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热心民警通过一个陌生电话让15年分离亲人团聚

时间:2019-10-11 16:0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谭祥军 特约记者 魏世银 通讯员 黄建波 报道:近日,房县公安局姚坪派出所民警在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后,热心帮助“失踪”15年的女子与父母团圆,在当地传为佳话。

9月20日,姚坪派出所户籍民警接到一女子从外地打来咨询户口迁出的电话,在询问情况时,女子明显不愿提供详细身份信息,民警意识到女子似乎另有隐情。虽然一个简单的电话,民警并未就此放下,而是细心与对方沟通,促使女子答应亲自回姚坪办理户口迁移。

9月26日,打电话的女子如约来到姚坪派出所。经了解,该女子叫屈某琴,今年34岁,原户籍地为姚坪乡屈家坡村,现居住在湖南省道县万家庄街道。2003年,因不满包办婚姻,屈某琴与父母发生争执后赌气离家出走,暗自发誓今生不再认父母,再也未与家人取得联系。女儿失踪后,其父母多年来四处奔波查找女儿下落一直未果。

离家15年来,屈某琴先是在外打工,期间认识了湖南道县一男青年,两人相识相恋后结婚。因其一代身份证到期后,在当地无户口不能申领更换二代身份证,给生活带来极大不便,才想起迁移户口的事。但性格倔强的她又不愿与家人联系,更不想回家面对父母。于是打电话向姚坪派出所咨询,希望背着家人把自己的户口迁出。

当面交流了解情况后,民警从网上查询,屈某琴未在姚坪办理过二代身份证,也未查到其常住户口信息。经与当地村委会联系证实,因屈某琴失踪多年无下落,村委会已申报将其户口注销。

按照规定,补登户口需要相关调查材料并报县级公安机关批准。民警与屈某琴进行了长时间的情感交流,在做通工作后,通知其父母到派出所相认,并将女儿接回。见到15年来朝思暮想的女儿后,母女俩痛哭流涕。

屈某琴说,其实自己近些年来也想回家,但时间长了不好意思见父母,同时也担心父母不认自己。如果没有民警热心的帮助,她们一家就不会团聚,甚至可能会遗憾终身。

正当屈某琴与家人团圆之时,派出所民警主动与湖南省道县公安机关联系,并出具了屈某琴在当地居住的相关证明,同时走访屈家坡村干部、群众及其亲属,将形成的材料上报到房县公安局,经审核批准,于10月10日为屈某琴补录了户口,办理了身份证和户口本。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