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全国工业机器人技能大赛湖北揽奖8项 东风公司获央企优胜奖

时间:2019-10-25 08:32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工业机器人技能大赛湖北揽奖8项 创历届大赛最佳成绩         

湖北日报讯(记者吴文娟、通讯员刘婕)谁是操作机器人的高手?赛场见分晓。10月24日从省经信厅获悉,在山东济南刚刚结束的“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上,湖北代表队获得8项奖项,创历届最佳成绩。

此次大赛由工信部、人社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联合主办,是目前中国工业机器人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一类大赛,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及16家央企的240名工业机器人技能高手同台竞技。大赛紧贴企业生产实际,实现对参赛选手从工业机器人产线、仿真布局设计到安装、调试、优化和操作规范标准的全生命周期考核。

湖北共派出8名选手参赛,分别参加教师、学生、职工三个组别比赛,5名选手获奖,获奖率62.5%,成绩为历届最好:教师组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职工组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我省参赛央企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选手全线获奖,东风汽车公司获央企优胜奖,团体总分奖,优秀组织奖。

“机器人产业发展不仅需要高端科研人才,也需要大量懂操作、会维修的技能人才,但目前我国仍然存在技能人才缺口。未来,随着机器人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加强技能人才培养会更加迫切。”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专家组组长李瑞峰表示。

据了解,中国机器人市场发展迅速,国产工业机器人销售量由2012年3148台增长到2018年的4.36万台,年均增速55%。

链接

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大赛决赛落幕

东风创国家级一类竞赛最好成绩

东风公司三名参赛选手全部获奖,并荣获团队总分奖、央企优胜奖、优秀组织奖3项团体奖项

10月20日,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大赛决赛在山东济南落下帷幕。东风汽车公司派出的3名职工组选手全部获奖,公司同时荣获团队总分奖、央企优胜奖、优秀组织奖3项团体大奖,这是公司参加国家级一类竞赛取得的最好成绩。

本次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是目前中国工业机器人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一类大赛,也是引领技能人才培养方向、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弘扬大国工匠精神的重要平台。本届赛事新增AGV自动导航机器人应用,生产线设计、布局及仿真功能的考核,更加切合企业生产实际。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和16家央企的240名选手参加决赛。

东风公司参加决赛的3名选手是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职工曾纬荣、东风乘用车公司职工张秀惠、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职工江玉鹏。3名参赛选手经由单位推荐、大赛选拔、专家面试等环节脱颖而出,公司人事(干部)部组织备赛工作小组,精心筹备。决赛场上,经过理论和实操两个阶段的比赛,东风公司参赛选手表现出色,曾纬荣获职工组二等奖,张秀惠、江玉鹏荣获职工组三等奖。

据悉,公司历来高度重视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2018年首次在公司职工技能大赛中设立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比赛项目,公司职工先后参加工信部及机械行业组织的工业机器人赛事,均有不俗表现。(东风汽车报)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