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花样年华遇车祸与轮椅为伴 残疾女孩经营酒店实现了重生

时间:2019-10-18 10:0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打理酒店业务,朱燕要花不少心思。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罗伟

花样年华,她遭遇车祸不幸高位截瘫,常年只能坐在轮椅上。生活为她关上一扇门,又为她开启另一扇窗。在社会和家人的帮助下,这位残疾女孩如凤凰涅槃般实现了重生。

3年前,她接手了一家酒店。如今,酒店员工达40余人。她,就是本文主人公朱燕。

“天塌下来,有爹妈顶着”

10月16日,记者来到城区五堰立交桥附近的金丰饭店时,高位截瘫的朱燕正在店里忙碌。

大一军训时的朱燕。

朱燕今年29岁,是金丰饭店老板。出事前,她是一位健康活泼、朝气蓬勃的大学生。2010年7月8日,朱燕原本美好的人生彻底改变。这一天,暑期放假,上大一的朱燕和3名女同学搭乘一辆“黑车”从丹江口市回十堰。那天,突降暴雨,车上高速公路后不久就发生了车祸。

朱燕不幸颈椎断裂,神经系统损伤,6根肋骨骨折,大小腿多处骨折,胳膊骨折,肺部大量出血……最终,她被确诊为高位截瘫、一级伤残。

朱燕是丹江口市均县镇人,父亲朱善林14岁就离开老家到十堰城区谋生。朱善林共两男一女三个孩子,朱燕最小。事发时,朱家在柳林路一处市场开了一家压面店,换取一家人的衣食。今年55岁的朱善林至今还记得女儿当年的惨状:“她在医院ICU住了14天,其中7天人事不知,这7天就花了几十万元。”

在社会各界帮助下,朱燕脱离生命危险,半年后出院。不过,她留下终身残疾,只能坐在轮椅上生活。

那时朱家还在市场租房居住。房子在四楼,压面店在负一楼。店里不能没有人,朱善林和爱人徐珍必须守着。但是,他们又担心瘫痪的女儿,每隔半小时,夫妻俩就轮流上楼,查看女儿的情况。每天晚上,朱善林和爱人徐珍起码起来三次,帮女儿翻身,免得她身上长褥疮。

起初,朱燕情绪低落,觉得自己是废人,无法接受现实,极度封闭自己。朱善林就对女儿说:“天塌下来,有爹妈顶着!凡事都有解决的办法,不要怕!”

接受训练,残疾女孩涅槃重生

父亲把她和轮椅拉上台阶进入酒店。

父母的爱,融化了朱燕心头的坚冰。后来,她心结打开,积极配合父母。每隔一二十天,父亲朱善林就会把她背下楼,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她,再也不像刚出院时那样悲观厌世。

后来,朱燕还配备了电动轮椅。天气晴好时,父母就会把她推出来,让她在五堰百二河河道边转悠。2015年的一天,朱燕坐着轮椅在百二河河道边透气时,遇到了一位残疾人。这位残疾人也是高位截瘫患者,需要借助轮椅行动。同病相怜,该残疾人建议朱燕多去浙江路口太和医院康复院区的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那里有很多情况类似的残疾人,大家可以互相鼓励。另外,“希望之家”还对患者进行治疗和训练。

朱燕了解到,这家机构全名十堰市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是在市残联资助下,由市肢残人协会和市太和医院康复医院联合创立的一家以脊髓损伤患者(截瘫患者)康复知识培训、心理辅导、医疗救助为主的新型康复机构。

从此,朱燕经常去十堰市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在这里她才知道,很多高位截瘫患者不仅有自己的生活,而且有安身立命的手艺,甚至工作。这给了她极大的自信。“别人能做到的,我也可以做到!”于是,她坚持在十堰市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进行康复训练。市残联也高度关注这位女孩。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朱燕进步很快。到后来,洗脸、穿鞋等她都能自己独立完成,也能自己推着轮椅在街上边走边看了。以前她用流质尿管,后来也不用了。对于身体健全的人来说,这些只是小事,但对于高位截瘫的朱燕来说,却是人生巨大进步。她用“重生”来形容自己的这些变化。

回报社会,为残疾人创造就业机会

女儿生活能自理了,朱善林特别开心。作为家长,他考虑更长远。几年前,朱善林就想,人一辈子很长,必须为女儿找点事干,这样他才心里踏实。而朱燕也一直有这样的愿望。父女俩就开始合计,寻找一条适合朱燕的创业之路。

朱善林在开压面店之前,还做过豆芽生意,经常给城区一些酒店供货。五堰立交桥附近的金丰饭店是朱善林十几年的合作伙伴。因为长期打交道,朱善林对餐饮非常了解,同时对这家酒店的路段、房租、客源等情况了如指掌。

朱善林觉得,朱燕毕竟是残疾人,不能从事长时间行走的工作。开饭店的话,可以守在店里,对于朱燕比较适合。朱燕对父亲的提议也表示认可。就这样,2016年9月,朱善林掏出多年积蓄,他的兄弟姐妹和妻子的兄弟姐妹共十几人也纷纷伸手相助,让朱燕接手了金丰饭店。朱燕读大学时学的是物流专业,这时便自学财务、酒店管理等多方面知识。没过多久,酒店就走上正轨。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为了表达对社会的感恩之情,在去年12月3日,朱燕专门摆上10桌酒席,请残疾人一起聚餐,并承诺以后残疾人到这家饭店吃饭都可以优惠。

那天中午,金丰饭店热闹非凡,朱燕邀请社会上120多名残疾人在此共进午餐。来自十堰各地的120多名残疾人,坐着轮椅陆续来到金丰饭店大厅,欢聚一堂。

一晃,朱燕当上老板已经3年多了。目前,酒店共有员工40余人。酒店生意比较平稳,养活朱燕和一帮员工不太费力。毕竟,自己不仅能自食其力,还能给社会创造就业机会,她很知足。

对于社会,朱燕满怀感恩。招聘员工时,朱燕特意照顾残疾人,她知道残疾人生活不易。

郭阳阳是郧阳区人,腿有残疾,无法快步或长时间行走。刚被招到酒店时,他只能在厨房配菜。经过酒店培养,现在他已经是掌勺的大师傅了。在金丰饭店,残疾人员工有3位。

目前,朱燕还没有结婚。她期待找到意中人,一同打拼,快意前行,开创更加美好的生活。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