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二青会上收获两个冠军 朱志豪: 田径场上的追风少年

时间:2019-10-31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朱志豪正在训练中。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周仑

2019年对于16岁的朱志豪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这一年,他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收获两个冠军,也成为今年二青会十堰唯一收获两金的运动员。目前,他不仅是十堰青少年田径赛场上当之无愧的“第一人”,而且还以优异成绩入选省田径队,成为省队重点培养的苗子。目前,擅长短跑的朱志豪400米能达到48秒16的成绩,这个成绩在省内已达到数一数二的水平。 

天赋异禀 包揽运动会短跑冠军

出生于2003年的朱志豪,母亲卢进琴在一家保险公司工作,父亲朱辉兵在外跑大车,朱志豪从小就被家人寄予厚望。

母亲卢进琴说,朱志豪上学比较早,从刚进入东风铁路学校上学时,个子就比别人矮一头。别看他个子矮、年龄小,在班上疯起来,他却一点不比同学差。每每疯着玩,别人总追不上他。

据朱辉兵介绍,因为他和妻子卢进琴工作比较忙,没有时间严格管教孩子。“那时候他刚上初中,也在东风铁路学校就读,老师说,朱志豪跑得很快,好像在田径上很有天赋。”朱辉兵说,起初他们并没有在意,也不想让孩子练体育。

东风铁路学校参加每两年举行一次的东风集团学校运动会,朱志豪包揽了所有短跑项目的冠军。“当时拿到冠军后,朱志豪很高兴地跟我们分享喜悦,我们开心之余,还是没有让他去练体育的意愿。”朱辉兵表示,东风铁路学校老师曾多次找到他,希望能让孩子练田径,但他并未同意。那时的朱辉兵,并不确定孩子是否在体育上真的有天赋,而且觉得孩子练体育很辛苦,出路也少。

2016年刚过完年,老师再次找到朱辉兵,这时朱辉兵有些动摇。“不行就让他试试。”朱辉兵内心也很纠结,“因为我和他妈妈都没有接触过体育,属于门外汉,很担心他练体育没有前途啊!”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朱辉兵和妻子最终决定,让孩子试试。

苦练田径 比赛奖金全部交给父母

在决定走田径这条路之后,朱辉兵与卢进琴便开始同孩子一起了解体育知识,并用为数不多的工资给朱志豪买了一双新运动鞋和一套新运动服。

“2016年5月,在中考体育特长生考试中,朱志豪以短跑第一名的成绩被各大高中看上,几所高中老师都给我们打电话,让孩子去他们学校就读,但那时候因练了几个月的体育,孩子文化成绩并不理想,我们很担忧。”令朱辉兵印象最深的是,有老师打电话说,不管朱志豪文化课成绩如何,都能破例在学校就读。“其实,当时我们全家都有点心动,但是体育是市二中的特长,既然孩子选择了体育,就要找适合他的学校。”

经过深思熟虑后,朱志豪到了市二中上学。正式开学前,他便到市二中提前训练。不幸的是,在一次训练中,朱志豪受伤了。“肌肉拉伤很严重,我无法走路,每天爸妈都搀扶着我,那段时间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在田径上跑出个名堂来,让他们有一天为我感到骄傲。”朱志豪说。

2017年10月,朱志豪参加湖北省田径锦标赛,并最终夺冠,获得4000元奖金,他全部给了父母。“钱虽然不多,但我和他妈感觉孩子长大了,能够理解我们的辛苦,懂得回报父母,这让我们感到欣慰。”朱辉兵与卢进琴为此留下了眼泪。

爆发力强是朱志豪天生的优势,而刻苦训练却成为他能够飞速进步的原因。据教练李维洋说,在市二中训练期间,朱志豪总会要求自己加练。“他比别人练的时间多,更加刻苦,朱志豪确实是一个好苗子。”

随着训练和各种小型比赛接踵而至,朱志豪的优势也渐渐体现出来。2017年11月,他去了省队训练。

圆梦二青会追风少年梦想考入北大

经过在省队的训练,在2018年举行的省运会中,朱志豪带领十堰田径队在赛场上拼搏,取得7金的好成绩,朱志豪包揽4枚金牌。

今年年初,在得知要参加二青会时,朱志豪很激动。但让卢进琴感到心酸的是,孩子当时说了一番话。

“练习田径3年多,大型比赛父母一次都没有去看过。其他队友比赛时都有亲友陪伴,我也想在比赛时看到父母的身影。”朱志豪说道。在听到孩子的心声后,卢进琴内心很不好受,当即决定,二青会时去现场看孩子比赛。他们夫妻如期来到太原市,在现场为孩子助威。 最终,二青会赛场上,朱志豪与队友一同获得了4*200米、4*400米两枚金牌。这也是十堰选手首次在全国青年运动会上获得田径比赛的冠军。

现在,16岁的朱志豪已经读高三了,明年也将面临人生的重要时刻——高考。对此,朱志豪表示,自己心中的学府是北大,目前成绩还不够,仍需努力。只要心中有光,追风少年的脚步就不会停歇。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