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武当山特区:积极化解信访难题 务求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时间:2019-10-23 15:5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武当山特区召开安保维稳工作推进会。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吕超 通讯员 王能 王桂华 报道:“整整两年啊,心里的这块儿石头总算落地了。”10月9日,武当山街道办事处瓦房河村村民冯某同意签订息诉罢访协议书的瞬间,工作专班人员如释重负。这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武当山特区积极化解信访难题的一幕,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武当山特区作为核心景区、核心库区,历史遗留的移民搬迁、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信访矛盾较多,特区工委高度重视,始终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化解矛盾,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在主题教育期间,武当山特区进一步加大信访难题化解力度,扎实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活动,积极开展信访问题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把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转化为化解信访问题的主动性,把勇于担当作为的精神转化为化解信访问题的具体行动,着力化解了一批信访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信访工作公信力。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服务的关键是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要通过办好一件件具体事情、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武当山特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沈明云在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

在化解信访难题中,武当山特区始终坚持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群众第一、民生优先的理念,加强工作统筹、细化工作任务,扎实有效地推进信访矛盾的排查化解工作,明确责任领导、工作专班、化解措施和化解时限,把化解信访问题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行动。坚持创新方式方法,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采取领导包案、信访听证、协商会办、专项资金救助、律师参与、第三方评议等方式方法,因案施策,综合施策,精准施策,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实现信访问题化解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三统一”。坚持建章立制,迅速建立信访事项督查通报制度,将专项行动纳入“三大活动”信访维稳工作专项督查范围,纳入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的重要内容,对因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导致发生非正常群访、进京赴省上访等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由相关部门对有关责任人提醒、约谈,情节严重的,严肃追责问责。

据悉,市委主题教育办公室重点交办特区的9项信访事项,已全面完成3项,其余6项正在抓紧办理中。目前,“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活动正持续稳步推进,一批信访矛盾得到了有效化解,人民群众看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