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第三季度城市文明指数测评结果公布 张湾区排第一

时间:2019-10-23 08:5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报道:今年9月初,市创文办委托第三方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按照国家测评的方式方法,对十堰市城区(含郧阳区、茅箭区、张湾区和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城区”)进行了综合测评。昨日,市文明委、市创文指挥部发布 《关于2019年第三季度十堰市城市文明指数测评结果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

《通报》指出,本次测评涉及十堰市城区四区,城区综合得分94.85分,其中,张湾区排名第一,郧阳区排名末位。

本次实地考察点位涉及城区49类548个,城区实地考察平均得分率为94.61%。张湾区95.44%排名第一,郧阳区93.12%排名末位。

本次问卷调查城区共收回问卷2040份,有效问卷2032份。问卷整体得分率为96.10%,茅箭区96.60%排名第一,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94.10%排名末位。

城区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满意度总体较高,达到99.20%,其中茅箭区市民满意度达99.30%,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民满意度98.30%排在末位。

此次城区实地考察测评共涉及30个市直重点责任单位 (含高校),综合得分为95.38分。市民政局、市应急管理局、团市委3家单位得分为满分,排名第一,综合得分在90分以下的有1家,为湖北医药学院。

此外,在第三季度测评中,乡镇综合平均成绩为96.75分,得分在97分以上乡镇的有4个,得分低于95分的有1个。其中,大川镇、西沟乡、茅塔乡和柏林镇排名前四,茶店镇排名末位。

本次社区测评涉及城区65个社区,平均得分为93.88分。其中,花果街办花果园社区、花果街办头堰社区、汉江路街办阳光社区3个社区排名前三,二堰街办火车站社区排名末位。

此次测评城区实地考察49类项目、548个点位。其中避难场所、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等2类创建情况较好,得分为满分,得分为90至100分的有43类,有4类点位得分低于90分,分别是:社区周边小区、集贸市场周边小区、主次干道、大学,这4类排名后四位,是当前城区实地考察点位类别中的主要短板。

此次测评对十堰市城区68个社区开展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满意度入户问卷调查。问卷整体得分率为96.10%,“满意度”单项得分率为99.20%。

从此次入户调查情况来看,问卷得分率有明显提升,综合得分率为96.10%,比2019年二季度92.90%,提升了3.2个百分点;“满意度”单项得分率达到了99.20%,比2018年国测96.80%,提升了2.4个百分点,反映出文明城市创建的效果日益得到广大市民的认可。

从存在的问题来看,法治宣传、文化产品消费、生态环保主题活动等依然得分率较低。2032份问卷中,对所居住社区环境状况和生活便利程度评价,仍有40份问卷选择 “不便利”;对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效果评价,仍有36份问卷选择 “说不清”、6份问卷选择 “不满意”,并同步在 “政府部门办事效率” “窗口单位服务质量” “交通秩序”和 “中小学周边社会文化环境治理”等评价选择了中间或否定选项,反映出与市民工作生活需求关联度高的问题将直接影响市民对创文工作的评价,迫切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管理,提升效率,优化服务,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