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80后修鞋匠彭巧华:坚持16年,做好一件事

时间:2019-10-25 17:4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彭巧华正在修包。

秦楚网讯 文、图/见习记者 王琪

“四季坐守尘埃里,笑看行人步态盈,修修补补十余年,巧妙双手铸匠心。”长辈们也常说,穿双好鞋,才能走得更远,为了让一双双破旧的鞋子重新回到主人的脚下,继续为人们服务,便出现了修鞋补鞋的职业。但随着时代的变迁,路边修鞋匠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修鞋的手艺人在大家的印象里,都是年纪稍大的老人坐在巷子里,给来来往往的人修修补补,但16岁就接触修鞋行业的彭巧华,却是一位有着16年修鞋手艺的80后。

16岁小伙拜师学修鞋,一年做到店长

今年32岁的彭巧华已经在修鞋行业干了16年。2003年,还在上高中的彭巧华对学校门口的修鞋匠特别感兴趣,每次一有时间就到修鞋匠的摊位边上看,看那些顾客满面愁容的走近,又心满意足的离开,这门手艺在年轻的彭巧华心里留下了很深的感触。

毕业后,因为家境贫困,学习也不太好,彭巧华早早就踏入了社会。初出茅庐的他什么也不会,便跟着学校门口的老师傅学着摆摊修鞋。这一摆就是半年,虽然常常入不敷出,但对修鞋行业的热爱并没有被生活所磨灭半分,随后彭巧华经人介绍独自一人到长沙拜师学艺。

来到长沙,彭巧华便开始琢磨自己感兴趣的皮革制革工艺。后经过朋友的引荐,彭巧华来到了湖南湘潭一个维修鞋包类的店。起初学习阶段,从最基础的皮革打磨抛光做起,有时候打磨皮子多了,手都磨起了血泡,但是彭巧华凭着那份热爱坚持了下来。

回忆起拜师学艺,彭巧华笑着说:“那个时候的拜师学艺 ,都是拎着烟酒礼品,当着师兄师弟,在师父师母面前敬茶拜师,想起来还是挺有意思的,现在拜师好像没有这样的规矩了。”经过师父手把手的教,彭巧华的技术越来越熟练,不到一年时间,便做到了店长,负责店里大大小小的事物和技术服务。

收徒十五人,开多家连锁店

转眼学艺3年了,2006年,快20岁的彭巧华想自己创业试试。恋恋不舍地跟师父道别后,彭巧华辗转到了长沙、邵阳、衡阳、郴州找店面,最后选择回到十堰开店。当时十堰的修鞋手艺,还是老传统的摆摊,并没有机器修鞋这一说。彭巧华便想着要是能有门店或者在商场开个修鞋店,那是什么情景呢?

回到十堰后彭巧华开始了寻店之路,手头一万元不到的他,门面压根就租不起。一次偶然,他来到一家商场闲逛,在商场一楼的拐角发现一处空闲位置,便和亲戚朋友借钱把设备技术引进到了十堰。2006年,才19岁的彭巧华便在五堰商场开了第一家店。“创业初期肯定都是付出的,平时节省的钱,都用于购置设备和材料。对每一位客户用心服务,对待每一双鞋都精益求精,后来店里生意越做越好,口碑也是相传甚远。”彭巧华说。一来二往,彭巧华凭着良好的手艺和诚信经营吸引了大批回头客。资金充裕后,彭巧华开了多家直营店,并在2018年在万达广场开了自己的第一家品牌旗舰店。

2008年在商场开店的彭巧华,已经带领着6位来自湖南、江西的徒弟在店里学习这门传统手艺。同年一个残疾小伙儿找到了彭巧华,想学习这门手艺,两人觉得很投缘,彭巧华毫不犹豫便答应了。在学徒期间,彭巧华总是手把手地教,只想把这门手艺不断传承下去。虽然腿部不便,但是小伙儿非常刻苦认真,学习了一年时间,彭巧华便把自己的一家直营店交给了这位残疾学徒。经过努力,现在这位残疾学徒已经成家立业,买房买车。对此,彭巧华表示很欣慰。

