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小厕所 大民生!竹溪县持续推进“厕所革命”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9-10-14 09:08    来源:微竹溪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小厕所 大民生 一一竹溪县推进“厕所革命”工作纪实

全媒体记者  郭元江)“卫生、美观、方便”,日前,说起水冲式厕所的好处,蒋家堰镇猫子沟村的群众赞不绝口。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小空间展示大文明。根据竹溪县“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计划 ,“一年试点、两年建设、三年完成”。到2020年全县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100%,基本实现城乡公共卫生设施“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全面改善我县城乡人居环境,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来,我县“厕所革命”全面铺开。截至目前,全县农村户厕建改系统录入完成3359座,占年度任务的62.8.%;农村公厕建改系统录入完成92座,占年度任务数的65.7%;乡镇公厕完成12座,占年度任务的60%;城市公厕建改完成6座,占年度任务数的54.55%;旅游厕所建改完成6座,占年度任务数的46.1%;交通厕所完成1座,占年度任务数的100%。随着时间的推移,数字还在不断刷新。

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改厕认识

我县坚持党政同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十八里长峡管理局、丰溪镇等各乡镇夯实领导责任,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力亲为履行主抓责任。新洲镇党委、政府始终秉承“规划先行,试点带动,分类指导,有序实施”的总体目标,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技术指导,强化质量监管,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规范标准等方式全面推进完成“厕所革命”。截至目前,该镇试点村改建任务已基本完成,基本实现全镇主要交通干线、旅游风景区等人口密集区厕所布局合理。

普遍成立了工作机构,明确了工作专班

各乡镇、农林特场分别成立了“厕所革命”工作专班,明确了责任人,对年度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县交通局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成立由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组成的领导小组,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已提前完成年度建改任务。

注重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今年3月,全县15个乡镇卫生院、302个村级卫生室开展了农村“厕所革命”宣传月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进村入户讲解等形式对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宣传。兵营镇每村有2条以上宣传标语,县河镇在公路沿线醒目位置刷写有多条永久性宣传标语,蒋家堰镇各村制作了农村“厕所革命”宣传专栏。通过宣传引导,广大农民对“厕所革命”的认识普遍改观,从“要我改”变成了“我要改”。

强化技术培训,建改质量逐步提升

坚持标准,强化培训。县“厕所革命”指挥部聘请市专家对全县132个农村“厕所革命”工程队就厕所建改技术要点、操作规范、常见问题的处理进行了培训,各乡镇(场)施工技术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严把关键环节,紧扣核心要点

对一体化三格式玻璃缸化粪池易渗漏问题,进行了技术改进,加大了玻璃缸内隔板厚度、卡槽深度。同时,规范了组建安装操作流程,玻璃缸化粪池一律经测试不渗漏后再交施工方。蒋家堰镇、汇湾镇、泉溪镇、向坝胜丰村、鄂坪乡梓桐垭村严把建改质量关,有效解决了防渗漏问题。其中,蒋家堰镇组成“厕所革命”专班,进村入户实地查看督导,一经发现施工质量问题,现场讨论研究解决方案,并要求及时整改。对于整改不到位的不予上报,对于台账无签章的不予录系统。

采取分户施策,粪污分流得到有效解决

各乡镇从源头做起,采取在厕屋内加装地漏、抬高大便器、加分流管道等措施,有效解决了粪污分流问题。同时,做到因地制宜,建改模式灵活多样。桃源、龙坝、水坪等乡镇因地制宜,户厕采用砖混结构三格化粪池、多户联建大三格化粪池;汇湾、中峰、鄂坪等乡镇采用完整上下水道式或联接进入环保湿地等方式,有效保证了农村厕所建改合格率。在水坪镇大石门村,昔日村头旱厕变成了干净卫生的水冲式厕所,各家各户的生活污水通过管网汇集到公厕旁边的生态湿地净化池,农户家里厕所也实施了改造,“厕所革命”带来的好处,成为村民日常谈论最多的话题。

注重过程管理,档案资料趋于规范

严格执行工程建设招标制。全县各乡镇实行了工程建设招标制,聘请监理公司对厕所建改质量、进度进行全程监督管理,确保了厕所建改进度和工程质量。天宝乡结合精准扶贫“补短板”工作和“危房改造”工作,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四个一批”工程,通过前期摸底排查,中期勘察设计,后期组织实施,已建立旅游景点厕所2处,新建及改建农村厕所213户,基本实现公共卫生设施“分布合理、管理有效、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

完善建改台帐,档案质量有所提升

注重厕所建改工程相关资料的收集和管理,蒋家堰、中峰等乡镇在厕所革命中搞好自查验收,做到一户一档、档案齐全、资料详实、管理规范。

建立完善督办检查机制

各乡镇农林特场组建专班,及时对厕所革命进行专项督办检查。泉溪镇成立专班跟进督办指导,建改质量有效提升。新洲镇在工程建设中,建立长效机制,通过自查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实现了“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卫生文明”的建设管理目标。

乡村要振兴,城市要文明,厕所要革命。县“厕所革命”工程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锁定目标任务,加快建改进度;抓紧问题整改,确保建改质量;坚持建管并重,完善管护机制;注重宣传引导,提高群众参与率;加强项目管理,完善档案资料,确保我县“厕所革命”年度目标如期完成。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