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喻敏:新媒体时代企业舆情的应对

时间:2019-10-22 16:2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为消费者提供了自由发表见解的载体,搭建了人人皆有话语权的平台。在新媒体时代,企业因何产生舆情、如何树立正面形象、如何有效应对舆情?笔者对此进行了探索。

企业以营利为目的,运用各种生产要素向市场提供商品或服务,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独立核算的具有法人资格的社会经济组织。由于消费者众口难调,在新媒体时代,企业更容易遭遇各类危机。

网络的快速性使新媒体的内容传播与更新速度极快。因此,在新媒体时代,如果企业对舆情的传播环境认识不足,对新媒体时代舆情由“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的变化重视不够,不能充分意识到某个“司空见惯”的寻常小事,就有可能瞬间引爆网络,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负面影响,甚至是灭顶之灾。

在新媒体时代,企业应以维护良好的品牌和形象为中心,以维护消费者的利益为基本点,及时、诚实、透明、负责地为消费者解决问题。

及时主动公开相关信息。主动公开信息,不仅是满足消费者知情权的需求,也是最大限度利用媒体传播的“首因效应”,使消费者优先接触到企业的真实信息,让流言和谣言缺少传播空间,从而达到解除消费者疑虑和误解的目的。

加大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建设。针对负面消息,要善用官方微博、微信等载体主动发声,并与消费者进行沟通,化解与企业有关的热点问题,有效稀释、中和、平衡负面影响。

主动做好品牌宣传。要邀请主流媒体进行策划引导,让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走进企业,了解企业发展历程、运营模式以及员工精神风貌,通过正确的舆论引导消除消费者误解。

摒弃“躲堵拖封”的做法。当负面舆情出现并开始发酵时,要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宣传的作用,创新舆论引导方式,提升突发事件舆论引导能力。要真诚、理性、包容、负责,即面对舆情要有真诚、理性、包容的心态,容得下尖锐批评,勇于负责、敢于担当。要客观、公正、透明,即及时公布事情真相,避免信息不对称所引起的误会、不满和质疑。要及时、准确、高效,即面对舆情应及早介入,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要把握好“时、度、效”。“时”即把准舆论引导的最佳时机,什么问题第一时间报道,什么问题看看后续发展再报道;“度”即掌握好分寸火候,什么问题报道一次、什么问题跟踪报道,什么问题淡化报道、什么问题强化报道;“效”即把准舆论引导的实效质量,既要尊重受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又要善于因势利导,引导大众了解真相。要注意把握好事初、事中、事后等关键节点,通过事件发布、信息传播、观点引导,将事件起因、经过等要素及时公开发布,调控舆论环境。

企业舆情风险源于企业内部,“打铁还须自身硬”,这就要求企业每个工作岗位不断提高工作标准、服务水平、产品质量。只有解决了根源问题,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负面舆情事件发生。 (作者单位:国网湖北黄龙滩电厂)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