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央视《乡村大舞台》十堰海选继续 "原汁原味"特色民歌获赞

时间:2019-10-18 10:0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杨天娇 报道:近日,央视《乡村大舞台》栏目组走进十堰,对具有十堰民俗特色的节目提前进行海选。15日下午开始,导演组深入十堰各县市区进行海选,来自民间的表演艺术家们带来的一首首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歌,令央视导演赞不绝口。

导演组第一站来到房县土城镇黄酒村,选手们表演的诗经民歌,传唱曲目以《诗经》诗词为内容,融入当地的黄酒文化,创作了《劝酒歌》《十杯酒》等知名曲目,这些节目曾多次登上央视舞台。“十多种唱法腔调表现得十分精彩,他们还登上过央视《经典咏流传》节目,我要为他们点赞。”《乡村大舞台》副总导演吴骥说。

随后,导演组抵达竹山、竹溪和丹江口市,在当地观看了竹山官渡民歌、竹溪向坝民歌和吕家河民歌表演。

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竹山官渡民歌摄取了东西南北多元文化因子,具有承南继北、兼东容西、“集秦腔楚韵巴风于一体”的混血型特点,歌词内容较为集中地反映了官渡河流域的民风、民俗、民情。

竹溪的向坝民歌则是乡亲们生活与劳作中自娱自乐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具有旋律优美、曲调丰富、歌词淳朴、风味原始的特点,并形成了以山歌、田歌、情歌、薅草锣鼓、船工号子、竹溪花鼓、竹溪丧鼓等为内容的表现形式。这种源于农民生活的山地民歌,有着竹溪“活化石”的美誉。

在丹江口市官山镇综合文化站,吕家河村民文吉良、汪彩芳两人表演的吕家河民歌《对十花》同样令吴骥眼前一亮。吕家河民歌是一种流传于丹江口市官山镇吕家河村的民歌,目前已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只要是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几乎都能在他们的歌词中找到。在海选现场,一些脍炙人口的民间故事《戒赌记》《张生跳粉墙》,也在吕家河民歌中得到了别具特色的体现,令导演组赞不绝口。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