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段拍摄全家福的短视频让他们意外走红 瞧这一家子全是刑警!

时间:2019-10-15 10:0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陈旭东、彭琴玲夫妇和儿子陈文(中)着警服合影。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杨建波 特约记者 宋建彬

一家三口全是警察,而且还都是刑警,在十堰城区,这样一个特殊的警察之家因为拍全家福的一段短视频而爆红网络。

父亲叫陈旭东,十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大队长,是十堰警界基层科技创新和打防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先行人。母亲彭琴玲,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刑侦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四级主任,是一名痕迹检验工程师,更被同事们誉为“指纹”神探。儿子陈文,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区分局刑侦大队一名普通侦查员,是公安队伍的一名“新兵”。

彭琴玲即将退休,单位就为他们一家拍了全家福留念,谁知这段视频经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官方微博、抖音平台@平安茅箭发布后,被公安部新闻中心、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方大微@中国警方在线同步转发。短短5个小时浏览量超130万,点赞突破10万。这个特殊家庭用成堆的荣誉勋章和证书记录了他们捍卫正义、守护平安的历程。

同在一个警队 警花与技术控喜结连理

1963年出生的陈旭东,祖籍江苏,在他7岁的时候,随父母支援十堰三线建设一起来到十堰。

1984年,陈旭东从湖北省无线电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十堰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技术科工作,勤奋好学的他很快胜任技术岗位工作并当选为团支书。

次年,彭琴玲从湖北省公安学校毕业分配到刑事技术科从事指纹技术工作,和科里年轻人一样常到团支书热心快肠的父母家里打牙祭。在不断交往中,她的清纯敬业,他的踏实豪爽,让两人互生倾慕,1988年喜结连理,1991年儿子陈文出生。

夫妻俩多次联手破大案 荣誉证书一大筐

婚后,陈旭东为支持家庭和妻子的工作,主动申请到基层一线刑侦部门工作。两口子虽然不在同一个部门,但丈夫业务内的刑事犯罪线索搜集和妻子从事的指纹检验时有交集,屡有联手战果。

1996年6月19日,顾家岗商场三楼黄金首饰柜保险柜被盗,失窃现金1.5万余元及价值30余万元的黄金首饰。案情重大,市局成立专案组。囿于当时的侦查条件,专案组全力以赴但此案一时未能告破。直至2012年2月22日,陕西省宝鸡市警方抓获盗窃嫌疑人陈某某并发现,其是十堰顾家岗商场黄金被盗案件的嫌疑人。彭琴玲奉命赶赴宝鸡,通过指纹鉴定确认了陈某某的指纹与黄金被盗案件嫌疑人指纹吻合。陈某某被押解回堰后,陈旭东组织工作专班协同相关警种部门从陈某某口音俗语疑点入手,揭穿了陈某某伪装的身份,查明其系早年湖北江陵杀人逃犯顾某某。彭琴玲进一步通过指纹检验认定顾某某还是2000年12月11日发生在十堰某居民区入室抢劫恶性案件作案人之一。在铁证面前,顾某某不得不低头,供述了其抢劫杀人、盗窃黄金的犯罪事实。

指纹技术工作22个春秋,彭琴玲破获的大要案件数不胜数,是名副其实的“指纹神探”,三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荣获公安部、省厅和市局的奖励,屡屡被评为“破案能手”和“先进工作者”。

陈旭东也毫不逊色,他扎根刑侦一线30年,上世纪90年代侦破东风公司汽车产品系列盗窃大案。2005年侦破十堰首起有组织犯罪案。2007年主导创新研发的321业务系统全省推广应用,2012年主持革新推广的GPS防盗技术,破解了摩托车盗窃犯罪高发低破的难题,多个省市推广应用。2014率先全省全国搭建打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协作机制平台,主导研发的“伪基站”侦控系统,一举解决了伪基站“发现难、抓捕难”的全国性难题。先后被评为第五届“湖北最美警察”、第二届“十堰最美警察”称号,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七次。夫妻两个人的奖劢证书和奖杯奖状放在一起,满满的一大筐。

关注社会热点 聚在一起最爱看《今日说法》

“刑警工作,忙是常态。”长期在基层刑侦工作的陈旭东经常出差,一连数月上专案或在出差办案是家常便饭。

在儿子陈文的印象中,小时候常常见不着父亲的面,有时候即使父亲不出差,但却经常加班熬夜。还有好多次,不仅父亲出差了,母亲也去加班了,上幼儿园的他曾夜里醒来发现自己一个人在家,哭着哭着又睡着了。

一家人在一起的时候,最爱看的电视节目是《今日说法》,父母关注社会热点话题,有时也会结合工作探讨社会人生和法理问题,启发引导儿子观察理解社会现实的兴趣。陈文还专门作笔记,这些日常生活经历,让他对法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为他日后上大学选择法律专业打下基础。

“其实,我们并没刻意培养他当警察,从我们的职业理念出发,我们希望儿子成为一个以服务社会为人生理念的人。有社会责任和文化修养,做自己喜欢的工作。”陈旭东夫妇欣喜的是儿子品学兼优,子承父业。

陈文大学毕业那年入了党,在张湾区法院经过两年书记员岗位历练,2017年10月以岗位第一考入市公安局。2018年4月,陈文调入张湾区分局刑侦大队当上一名刑警,具体负责办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工作。

一家三口乐融融

警花妈妈还想有个警花当儿媳

全家福

一家三口都是刑警,有时忙起来一周难得聚一次。

有一段时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比较忙,陈文经常加班,2个多月都没有好好在家待过,陈旭东担心儿子,就去了一趟陈文的办公室,结果看到儿子在电脑前赶写扫黑案件回复,旁边还放着泡面,儿子不无幽默地说,晚上加班困了就睡在会议桌上,心里踏实腿还伸得直。陈旭东的心里五味杂陈,回来告诉妻子,两口子心疼是心疼,可同是刑警的他们,更能理解,并为儿子有责任由担当感到骄傲。

在这个家里,彭琴玲被遵称为“彭老总”,既是内当家也是纪检委,家里一切都由她监督拍板,个性不循常规的陈旭东自认是家里的“背锅侠”,什么“坏事”责任都算在他头上,儿子陈文则是关键一票,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家务事都是我媳妇做,我不操心。一些大事大家商量着来。”陈旭东说,在家里,有时候也会讨论一些工作上的事,因为保密工作有具体规定,大家也不相互问各自手上的具体案件。

由于平时一直忙着工作,如今已是28岁的陈文还没有女朋友,这也是母亲最操心的事。彭琴玲说,找儿媳的事还得一切随缘,两个人首要是三观一致,情趣相投。“当然,能找个警花儿媳妇最好!”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