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两轮冷空气即将袭来 十堰连阴雨天气还要持续一周左右

时间:2019-10-09 18:2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罗毅

从本月3日下午开始,随着北方强冷空气侵入十堰,由此拉开了连阴雨天气的序幕,气温持续走低,最高气温也“打对折”。这轮连阴雨天气还将持续多久,为何进入10月份后十堰就被连阴雨天气笼罩?

冷空气一轮接一轮

本轮连阴雨天气是从3日开始的。国庆长假的前两天,十堰还是秋高气爽的好天气,最高气温在30℃以上。3日下午,随着北方一股强冷空气侵入十堰,带来了一轮降水降温的天气过程。一直到8日下午,这一轮冷空气的影响才接近尾声。

数据显示,这一轮冷空气过程带来的降水并不强。从3日下午到9日下午,全市最大降水量出现在竹山,为114.5毫米,十堰城区的降水量最小,只有65.6毫米。在这轮过程中,最大降水出现在5日,北部地区出现了中到大雨,南部地区出现了大到暴雨。在其他的时间里,降水以小到中雨为主。尽管降水不强,但气温的变化较大,最高气温从30℃以上降到了15℃左右,打了对折。

9日上午,随着冷空气活动的减弱,全市降水稍微缓和。十堰城区上午天气较为阴沉,但中午之后,小雨又光临。气象专家介绍,9日,十堰以阴天为主,部分地区出现了小雨,全市最高气温在15-18℃之间,最低气温在13-15℃之间。

不过,这一轮冷空气刚走,又有两轮冷空气相继侵入十堰。10日开始,一股弱冷空气影响十堰,带来阴雨天气。14日开始,又受一轮较强冷空气的影响,带来降水降温大风天气过程。

为何连阴雨偏爱十堰?

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未来一周左右,十堰还将维持着连阴雨的天气过程。10日和11日,受冷空气影响,十堰为阴天有小雨天气,最高气温在16-19℃之间。12日,天气稍微好转,为小雨转多云天气,气温回升,预计最高气温在20-22℃之间。13日,十堰天气又变差,为阴天转小雨天气。14日,受一轮较强冷空气的影响,全市又出现一次降水降温天气过程,并伴随着大风,气温走低,特别是15日,全市的最高气温只有16℃左右。16日开始,连阴雨天气阵雨告一段落,十堰将迎来一段晴好天气过程,气温回升。不过,进入寒露节气后,十堰的最高气温已经很难回升到25℃以上了。

同在湖北省,本月以来,十堰的天气和武汉周边的天气大不相同。国庆长期前期,武汉周边还出现过超37℃的高温天气,而十堰的最高气温只在30℃出头。而当十堰被连阴雨笼罩的时候,武汉周边则以多云天气为主。

为何连阴雨天气偏爱十堰?气象专家解释,首先,影响十堰的冷空气比较活跃,一轮接一轮的侵入,导致雨水不断。另外,相比其他地区,十堰的水汽条件较好,西南暖湿气温也活跃,降水的条件较好。此外,这个季节也正是华西秋雨的活跃时期。所谓华西秋雨,是我国华西地区秋季多雨的特殊天气现象。它主要在四川、重庆、渭水流域(甘肃南部和陕西中南部)、汉水流域(陕西南部和湖北中西部)、云南东部、贵州等地。华西秋雨可以从9月持续到11月份左右,持续时间长是其最鲜明的特点。华西秋雨对十堰的天气也有一定的影响。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