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武当山,名山是怎样炼成的?》系列报道①

武当山玄武奇象揭秘:古人没有航拍技术 却深谙“天造玄武”

时间:2019-10-24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编者按:8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到敦煌莫高窟考察,强调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敦煌莫高窟和武当古建筑同为世界文化遗产,如何更好地延续民族文脉、呵护精神植被、恢复文化生态,是一道摆在世人面前的难题。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加强文化挖整、抢救、保护和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的研究,才能更好地保护好世界文化遗产。为了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今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和读者一同分享“名山武当炼成记”。

昂首偏向东方的“天造玄武”,亦称 “东玄武”神奇景观。

武当山蜿蜒曲折,山势如蛇,天柱峰一带犹如巨龟——

古人没有航拍技术 却深谙“天造玄武”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朱江 报道:武当山是驰名天下的名山,有“四大名山皆拱揖,五方仙岳共朝宗”、“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等诸多美誉。从高度上看,它主峰海拔不过1612米,在我国众多山脉中毫不突出;从区位上看,它地处秦岭与大巴山脉交会处,四周群山连绵,这不仅让它险些“泯然众山”,也为人们探访它造成了交通不便;从成名时间上看,《周礼》中就有祭祀五岳的记载,而武当山有史可查的第一座敕建祠庙始建于唐代。

那么,武当山到底是凭借什么脱颖而出,获得了那么多的推崇和赞誉呢?

大雪时节,无人机航拍发现两处“玄武”奇象

2018年1月29日早晨8时10分,太阳初升,十堰日报社摄影师陶德斌、刘昆爬上海拔1612米的天柱峰,操作着无人机从金顶西北向的上空向东环绕航拍。无人机在越过金顶紫金城墙、峰顶和位于金顶东南侧的狮子峰时,显示器忽然跃出一只“昂首向东的玄武”。这也是武当山上发现的第二只“玄武”!航拍者报道时,称之为“东玄武”。

细细端详这一幕神奇的景象,连“玄武”细尾也有山峰随体,其武当山特有的“天造玄武”造像惟妙惟肖,令人惊诧不已!当这架无人机继续环绕金顶由东向南,另一只“昂首向西的玄武”又慢慢呈现在显示器中……

记者向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历史学教授、湖北省武当文化研究会会长杨立志请教得知,天关指蛇,地轴指龟。龟蛇合体称为“玄武”。

“玄武”是中国古代神话中法力无边的四大神兽之一。“玄武”亦称玄冥,为水神,居北海。“玄武”有别于其它三灵,被称为玄天上帝、真武大帝,是道教所奉之神。

武当文物:铜铸鎏金龟蛇玄武。范文慧 摄

“申遗”航拍,首次印证武当山“天造玄武”

时间转回1994年,彼时无人机航拍技术并未兴起,武当山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紧锣密鼓地推进。当时,请来一架安-2运输机航拍武当山景观。

由于飞行速度太快,7个上飞机拍摄的人有5个都出现眩晕。当安-2运输机环绕着天柱峰金顶周围飞行时,摄影师在空中偶然拍到一张从南面俯视天柱峰的照片,后来在检视照片时发现,天柱峰和三天门之前的山峰一起,酷似一只巨大的乌龟。天柱峰如同龟背,另一座山峰好似龟首,构成了一只昂首向西的巨龟。石砌的紫金城则像灵蛇环绕着乌龟。武当山“天造玄武”之神奇第一次得到了印证。这就成了后来人们争先恐后航拍的角度——“西玄武”神奇景观。

为什么说“天造玄武”得到了印证呢?原来,关于武当山形似“玄武”的说法古已有之。

武当山势如蛇,天柱峰一带形如巨龟

何为“武当”呢?

元二十八年(公元1291年),武当山道人刘道明完成了《武当福地总真集》的编撰。

翻看《武当福地总真集》,有一段这样的描述:“乾兑发源,盘亘万里,回旋若地轴天关之象。地势雄伟,非玄武不足以当之,因名之曰武当。”从中可以发现令人惊奇的一点,在距今700多年的时代,古人没有航拍技术,怎么知道武当山“非玄武不足以当之”呢?

杨立志教授分析说,根据《水经注》的记载,六朝之时,武当山就被称为“太和山”。

太和山因何而得名呢?杨立志解释说:按宋朝道经的说法,“地轴,水精神龟;天关,火精圣蛇”。这说明古人已经发现武当山的山势形似一只巨大的乌龟。因为先民们既发现武当山“天造玄武”,象征着北方的水神;又发现武当山孤峰焰起、“七十二峰朝金顶”,群峰拱卫天柱峰形成了熊熊燃烧的火焰之势,而且是上坎下离,水在上,火在下,他们认为这是水火既济、阴阳调和的象征,故名“太和”,因此称此山为太和山。

长期潜心研究武当文化的杨立志教授介绍,武当山的山势从大巴山蜿蜒曲折而来,山势如蛇;通过航拍照片,可以发现天柱峰一带惟妙惟肖的巨龟形象,实在是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