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山乡菊花分外香——竹山县城关镇居民楚立菊带动乡邻致富的故事

时间:2019-10-24 10:1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马胜江 通讯员涂途 丁杰 报道:2013年,家住竹山县城关镇的楚立菊,在丈夫的陪同下回到家乡柳林乡,承包土地种植烟叶,依靠勤劳的双手,一家人日子过得富足充实。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楚立菊致富不忘乡邻,牵头成立竹山县公祖高山专业合作社,带动50户农户种植烟叶致富、20户贫困户种植高山蔬菜脱贫,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领头雁”。

“我是一名党员,组织信任我,乡亲认可我,我要响应号召带头搬迁。”日前,记者见到楚立菊时,她首先讲起十余年前举家搬迁的那段经历。

2008年,为支持堵河上游水源区保护工程建设,她和众乡亲一起告别家乡,搬迁至竹山县城生活。“当时我的孩子还在襁褓中,举家搬迁到新的地方生活,我心里也没底,家中老人有顾虑,土生土长的乡亲们也不情愿。”楚立菊说,她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一关键时刻,必须首先站出来响应移民搬迁号召。于是,她走访相关部门详细了解移民搬迁政策,首先做通家人的工作,然后积极动员乡亲。在她的动员以及当地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短短2个月内,120余户乡亲全部顺利搬迁至城关镇一处移民安置点。

“尽管政府发放了移民补贴,但乡亲们都是上有老下有小,搬到一个新地方,生活上存在很多困难,最重要的就是经济来源问题。”适应新环境、过好新生活,是楚立菊一家人和众乡亲的共同愿望。

在一次出门购物时,楚立菊遇到了几名正在为商户换发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竹山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经过了解,她决定租下一间门面开商店,主营柳林乡特色山货和卷烟零售业务。

开店之初,由于缺少卷烟销售经验,楚立菊遇到了很多困难,生意举步维艰。为帮助楚立菊走出困境,竹山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经常来到店里宣传政策、传授经验、解决难题。就连商品标签书写、摆放这些小事,竹山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都丝毫不马虎。

通过勤劳苦干,楚立菊将生意经营得有声有色,家庭生活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善。生活的富足并没有阻止思想的进步,作为一名党员,楚立菊始终认为自己的肩上还有另外一份责任,那就是带领乡亲一起致富。

2013年,楚立菊在与竹山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的交谈中获悉,柳林乡生态环境良好、气候适宜,竹山县烟草专卖局计划在该乡大规模发展烟叶种植产业。于是,楚立菊与丈夫商量,回到家乡承包土地种植烟叶。

在竹山县烟草专卖局技术人员的帮助下,楚立菊用三年时间将烟叶种植面积扩大到百余亩,成为当地烟叶种植大户,年收入近10万元。作为勤劳致富典型,楚立菊幸运地被推选为竹山县人大代表。

2016年,楚立菊成立了竹山县公祖高山专业合作社,动员当地农户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在合作社的带动下,50户农户种植烟叶致富,20户贫困户种植高山蔬菜脱贫。

一方面发展产业,一方面经营商店,楚立菊始终认为 “诚信经营”是商家生存和发展之本。“都说同行是冤家,其实店与店之间打价格战、搞恶意竞争,才是生意难做的最大阻力。”楚立菊说,为架起互助互爱的 “连心桥”,她动员周边商户成立“守法诚信经营自律小组”。身为小组长,楚立菊干工作丝毫不马虎,开设 “微课堂”、建立组员微信群,定期组织小组活动,共同商讨“生意经”。同时,她还主动随烟草部门工作人员走访市场,宣传党的政策、了解市场信息和组员需求,小组成员店的经营能力、盈利水平年年提升。

2019年,楚立菊被评为十堰市首批卷烟零售信用典范商户,其所在街区也被评为诚信经营示范街区。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