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从每天运行3对客车到日均接发80对列车,十堰火车站40年3次站改

时间:2019-10-22 10:3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十堰火车站。 银道禄/摄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冰客 特约记者 赵连斗 通讯员 万文 报道:40多年来,十堰火车站站房历经3次改造,南北广场、站房旧貌换新颜,候车环境宽敞明亮,客运自动化系统全新呈现,中转换乘方便快捷,成为鄂西北地区一颗璀璨的明珠。

建线初期 列车时速60公里

1971年,十堰火车站在一个山垭子上开始建设,历时3年竣工,按照当时客流等级,设为三等车站。火车站为二层砖混结构,建筑面积6150平方米,候车室使用面积957平方米,高8米,可容纳1000名旅客候车。全站分为客运、货运、装卸和运转4个系统。

1976年,襄渝铁路全线通车,十堰每天有十堰——北京、十堰——武昌、十堰——襄樊(今襄阳)3对普快列车运行,另有一趟襄樊——安康过路客车。但当时的货车较多,昼夜有30趟货车运行,全部是内燃机车和蒸汽机车牵引,时速不超过60公里。

1980年8月1日,电气化铁路电网建成,由内燃机车升级为电力牵引。伴随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客流量不断增多,路过十堰火车站的旅客列车逐渐达到12对。

1989年4月1日,十堰火车站升格为二等火车站,旅客发送量增加到6000人次,高峰时15000多人次。

1990年1月,十堰火车站升为一等乙级火车站至今。

十堰火车站旧貌(图片来自网络)。

2003年重建竣工 站房似展翅雄鹰

1999年6月,十堰火车站老站房“退休”。在老站房基础上重建的新站房,于2003年9月竣工并投入使用。新站房集候车、办公、仓储、综合服务于一体,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760平方米,楼高27米,有二层候车室。远远看去,站舍呈“W”形状,类似英文“欢迎”的第一个字母,又好似一只振翅欲飞的雄鹰。

随着旅游业和东风公司汽车产业日新月异的发展,既有铁路运力已无法满足运营需求。2005年,国家批复建设襄渝铁路二线。

2009年9月20日,襄渝铁路二线全线建成通车。

武(汉)(安)康二线贯通,十堰火车站进行了站场改造,到发线增加到7股道,贯通式正线2条,东风公司专用线1股。火车站设站台两座,预留3站台。同时,新增了一条能同时容纳两辆行包拖车通行的地下专用通道。经由襄渝线的所有列车均双向停靠十堰火车站,满足了旅客出行需求。

2009年10月1日,十堰火车站告别没有动车的历史,首趟动车组D5202次从十堰站首发直达汉口,全程3个多小时,较之前节约一半时间。此后又陆续增加了4趟动车组至武汉方向,年发送旅客达到25万人次。

第三次升级改造的站房环保低碳。

第三次升级 站房环保低碳

随着服务质量的提升和现代科技的发展,2014年10月,十堰火车站北广场再次扩能改造动工,占地约208亩,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主要由火车站北站房公交换乘中心、出租车及社会车辆换乘中心、站前商业广场、地下候车室以及地下商业区四大部分组成。地下综合体分两层,地下一层有商业综合体、长途汽车站候车大厅、公交车换乘枢纽、火车站售票厅,南北站房通道。地下二层是贵宾厅,军人和软席候车厅。十堰火车站北广场配套工程主要包括一期连接南北广场的两座进站天桥,两条旅客地下通道及新站台建设。二期修整2、3站台台面,修建4、5站台以及雨棚扩能改造。

升级中一站台将由低站台改造成1.25米的高站台,同时改造站台台面,重建新雨棚、引导标识、灯光照明等。

2019年1月31日,十堰火车站北广场及其候车大厅正式投入使用,实行一站一进两出口。随着一站台建设施工、雨棚修建、涵洞扩建,2019年8月10日,原南出站口正式关闭,旅客全部北进北出。2019年10月1日,市政天桥正式启用,南北广场实现互通,旅客不再为候车、购票、出站、穿越南北广场而费神。

新站房候车面积扩大到1.4万平方米,新候车大厅同时可容纳4000人候车、中转,还设有母婴候车室、重点旅客候车区、军人候车区、茶水炉等系列服务设施。

售票大厅设有7个窗口和一个无障碍旅客购票窗口,内设有5台自助取、售票机,进站口外侧设有10台自动售票机,实现了旅客购取车票自动化。

3个站台均设有无障碍电梯、人工扶梯,方便旅客进站上车。雨棚达到全覆盖,各项标识一目了然。列车运行速度提高到160公里/小时,十堰至武汉仅需3.5个小时,比建站初期缩短3倍以上时间。

目前,十堰火车站日均接发列车达到80对,其中客运列车24对,货运列车56对;十堰始发列车增加到9对,包括十堰—上海南、十堰—北京西、十堰—广州普速列车,十堰至武汉多趟动车。十堰火车站年发送旅客350万人次,高峰期一天发送旅客达2.5万人次,是建站初期的10倍以上,从十堰站出发可直达全国30多个省会级城市。

每年,十堰火车站为武当山输送中外游客达到150万人次,物流承载着鄂西北地区27%的吞吐量。钢铁巨龙的飞跃发展,为地方经济建设带来的推力和作用不言而喻。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