工作时的彭巧华一丝不苟。

外出学习技术,转型拓展业务

工作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彭巧华带的徒弟也是分布全国各地,其间开了许多家连锁直营店,但是维修手艺行业没有以前那么好做了,“好酒不怕巷子深”已经成了过去。

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彭巧华听朋友说北京、上海有一年一度的皮革洗染国际展览会,他便萌发了出去走走看看的想法,来到了北京参展学习。同年,又到了山东和广州继续深造学习皮革制革制作工艺,巧妙结合运用到维修护理这个行业上。去到大城市的彭巧华这才知道中国的经济发展有多么迅速,消费观念也不断提高,国内奢侈品的消费市场已经年消费达到千亿元,而且互联网也在不断冲击实体店。  

“2015年是我生意上转折最大的一年,我去了很多城市,也结识了很多在修鞋行业干的很出色的人。”彭巧华说,他经常跟他们交流心得,有次聊天中无意提到奢侈品修复,彭巧华便记在了心里,回到十堰后通过各种渠道慢慢接触到了奢侈品修复并去杭州学习了修复技术。2018年开的第一家旗舰店也主要以奢侈品鞋包修复和护理为主。据彭巧华介绍,现代人的消费心理,要不就买很便宜的,坏了就扔掉,要不就买奢侈品,坏了也会想着修一修再用。这就是彭巧华抓住的商机。

2015年之前,彭巧华的店里只有修鞋这一种业务,随着彭巧华不断学习和对业务的改进,现如今已经有绿色洗鞋、名包修复、奢侈品养护、皮衣裘皮护理、沙发上门洗护、修补皮衣皮草等多种业务。

抓住互联网机遇,拥有多国顾客

业务拓展成功后,彭巧华就把心思放在了客源上,奢侈品修复,说起来简单,但想要找到客源才是最难的。彭巧华便开始在微信上开发客户资源,从最初的客户不信任,到后来的网上客户资源延伸至全国大部分省市,再到后来远到美国、日本、缅甸、港澳等国家和地区,从一个默默的修鞋匠,到行业里众人知晓的奢侈品护理培训、鉴定、二手买卖、成立“奢个包”和“湘艺”两个连锁品牌,这都是彭巧华以前不敢想的。

彭巧华说,微信营销的初期也就是发朋友圈发护理的对比作品,有个别卖奢侈品柜员对他发的作品很感兴趣,觉得一个要退休的破包,能修复到如此程度,简直就是魔术一般。经过和彭巧华微信沟通,觉得他可信任,便发了几个过万的lv包给彭巧华试试技术。彭巧华起初抱着小心翼翼的态度去修复,护理好后的包邮寄回客户,客户收到后表示相当满意。很多客户在当地一线城市,问了很多家修包修鞋奢护大店,都表示修不好,本来准备放弃的奢侈品,没想到彭巧华能给恢复到九成新。就这样,口碑越做越好,每天都能收到全国各地发来待修复救治的鞋和包。客户推荐客户,客户的朋友推荐朋友,经过几年的积累,彭巧华现在各地奢侈品爱好者粉丝已经达到好几千人。

坚持16年,做好一件事

中午时分,记者在五堰商场店里看到了仍在忙碌的彭巧华。彭巧华坐在店内一个小板凳上,弓着的腿上铺着一块深色的布,他将一只黑色的女士高跟鞋放在布上。这只高跟鞋的鞋跟断裂了,彭巧华仔细地在鞋底断裂边沿涂上强力胶水,然后用一根锥子用力戳鞋底部,使其粘得更紧。这一系列程序也就两三分钟的时间,一只完好无损的高跟鞋便出现在了记者眼前。彭巧华还演示了机器贴底的过程,贴一双鞋底不要五分钟就完成了。

“刚开店的时候我一年365天都在店里,有客人的时候就工作,没客人的时候就思考怎么才能把这个工艺做的更好。”彭巧华说,他这16年来,从来没有想过要转行,刚回十堰时也迷茫过,但坚持到现在看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做这个行业他很开心。“中国有许多传统民间或者官家手工技艺,不仅代表着传统民间手艺人的智慧,还是中国文化传承的物资载体,总要有人去传承去学习。”彭巧华感叹道。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