们整个辖区的一个中心点。” 尤丹婷介绍。

进出尚林苑、水云间、春华新苑、御景苑等隶属于擂鼓台社区的小区,基本上都要经过擂鼓台巷,而在巷子口就是社区卫生服务站,只要是擂鼓台社区内的居民,从家到卫生服务站步行基本上都不会超过15分钟。

“我们主要对擂鼓台社区居民做一些慢性病、孕产妇、儿童管理及健康教育,还有一些常见疾病的治疗,满足擂鼓台社区居民的一些基本医疗服务需求,每天的接诊量在30到40人之间。”擂鼓台社区卫生服务站全科医生郭平说。

“只要不是大病,社区里都能解决,还不需要长时间排队,非常方便。”采访中,正在社区卫生服务站打点滴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太和医院就在擂鼓台社区旁边,但她更愿意到社区卫生服务站解决头痛脑热等小毛病。

东城国际花园小区:

已达到10分钟生活圈标准

东城国际花园小区内,配套健身设施和儿童游乐场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休闲。

“我们小区享受的是10分钟生活圈标准!”昨日上午,记者在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中观社区东城国际花园小区采访时,在小区广场晒太阳的一位居民笑着说。

东城国际花园小区位于白浪中路,这个占地面积近5万平方米的小区居住着4000多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相对偏僻,实际上,这个小区如今各种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昨日10时许,记者走进位于东城国际花园小区的中观社区居委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两位业主正在打乒乓球,还有一位在旁边观战助威。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打造15分钟生活圈,社区在小区开发商的协助下,开辟了专门的场地供小区业主健身娱乐。

“除了打球、下棋、排练文艺节目,社区还特意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添置了几张床位,供前来休闲的老人疲劳时休息。”中观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社区还花钱聘请了一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打理。

“院墙外就是大型农贸市场,各种肉类、蔬菜、水果和调料都有。这里卖的牛肉新鲜而且比六堰便宜。从小区出发到菜市场,步行只需要5分钟。”小区居民余立强是业委会工作人员,从教师岗位退休后,他在小区里办起了免费的四点半学校,专门帮有需要的家庭照看孩子写作业。

记者绕着小区走了一圈,发现周边各种店铺一应俱全,光药店就有好几家。除此之外,东城国际小商品批发市场里小到抹布拖把,大到空调彩电,商品琳琅满目,小区居民只要有需要,10分钟之内都能买到。

“就医看病同样便捷,我估计比五堰、六堰的一些小区都要方便。除了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发区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也都离小区不远。”余立强告诉记者,如果按照15分钟生活圈的标准来对比,东城国际花园小区居民享受的是10分钟生活圈。

近年来,十堰打造15分钟生活圈的工作已全面铺开,各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市政工程建设、城市精细化治理、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统筹推进15分钟生活圈建设。今年以来,十堰已累计投入资金近2亿元,先后改造老旧小区348个,改造背街小巷156条,提档升级农贸市场8个,规范文体活动场地300余个、便民市场76个,各类便民超市和摊点1000余个,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共服务问题,市民生活环境和便捷程度得到明显改善。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