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徐宜斌:让派驻监督看得见管得住

时间:2019-10-31 09:4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核心提要 派驻监督是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职责就是按照党章规定,协助被派驻单位党组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作为派驻检察机关纪检监察组,必须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派驻者”的身份和使命,校准擦亮监督“探头”,深化政治监督,督促驻在单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准确把握派驻监督职责定位,确保新时代派驻监督正确方向

一要牢牢守住政治机构这个定位。派驻机构是纪委监委这一党的政治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充分认识和把握派驻监督的重大意义、职责定位和历史使命,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讲政治贯穿于履职尽责全过程。二要持续深化“三转”。派驻机构要在履行职能、工作方式、工作作风等方面适应和体现政治监督的本质属性,既要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又要紧紧围绕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将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真正把监督职责履行到位。三要恪守政治原则和组织纪律。派驻监督是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强化自上而下组织监督的重要形式。派驻机构要严格遵循派驻工作领导体制,在纪委监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在强化政治监督工作中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

明确派驻检察机关监督重点,确保精准监督的要求落实落地

一要围绕加强政治建设深化监督。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始终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派驻检察机关纪检监察组要突出监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到不到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不落实、“四个意识”强不强、“四个自信”坚不坚定、“两个维护”做得如何等问题,通过监督不断增强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检察领域深入实践,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在检察领域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二要围绕检察职能发挥深化监督。针对检察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公正规范司法要求等方面强化监督,确保在政治保障上坚持党的领导第一、在司法宗旨上坚持人民利益第一,在履行职责上坚持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第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检察事业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前途命运之中,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现检察工作转型发展。三要围绕重点核心深化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监督重点,将“关键少数”、关键事项、关键环节作为监督重点。定期不定期与检察机关领导同志见面沟通,实时了解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工作进展落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积极参加党组“三重一大”决策会议,对讨论研究事项、决策程序和执行情况等重点内容进行监督把关。四要围绕作风建设深化监督。紧盯重大会议、重要节假日、人事变动等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创新监督方式,强化作风纪律督查,教育引导干警筑牢思想防线,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五要围绕主体责任落实深化监督。切实强化检察机关落实主体责任和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查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有安排无落实等突出问题,推动检察机关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不断优化监督的方法途径,确保派驻监督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一要融入日常。派驻监督的根本在“派驻”,核心在监督。要以“见缝插针”的方式全方位融入到检察机关日常政治生活、业务工作和业余生活,让监督无处不在,挤压违纪违法生存空间。二要紧盯异常。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紧盯日常发现的问题和“不寻常”,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监督和推动检察机关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三要抓在经常。派驻监督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严和实、深和细上做好文章,以常态化的监督执纪问责和常态化的监督调查处置“破除”病体,从而推动建章立制,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引导检察干警主动接受监督、自愿接受监督、积极配合监督,习惯在“监督”的环境下履职。四是不走寻常。监督工作只有不断推陈出新,才能亮点纷呈。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必须贯彻执行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常规”动作,同时加大“自选”动作力度,结合检察机关特点,不走“寻常路”,突出派驻监督亮点。

切实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确保派驻监督根基得到进一步夯实

派驻机构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纪委监委行使监督职能,必须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确保自身正、自身硬,才能及时发现“病树”、协同处置“烂树”、准确把握“森林”、有效厚植“土壤”,真正擦亮“探头”。一要严律己,守纪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律人者更要律己。要筑牢自省自律防护网,设好人生防线,划清法纪红线,坚守行为底线,不以小节无碍放松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开脱自己,不以别人不知放纵自己,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二要敢担当,善作为。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三要强管理,重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各项制度,在受监督和受约束的条件下开展工作。对反映自身问题的线索要认真核查,对跑风漏气、违反安全保密规定,接受请托、干预审查调查、以案谋私、办人情案的,必须严肃追究责任,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作者单位: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